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文艺理论:传统与现代”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宣传部作者:田振华 文/图时间:2016-08-29浏览:1882设置

  8月19—22日,由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主办,我校文学院、汉文化研究院承办的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文艺理论:传统与现代”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江教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长、国际美学协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高建平研究员,我校党委书记徐放鸣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张政文教授等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全国各地各高校从事文艺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及部分研究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三天举行,19日晚召开了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会全体会议;20日上午举行了大会开幕式,之后分别举行了大会发言、分组研讨、“中国抒情传统”圆桌会议、《中国当代美学家文论家评传》发布与研讨等多项议程。

  校党委书记徐放鸣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对此次会议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徐书记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同时对我校文学院综合实力、学科建设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徐书记认为,文艺理论与批评是引领文艺发展的旗帜,没有正确的文艺理论指引就没有正确的文艺实践,更不可能实现从“高原”向“高峰”的跨越。作为全国性的文艺理论学术研究团体,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大力推动中外文化艺术、文艺理论的双向交流,积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富有时代性的文艺理论,努力为繁荣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智慧力量。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长高建平教授致大会开幕辞,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丁国旗研究员宣读了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名誉会长钱中文先生的致信。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江教授在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江苏师大承办此次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张院长指出,本届年会以“文艺理论:传统与现代”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将重点围绕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文学批评与文学阐释研究、西方文论与建构中的当代中国文论、地域文学与文化及其理论研究、古代文论与当代中国文学等重要理论问题及文艺现象进行深入探讨。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是搭建平台,加深友谊,促进交流,更会激发产生一些新的思想智慧和学术亮点,为推进文艺理论学科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院长认为,应系统展开中西方文论话语关键词的比较研究,发现异同,灵活使用,以解决当代中国文艺实践中的现实问题,呼吁更多学者参与其中,为当代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建构贡献力量。

  据悉,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358篇,是我校举办的规模最大、与会人员最多的大会之一。在大会发言、分组研讨、“中国抒情传统”圆桌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按照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原则,针对当代文论中网络文学、文化产业、中国当代学术话语体系建设、中国古代文论的现代转换、文化自信等问题展开了对话和讨论,取得丰硕成果。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参加此次会议受益匪浅,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对文艺学、美学等学科建设产生重要影响,对推动当代中国文论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