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文科教学改革研讨会暨教育部“语言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揭牌仪式

来源:宣传部作者: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文 郑晓坡/图时间:2022-03-31浏览:1117设置

  3月28日下午,新文科教学改革研讨会暨教育部“语言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揭牌仪式在我校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举行。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省教育厅党组原副书记、原副厅长丁晓昌,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二级调研员郭新宇,副校长钱进,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成员、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胡小勇,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语言能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亦鸣等领导和专家,和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中南大学、喀什大学、青海师范大学、以及淮海经济区乡村卓越教师教育联盟高校淮北师范大学、阜阳师范大学、商丘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等22个单位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新文科与基层教学组织革新”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钱进在活动中致辞,向各位来宾介绍了我校以本为本加强“四新”建设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的情况,及获教育部首批新文科改革与研究实践项目3项、获批教育部和江苏省虚拟教研室各1个的建设成果。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郭新宇调研员高度肯定了我校在新文科教学改革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对教育部语言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详细解读了江苏省《关于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促进教学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基层教学组织规范化、专业化、特色化建设的要求。随后,钱进副校长和杨亦鸣教授为教育部“语言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揭牌。

  教育部“语言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是我校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在语言学教师团队基础上,联合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石河子大学、喀什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相关高校和出版社成立的。虚拟教研室依托国家级一流课程《语言学概论》,有成员22人,含教授14人、副教授8人。多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和青年拔尖人才等国家级和省级各类人才工程,团队曾获国家级教学团队,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揭牌仪式后,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丁晓昌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杨亦鸣教授等三位专家作了主旨报告。在主题研讨环节,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江苏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王云路,华东师范大学现代汉语教研室主任郑伟,郑州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司罗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徐以中,西南大学文学院艾红娟,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朱祖德等6位专家围绕“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语言学概论》课程教学改革”“语言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路径”等3个主题进行了发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