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基地)揭牌仪式暨首届新时代文学论坛在我校举办

来源:宣传部作者:文学院/文 郑晓坡/图时间:2023-05-14浏览:546设置

  5月13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举办、我校承办的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基地)揭牌仪式暨首届新时代文学论坛在分析测试中心300会议室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郑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宋向伟,《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副主编崔庆蕾,《长篇小说选刊》主编宋嵩,江苏省作协联络部主任吴正峻,徐州市作协副主席杨洪军,徐州作协、评协秘书长吴彦婕和部分国内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吴义勤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对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响应、踊跃参加首届新时代文学论坛表示衷心感谢。吴义勤指出,成立新时代文学研究中心,是中国作协党组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江苏师范大学有着深厚的文学研究传统,曾涌现出吴奔星、王进珊等一批享誉全国的学者,近年来相关研究团队聚焦新时代文学现场批评又做出了许多新的成绩。吴义勤表示,希望研究中心成立后,一要加强中心的政治建设和导向建设,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政治观,守好宣传思想阵地;二要加强能力建设,加强研究的系统性和学术性,打通高校与社会研究的关联、现场批评与文学史研究的关联、理论思潮研究与作家作品研究的关联,并大力加强资料库建设,切实推动新时代文学研究深化与繁荣;三要保持中心的开放性,吸引全国的批评力量进入平台,充分发挥文学智库的功能,设立面向全国文学批评界的公开招标课题,把新时代文学研究引向课堂,面向网络和新媒体开放、推广研究成果,加强文学研究的现场感和同步性。

  郑焱代表江苏省作家协会向新时代文学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基地)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向中国作协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对江苏文学事业发展的关心厚爱表示衷心感谢。郑焱指出,中国作协将新时代文学研究中心设置在江苏师范大学,既是对江苏师大的充分信任,也是对江苏新时代文学发展的巨大支持,下一步,省作协将持续关心支持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着力推动写好新时代文学研究的江苏篇章,努力将中心打造成新时代中国文学的研究高地、实践高地和传播高地。

  方忠在致辞中向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作协的支持信任表示诚挚感谢。方忠指出,新时代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时代,也是新时代文学研究大有可为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新时代文艺创作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基地)的成立,就是贯彻落实总书记新时代文艺工作战略擘画的重要举措。中心建成后,将依托中国作协强大的文艺创作资源,充分发挥高校在文学研究、文艺批评、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工作优势,把新时代文学研究放置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高度来推进开展,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做出更大贡献。

  宋向伟宣读了中国作协关于成立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基地)的批复文件。吴义勤、郑焱、方忠共同为中心揭牌。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宣读了新时代文学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基地)负责同志任命文件,方忠向中心主任、常务副主任颁发了聘书。

  揭牌仪式结束后,我校举办了以“新时代文学:新经验、新表达、新突破”为主题的首届新时代文学论坛。宋向伟、张福贵、刘勇、王兆胜、栾梅健、朱志荣、张丽军、王秀涛、崔庆蕾、宋嵩、叶祝弟、李玮、张堂会、刘永春、杨洪军、史修永、郝敬波等与会学者发言,围绕“从新时期到新时代:新时代文学的历史使命与文化语境”“新时代的山乡巨变与现实主义创作”“新时代作家作品的经典化”三个分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