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率团赴俄罗斯参加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双边会议

来源:宣传部作者:国际合作交流处 文/图时间:2018-10-16浏览:984设置

  10月9日至13日,校党委副书记岑红教授率领我校代表团赴俄罗斯参加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第一次双边交流研讨会,并先后访问了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等高校。

  10--11日,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第一次双边交流研讨会在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的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和来自俄罗斯的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莫斯科州立师范大学、下洛夫哥罗德师范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师范大学、车臣师范大学以及欧亚教育联盟代表等高校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第一副校长维·德鲁诺夫教授主持。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阿·卢布科夫教授致辞,他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俄双方对此次大会的筹备过程、主题设置和未来工作设想等。开幕式后,大会进入“教育发展和教育数字化”专题报告阶段。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莫斯科州立大学等校的代表先后发言,就中国与俄罗斯的教育数字化现状、未来愿景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交流。

  大会随后进入双边交流研讨阶段。与会代表就各自学校在中俄联合办学方面取得的成绩、教育数字化建设情况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未来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活动组织开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岑红教授代表学校发言。岑书记围绕大会主题重点介绍了我校教育发展的理念和实践探索:第一,从师范教育的维度,坚持以教育理念和方法的创新,追求教师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第二,从服务国家的维度,坚持以一流学术研究应对发展需求,承担大学使命;第三,从国际化合作的维度,坚持新样态、新方式运作,打造国际教育合作的新成果。结合双方合作办学的具体情况,岑书记还建议,我校对外汉语教学优势明显,而合作专业对俄语师资有需求,希望互派语言教师承担教学工作;我校教育学、历史学等品牌专业和国别区域问题研究具有特色,希望与俄方伙伴合作开展学术互访、合作研究、联合培养和学术会议等活动;中俄联盟内高校合作开展网络课程建设,希望推动两国教育资源的共享。大会在热烈讨论中最后形成了“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双边交流研讨会决议”。会议期间,岑红副书记还就我校在海外增设“一带一路”研究院海外分院进行了有效的宣传和推动。

  会议前后,岑书记一行还访问了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和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访问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期间,该校校长卢布科夫教授代表学校热情接待了岑红副书记一行,表达了与我校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期待。岑书记表示感谢并与第一副校长进行了友好交流。岑书记重点介绍了我校在中俄人文交流、人才联合培养和“一带一路”研究领域等方面所做出的成绩。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与我校有多年的合作经验,两校共联合培养有360余名本科生,4名教师还在该校攻读博士学位。双方都表达了进一步加深友好联系的愿望,期望在优势学科和专业领域联合培养人才等方面有更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访问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期间,岑书记一行参观了该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和创新实验中心等单位,并与该校领导和专家很好的互动交流。岑红副书记首先介绍了我校江苏圣理工—中俄学院与该校在联合办学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在人才培养、师资互派、联合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能有更深入的合作。双方就合作办学的师资派遣、人才培养方案对接、联合实验室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坦率的讨论并达成原则性共识。岑书记还应邀为该校题写留言:“祝愿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与江苏师大的合作不断推进,取得丰硕成果。”

  会谈结束后,岑书记一行代表学校还看望了正在该校和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两校学习的我校全体学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