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党史联讲联学,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开展沉浸式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宣传部作者:时间:2021-06-01浏览:370设置

光明日报客户端5月31日报道在我校举办的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学习,报道内容如下:

党史联讲联学,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开展沉浸式学习教育活动

  5月29日至30日,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开展“联学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来自长三角10所高校的百余名师生齐聚江苏徐州,通过党史联讲竞赛、党史联学活动、淮海战役纪念塔实景教学、红色定向积分赛等形式,沉浸式学习淮海战役精神。

  “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应该铭记为实现民族解放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淮海战役英烈,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把青春融入时代,用奋斗报效祖国!”和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师生一起参加淮海战役纪念塔烈士凭吊仪式后,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学生党员林榕煜感慨。

  据介绍,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开展此次主题活动,旨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高校师生知史爱党,鼓舞斗志,明确方向。本次活动由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承办。“在建党百年之际,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在徐州这个英雄的城市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恰逢其时。”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说。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淮海战役纪念塔管理局副局长周永杰介绍了淮海战役纪念塔的历史背景,希望今后与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相关单位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将淮海战役精神更好地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

  在党史联讲环节,联盟成员单位学生代表通过演讲朗诵、情景演绎等,共讲百年党史。同学们结合校情、地情,讲述曾联松、俞秀松、雷经天、王杰等人物故事。“联讲联学使党史故事更加入脑入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印少云教授在点评时说,书院联盟“交流学习+体验式学习”的创新型党史教育形式很有成效,期待党史教育“常学常新”。

  在党史联学环节,江苏师范大学与淮海战纪念馆聚焦“淮海战役精神”,通过朗诵、合唱、情景剧等形式,带来《狱中自述》《一根小竹竿》《一双布鞋》《一声守望一世情》《信念》等节目,生动呈现淮海战役中的一场场生离死别、一个个信仰如磐的形象,展现了这场“六十万战胜八十万的奇迹”背后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的人民立场。复旦大学志德书院学生张华飞说:“从学习者成为讲述者,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党史故事好像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这次党史故事联讲竞赛让我对党史学习的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还创设了红色定向积分赛环节。“淮海战役碑林”“双拥馆”等红色地标成为选手们的“必经关卡”,选手们还可通过回答党史知识问题获得积分。参赛选手你追我赶、踊跃答题的状态,引得不少游客也投身其中,现场气氛热烈。“在淮海战役纪念塔园区内举办红色定向越野,不仅考验体力、脚力,也是对青年大学生脑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检验。这是我们向革命先烈致敬的一种特殊方式。”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学生张学良说。

  据悉,开展党建联建、联学联讲活动是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共同打造红色书院、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举措。此前,书院联盟成员单位已组织师生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中共一大会址等地开展党史联学活动。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说:“书院联盟将进一步加强区域协同,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从党史中汲取拼搏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颜维琦通讯员居楚漪、马佳雯)

报道网址链接:

https://wap.gmdaily.cn/article/aff5bc8f53ea487394fa810734a4fb8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