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全省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并作经验发言

来源:宣传部作者:统战部 文/图时间:2022-06-18浏览:567设置

  6月15日,省委教育工委在南京召开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有关领导参加会议并指导。部分高校分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近80人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岑红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学校民族工作做法、经验和取得的成效。

  岑红在发言中指出,我校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打造民族工作“五个一工程”。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顶层设计,以“一套机制”发挥民族工作“最大优势”,构建起统一领导、多方协同的工作格局。二是凝聚爱国主义情感,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以“一个主题”引领民族工作纲举目张。学校以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以校园精品文化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三是发挥基地优势,促进方法融合,以“一支队伍”保障民族工作行稳致远。学校充分发挥作为省民族学生辅导员培训基地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将“专家教学”和“自主研讨”相融合,将“理论课堂”和“实践课堂”相融合,将做好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相融合,积极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研究和民族团结进步专业课程建设。四是坚持学生中心,回应成长关切,以“一个体系”打造民族工作创新模式。学校根据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和成长成才需求,在生活、学业、心理、就业等方面建立健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立体帮扶体系。五是打造“榴光溢彩”少数民族学生“1+3”引领工程,以“一个品牌”凝练民族工作亮点特色。学校在全国高校范围内较早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引领工程,为少数民族学生配备了“曙光导师”、“韶光益友”和“星光伙伴”,探索出三位一体的多元化教育路径。

  苏春海充分肯定了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对学校民族工作做出的探索表示感谢,对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全面总结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进高校试点工作经验,深刻分析了当前高校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对高校进一步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走深走实作出明确部署。苏春海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重点,全省高校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要借鉴成功经验,深化学习宣传,强化思想引领,开展实践创新,让学校成为各民族师生共有精神家园。要加强队伍建设,发挥高校优势,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此外,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李华廷同志在会上作了讲话,南京中医药大学、江南大学、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三家所高校作交流发言,组织参观了试点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展,考察了河海大学民族团结石榴园等工作基地。

  近年来,我校民族工作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重点领域教学科研,多措并举、争先创优,积极探索出一条“目标明确、理念清晰、举措扎实、效果显著”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师大路径”。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报道、推广我校民族工作先进经验。2019年学校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21年我校被省民宗委、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设为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试点高校”(全省共16所高校),2021年学校“唱响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旋律 谱写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新篇章”获得省委教育工委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案例一等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