6月11日 汪洪研究员学术报告(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来源: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作者:时间:2021-06-07浏览:394设置

报 告 人汪洪 研究员

报告题目:北美大冰盖消长与东亚季风演化关系

报告时间:20216月11日(周五)上午9:00-10:30

报告地点线下-静远楼1206、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816602063)

主办单位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汪洪,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自然资源研究院教授级研究员,碳十四/光释光年代实验室主任,2019年加盟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安芷生和周卫建院士建立的地球科学前沿交叉研究中心任教授。负责筹建碳十四年代学前处理实验室及中美黄土区古气候变化研究。多年来主要从事美国黄土-古土壤地层,古气候变化,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碳十四年代光释光年代学,地质考古等学科研究,近年来把美国西风记录与中国季风记录进行了对比研究, 在SCI期刊上发表100多篇关于末次冰期以来季风,西风,和ENSO效应产生的北半球大气环流演化文章,曾获美国伊利诺大学地质研究所最高个人年度成就奖。

报告摘要:

西风急流和北美冰盖变化导致了末次冰期晚期亚洲季风环流的两个阶段演化,距今28000-10000年之间北美大冰盖演变的历史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距今22000到距今16000年的6000年中,北美三大冰盖消融了大约200万平方公里。第二阶段从距今16000到距今10000年的6000年中消融速度是第一阶段的5倍,消融了大约1000万平方公里。伴随北美大冰盖两阶段演化,与劳伦冰盖南缘进退相耦合的北美西风急流南迁北跃具有比D-O/Heinrich事件更快的变率,此类快速气候变化事件可视为亚D-O/Heinrich尺度气候变化。北美冰盖影响的地区在这段时间内存在13个亚D-O/Heinrich气候事件,这13个事件都在格陵兰冰芯中有所表现。由于美国中西部不存在季风和地中海型季节降雨的干扰, 可将格陵兰冰芯的年代应用于北美中部地区气候地层序列建立有代表意义的北半球西风急流代用指标序列。它与东亚/南亚夏季风降雨指标对比,发现亚州季风降雨也存在着从低强度到高强度演化的两个阶段,其中含有类似于亚D-O/Heinrich尺度的季风气候波动事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