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机遇,共筑美好未来,聚焦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我校承办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

来源:宣传部作者:国际合作交流处 文/图时间:2022-09-06浏览:233设置

  9月1日至2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朝华出版社共同主办,阿根廷萨尔塔天主教大学、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大学协办,我校和江苏省广电总局联合承办的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南京举办。江苏省副省长方伟、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国家外文局副局长于涛、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圭亚那卫生部前部长拉姆萨米在线发表致辞。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蔡伟、我校校长周汝光、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等发表主旨演讲,阿根廷总统顾问格里姆森、拉美人权委员会秘书长帕拉等发表视频演讲。来自中拉双方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政要、专家学者、工商界人士和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论坛以“共享发展机遇、共筑美好未来:以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开展深入研讨,旨在探索如何进一步通过交流思想、分享发展经验、培养国际化人才巩固和深化中拉合作,促进中拉文明互鉴,共同构筑中拉命运共同体。

大会开幕式

  方伟指出,江苏与拉美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近年来,双方围绕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在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已发展成为中国与拉美开展对话交流的高层级平台,为中国与拉美务实合作架设了友谊桥梁、树起了前行灯塔。面向未来,江苏将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继续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理念,充分借助“中拉文明对话论坛”等平台,推动江苏与拉美合作走深走实,更好地造福两地人民,为中拉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省副省长方伟致辞

  谢锋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论坛成立以来,为中拉双方增进友好对话、促进互利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已发展成为中拉人文交流的重要品牌。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文明交流、互鉴、共存才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不竭动力。新形势下,中方愿同拉方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携手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为不同文明和谐共生、互鉴共进注入正能量。随后,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致辞、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圭亚那卫生部前部长拉姆萨米分别致辞。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峰视频致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圭亚那卫生部前部长拉姆萨米分别致辞

  在主旨演讲环节,蔡伟强调,中拉双方具有非常广泛和深入的文明交流合作基础,“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已经成为促进中拉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放眼未来,中拉双方应继续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探索发展合作,不断实现互利共赢。

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蔡伟演讲

  周汝光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参与中拉人文交流的情况,他从“构建专业平台提升理论牵引力”“培养急需人才筑牢发展支撑力”“创新交流模式增强品牌吸引力”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与拉美高校合作、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等方面的成果。他说,国际话语格局面临深刻调整,要努力将中国主张、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以更加亲和实效的方式传递给国际社会,使文明互鉴真正成为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推动世界和平的纽带。

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演讲

  作为本届论坛的系列成果,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外文局对外话语创新研究基地”仪式、“新时代新视界”江苏—拉美影视展播月开播仪式,以及《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构建—江苏实践篇》(专著)和《西属美洲的中国元素: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印记》(译著)的发布仪式。其中《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构建——江苏实践篇》的作者是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潘震教授。

潘震教授新书发布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高程、阿根廷萨尔塔天主教大学校长科尔内霍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高程指出,本次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中拉协力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实现合作共赢夯实了知识基础,为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贡献了集体智慧,推动中拉文明对话迈向发展互鉴的最高目标,中拉文明对话将成为对接中拉发展战略、共同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和构建中拉发展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高程、阿根廷萨尔塔天主教大学校长科尔内霍在闭幕式上总结发言

  “中拉文明对话论坛”是践行习近平主席2014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关于“文明交流互鉴”重要讲话精神的地方实践,至今已经连续举办5届,我校承办了其中2届。该论坛已成为中国和拉丁美洲地区之间最具影响力的公共对话平台之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