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考查意见反馈会

来源:宣传部作者:郑晓坡 文/图时间:2020-11-27浏览:557设置

  11月26日下午,我校在分析测试中心100报告厅举办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考查意见反馈会。认证考查专家组全体成员,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院长顾春明,校党委书记华桂宏,校长周汝光,副校长钱进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校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和认证专业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副组长、教育技术学专业认证考查组组长杨晓翔主持。

  会上,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李向农教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高夯教授、教育技术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杨晓翔教授,分别代表各专家组反馈现场考查意见,各专家组成员分别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本次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在组长、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向农教授的带领下,来我校对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教育技术学三个专业作集中现场考查。考查历时3天,专家组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12次;听课25节次;调阅毕业论文(设计)120份,调阅试卷48门次,实习报告和毕业生教育实习档案袋130份;访谈学生47人次,教师30人次,校友代表40人次,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30人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21人次,访谈用人单位、合作单位与实习基地负责人35人,走访教育实践基地、用人单位5家;查阅了认证专业提供的所有管理文件、教学档案和支撑材料等;组织了师生问卷调查和学生多媒体课件制作、模拟授课等师范生技能测试,实地考查了教育机器人实验室、虚拟演播实验室、STEM教育实验室、微格教学技能实训室、远程教学观摩室等实验室等共计60余间。经过深入现场考查,考查组认为学校和专业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协调联动,有效落实,全员参与,全力投入,全面领会“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认证指导思想,对“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的认同度和认证标准的知晓度较高,能够依据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学教育第二级标准自评自建,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通过对各个主要教学环节实时监控保障毕业要求的达成。同时也指出三个专业在教育实习、经费投入、师资队伍建设、毕业要求目标分解、部分课程设计支撑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与不足,希望学校,尤其是各个专业要以本次现场考查意见为指导,进一步加以改进,以推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本次接受现场考查认证的三个专业负责人就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作了表态发言,表示一定按照专家给出的建议加强专业建设与改革,发扬优点,改正不足,切实提高各专业的建设水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校党委书记华桂宏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对各位专家高强度、高效率、高水平、严谨细致的辛勤工作,表示由衷敬意与诚挚感谢。华书记表示,联合认证现场考查期间,专家们付出了超乎寻常的艰辛劳动,组织开展了大量的访谈、调研,查阅了大量的材料,从细微之处全面深入地了解了三个专业的发展状况,指出了我校师范类专业在认证对标、专业建设和未来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给出了指导意见与建议,对我校师范类专业加强内涵建设、完善质量保障、提升培养水平,是一次新的动员和部署,将会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专业认证目的、功能和效果。华书记指出,学校要勇于承认和坦然面对师范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大教师教育投入,真正将教师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要切实优化师范专业发展环境,调适与基础教育的交流合作机制,加强教师教育资源整合和机制创新;要切实加强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质量监控体系的持续改进机制,持续推动师范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顾春明院长在会上讲话,对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既是现场考查专家组认证意见的反馈会,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工作的研讨会,更是推动江苏师大师范类专业加强内涵建设、完善质量保障、提升培养水平的一次新的动员和部署会。本次现场考查工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很好地发挥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专业认证功能。希望江苏师大的三个专业及其他师范类专业能够按照专家组的指导,做实做细整改工作,持续不断地提高专业建设水平。顾院长还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落实第一职责,培养合格教师、优秀教师、卓越教师,为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做出新贡献;二是要把控认证节奏,把真正成熟的专业推荐出来,坚持确保认证效果;三是要持续深化和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精准把握认证理念下人才培养的逻辑主线,完善“三个支撑”,探索“三个评价”。

  本次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考查对我校三个有关专业,同时也对所有师范类专业进行了把脉问诊,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指导意见与建议,对我校所有师范类专业建设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根据江苏省评估院和学校相关工作安排,我校其他师范类专业将切实加大投入,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并逐步逐批申报开展专业认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