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魔法校长”——记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周慰

来源:宣传部作者:郑晓坡 文/图 时间:2016-09-05浏览:1524设置

  江苏教育报8月26日以《“魔法校长”——记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周慰》为题,报道我校附属学校周慰校长工作事迹。

“魔法校长”

——记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周慰

■本报通讯员 高洁

  什么样的校长是学生心目中的理想校长?面对这个问题,或许很多学生的脑海中会浮现出电影《哈利·波特》中魔法校长邓布利多的形象,他用自己的智慧和人格魅力照亮了学生的成长之路。在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师生的眼里,他们的校长周慰就是这样一位“邓布利多式”的校长。“他就像一名智者,引领着你,给你指出前进的方向。”该校高三学生高爽霆这样评价道。周慰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改变着学校里的每一个人,在把教育理念付诸实践的同时,也收获了师生们的尊敬和认可。

做有梦想的教育人

  2013年3月,周慰放弃镇江市国际学校主管校长的岗位,来到新建不久的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担任校长。“这次选择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周慰回忆道,“不过,即使羁绊一生,我也甘之如饴。”

  作为一所覆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及国际部的“十五年一贯制”学校,江苏师大附校在成立之初面临着比一般学校更多的难题。更何况,建校3年多来,学校每年以1000多名学生和100多名教师的发展速度增长。这种“爆炸式”的增长,更是给周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短暂的调适后,他耐下心来将自己的想法和教育理念渗透给教师,并确保他们把这些想法落实在教育教学的日常细节中。每天,他走进教室听课,走进办公室与教师沟通,巡查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深入到学校的各个年级、班级和部门去帮助解决困难。

  “做教育的人是有梦想的。但是有梦想的人有时也会很纠结、很孤独。我也无数次地想过放弃,但就是不甘心。”当面对错综复杂的问题时,周慰的解压方式是听课。看到教师们敬业奉献的身影,看到孩子们一张张求知若渴的面孔,他感到自己的每一分付出都有了价值。“也许,我们的一点努力就能改变一个孩子的成长轨迹。”周慰说道。

让“精细”成为一种习惯

  “我不是纠结于细节的人,但在教育上,我坚持‘精细’,希望把方方面面的细节都做好。教育无‘小事’,不能因为我们的粗心大意,造成教育的遗憾。”例如,他要求教师对学生的学科知识短板的了解细化到每一个知识点,并给予针对性的辅导。在他看来:“高效始于有效,有效始于针对,针对始于了解,了解始于沟通。”

  在对教师提要求时,他也总是细化到每一个路径、方法。作为曾经在一线教学38年的老教师,周慰将教师课上的每一个细节关注到底,总能一针见血地给教师们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这份坦诚让教师们“又爱又怕”,但同时也赢得了他们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建校之初就从东北调入学校工作的教师刘丽霞这样说道:“最令我可心的地方是,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周慰更是一位优秀的校长,与优秀的人同行,我能变得更优秀。”

  在坚持教育教学细节的同时,周慰更加注重对学生的鼓励和个性化的教育。他提出对学生的评价方式进行改革,“将对学生的谈话变成对学生发展的策划”就是其中之一,其目的是让学生在老师的智慧指引下健康成长,让学生在赞扬和鼓励中得到自信。他说:“对学生要做几个‘多一点’——上课给孩子自主表达观点的机会多一点;平时给予孩子公开的肯定多一点;挖掘孩子身上的亮点多一点;批改作业时面批多一点;走廊相遇时微笑多一点。因为关爱始于关心、关心始于关注,对孩子多一点关爱,再放大孩子的优点,孩子身上的缺点一定会同步减少。”

  在学生们的眼中,周慰是一个和蔼可亲、没有架子的校长。“我们周慰有时间就会在学校里巡查,而且他经常笑,对我们没有那种师生之间的距离感。”该校高一(4)的班闫海龙这样描述自己眼中的周慰,“我们觉得他特别亲切可爱,所以我们困惑的时候都会找他聊天,他总能给予我们及时的点拨和指导。”

创新实践的探索者

  漫步在江苏师大附校的校园里,花坛四周飘扬着各班学生原创设计的班旗,教学楼玻璃栏板上展示着学生们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手绘作品,班级“图书角”、“爱的家园”主题办公室……无一不体现着学校独特的校园文化。

  正是因为一点一滴“走心”的努力,短短3年的时间,在生源质量不高的情况下,江苏师大附校取得的教学成绩让人刮目相看:2014年首届初中毕业生中考均分位列徐州市第一,首届高中学生在“小高考”中以4A率32.8%和人均2.85A的成绩位列全市第三,2015年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学校以春笋破土之势,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

  这些年来,学校的品牌活动做得有声有色。每年10月,一场全校规模的学生远足活动都会定期开展。其中,非毕业班学生的活动主题为“成长,从行走开始”,毕业班学生的主题为“成功,从攀登开始”。在海拔361米的徐州最高峰大洞山上,勇攀高峰的信念在每一位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周慰还亲自带领高中部全体学生参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学府,这场以“成才,从体验开始”为主题的活动,打开了学生的眼界,也引领他们走进更高的人生境界。

  不久前,中国科技大学天文系博士生导师袁业飞教授为江苏师大附校的学生们作了一场关于“引力波”的学术讲座。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学生们精彩的提问和表现给袁业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感慨道:“我惊异于学生们的阳光自信和宽广的知识面,同时我也惊讶于他们提出的问题深入而专业,以及他们身上展现出来对科学的浓厚兴趣。”

  2016年2月,周慰校长作为中方代表团20名中国知名校长中的一员,参加了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总部举办的“中欧知名高中校长论坛”。在专题演讲中,他将“十五年一贯制创新人才培养”的办学理念、阶段特点、发展概况、能力培养、素养提升等情况向与会专家作了汇报。其精彩的演讲与广阔的教育视野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发出了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在中国基础教育领域积极探索的时代强音。

  正如电影《哈利·波特》中霍格沃茨魔法学校那位鼓舞人心和受人爱戴的老校长一样,周慰正是江苏师大附校的“邓布利多”,他和蔼可亲、严肃认真,更拥有智慧的目光和实践。即便他没有魔法棒,却依然是师生心中最有“魔力”的好校长。

报道网址链接: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1608/26/c203280.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