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简报】江苏师范大学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来源:宣传部作者:郑晓坡 文/图时间:2016-08-24浏览:906设置

  教育部官网7月21日发布简报,以《江苏师范大学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题介绍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简报全文如下:

江苏师范大学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教育部简报〔2016〕第27期

  江苏师范大学设立敬文书院,通过实施四项计划,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实施道德品行养成计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落细落小落实,教育学生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并邀请省级师德模范、省级杰出青年来校举办讲座,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勇于担当,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评选“十佳大学生”、“十佳自强自立大学生”,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志愿服务文化,鼓励志愿者在校内、市内、省内及甘肃、陕西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并将志愿服务与党员发展、团支部建设等结合,建立长效机制。

  实施人文素养提升计划。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在第一课堂设置专门版块,开设国学、书法、国画、礼仪等课程,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授课,丰富学生知识体系。依托学校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开展第二课堂教育,成立枫荻艺术团、风雩诗社等学生社团,举办“枫兮舞乐”器乐专场演出、诗歌吟诵会等特色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书香敬文”工作品牌,以“悦读汇”、“班级图书漂流角”等为载体,引导学生以书为友,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实施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组建包括知名教授、商界代表、一线工程师等在内的学生导师队伍,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建立科技创新孵化机制,引导有创新潜力的学生加入教师科研项目,支持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业比赛,实现学习与研究、实践与创新相互促进。三年来,书院学子公开发表论文近80篇(其中17篇论文被SCI收录),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9项,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高等学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多项赛事一等奖。

  实施眼界视野拓宽计划。鼓励和支持学生走出校门,让他们在与国内外名校师生的交流互动中,提升综合素质。组织学生到北京大学等高校交流研讨,选派学生赴台湾师范大学等高校交换学习。开发多个海外培训项目,已组织学生270多人次赴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校进行学习交流,帮助学生拓宽国际视野。

  简报网址链接:http://www.moe.edu.cn/jyb_xwfb/s3165/201607/t20160721_272498.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