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支宣讲团荣获2023年全国大学生志愿宣讲活动优秀团队

来源:宣传部作者:校团委 文/图时间:2024-03-12浏览:10设置

  近期,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部门发布了2023年大学生志愿宣讲团系列活动评选结果,经过组织宣讲、提交报告、成果评审等环节,我校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红磐青年”志愿宣讲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聚萤星火”青年志愿宣讲团从1000支专题立项团队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全国大学生井冈山精神志愿宣讲团优秀团队、“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优秀团队。

  “红磐青年”志愿宣讲团由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17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秉承“用专业服务社会,用青春奉献社会”的宗旨,创新宣讲形式,以口语和手语、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编红色宣讲节目,深入校园、社区、企业、消防单位、聋人活动中心等15家单位开展井冈山精神宣讲十余场,惠及包括2000多名聋人在内的服务对象近两万人,活动受到中青校园、交汇点、青春徐州等十余家媒体报道。相关调研项目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荣获省级二等奖,创作的微电影《让井冈山精神“看”得见》在第三届江苏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荣获三等奖、在校“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思政微电影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聚萤星火”青年志愿宣讲团由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10名青年志愿者组成,团队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传承科教报国使命”为目标,发挥专业优势,采取“分众化宣讲”模式,将理论宣讲与科普体验相结合,精心设计“载人航天精神”+无人机体验课、“工匠精神”+智能小车操作课、“科学家精神”+机器人编程课等特色科普课程,面向学校、社区、“爱心暑托班”等地开展主题宣讲18场,共建2个科普教育基地,覆盖幼儿园至高中不同群体,服务对象超2300人。活动有效激发了青少年科创报国志向,受到师生们的广泛认可,被团中央、中青网等重要媒体报道。

  接下来,我校各级团组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实践育人载体作用,紧密结合社会发展需要,加强校地联动与资源整合,持续引领青年学生投身基层服务群众、锻炼成长。


(一审:李丹,二审:郑晓坡,三审:殷子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