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物理学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来源:宣传部作者:教务处/文 郑晓坡/图时间:2023-11-03浏览:10设置

  10月30日-11月2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我校对物理学师范专业开展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10月31日上午,专业认证自评说明会在分析测试中心300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向军教授、副组长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周兰珍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原院长周晓林教授、陕西理工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原院长任亚杰教授、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原校长郭宏成,专家组联络员南京晓庄学院招生与就业工作处招生办公室主任马国正,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师范类专业认证项目主任李瑞恒,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鹏等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专业自评说明会现场

  专业自评说明会分两个阶段进行,教务部负责同志主持第一阶段会议。会上,赵鹏对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情况进行整体介绍。他指出,学校扎根苏北60余年底蕴深厚,教师教育成效突出,师范专业建设成果显著;近年来,学校把握时代要求,聚焦师范教育培养主业,促使师范生规模质量稳步提升、培养模式不断创新,为推进学校师范生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支撑。

副校长赵鹏作专业建设情况整体介绍

  会议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刘向军教授主持。刘向军代表专家组对认证工作目的、意义,及现场考察相关工作安排进行说明。他表示,专家组将严格遵照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政策要求,聚焦认证主线,强化产出导向,构建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专家组在听取物理学专业负责人专业自评汇报后,就师范专业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及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进行提问、循证。

专家组组长刘向军讲话

专业自评汇报和现场提问、循证

  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集体考察我校图书馆、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等场所。随后专家组按照既定工作计划和分工,开展听课看课、查阅文卷、深度访谈、考查走访等工作,对我校物理学师范专业的建设情况进行细致全面的考察。

专家组现场考查

  11月2日下午,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分析测试中心300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吴立平,主任许慧、王欣蕊、李瑞恒,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汝光,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鹏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

  反馈会由专家组副组长周兰珍主持。各专家组成员分别对照考查指标反馈个人考查意见,全面客观公正,发现问题敏锐,评价客观中肯,提出了非常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随后,专家组组长刘向军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现场考查意见。

校长周汝光作表态发言

  周汝光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将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做到三个切实:一是切实加大教师教育投入,坚持教师教育优先发展;二是切实优化专业发展环境,加强教师教育资源整合;三是切实加强教育外部评价,提高师范专业发展成效。周汝光强调,学校将认真梳理、深刻领悟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尽快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持续推进,切实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

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吴立平讲话

  吴立平代表省评估院向专家组致以由衷的感谢。他指出,专家组的反馈意见精准深刻,同时又是一场富有温情的反馈。希望学校师范类专业能够按照专家组的指导,做实做细整改工作。他表示,省教育评估院将大力支持学校的评估认证工作,促进学校专业高水平建设与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推动师范类专业注重内涵建设、聚焦师范生能力培养、改革培养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本次物理学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全面梳理该专业教育短板,为推动专业建设明确方向,促进学校师范教育整体再上新台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