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官网&今日头条】青春在奉献中闪光:记江苏师范大学支教教师董倩

来源:宣传部作者:郑晓坡 文/图 时间:2016-07-15浏览:695设置

  陕西省教育厅官网7月12日报道并被今日头条转载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董倩同学支教事迹。

  报道全文如下: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记江苏师范大学支教教师董倩

日期:2016-07-1210:04:36  本站原创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怀揣着青春的梦想和激情,带着一颗对教育的敬畏之心,走出大学校园,远离了都市的喧嚣和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2015年夏,董倩作为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成员,来到了三原县最东南端的一个农村学校——陂西镇中学,成为该校七年级的一名英语老师。

  她所支教的学校,地处偏僻的农村,交通不便,到最近的镇上也得步行得半个多小时,校内办公、住宿条件简陋,一排排砖瓦房,木板和砖头头搭建的临时床铺,几张教室替换下来的破旧桌椅,便是日常所需。经常性的断水断电常常给生活带来种种不便,吃一顿新鲜的荤菜更是奢望。她没有被这艰苦的生活条件所吓倒!她在《支教日记》中写道:“有时候,付出的快乐和对理想的追求远大于生活的苦难!比起吃苦,或许有些人会选择衣来伸手的安逸,将理想信念抛在脑后。而我认为,青春,是需要吃苦的!人生,是要肩负责任的!尤其是在这个接触不到太多苦的年代,坚定理想信念,年轻时给自己找点苦吃,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当艰苦的生活与强大的理想信念放在一起,便无可比拟。作为老师,不问苦乐,不计得失,尽我的力量去奋斗,在一个没有信仰的年代,吃苦的精神比任何物质都要宝贵!”

做一个细心敬业的好老师

  每每推开办公室门,映入眼帘的醒目大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便会鞭策着她。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道德的引导人。老师的人格魅力和人格力量是教育成功的首要条件。进入七年级办公室,她会常常感到一种来自内心的感动和震撼!周围年长的老师们用他们那份对工作的认真和执着深深感染着她。年近五旬的张雪玲老师、马晓棉老师,近三十年如一日,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诠释着对教育的坚守!她们成了董倩的指导老师,在她懈怠迷茫的时候,她们以及身边的其他老师给了她无私热情的指导。教学需要精心的设计,她常常为了备课中的一个小问题,要反复搜集资料,请教有关的专业老师,不论是地理知识,还是体育要闻,凡是教学中所涉及到的,都会在备课中弄清楚,每节新课她都会先上给自己,为了备好明天的一堂新课,她经常加班到凌晨。虽然如此,但是第二天走进教室的时候,依然精神饱满,只因发自内心的热爱,让她暂时忘记了那时的辛苦。

  当然,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总会遇到生活上的困难。有一次家长会后,一个柔弱的姑娘趴在桌子上不肯离去,上前询问情况得知,姑娘的爸爸在外打工,母亲离家多年,杳无音讯,自己在家做饭养活自己。父亲为了这次家长会特意千里迢迢从省外赶回来,而她的某门学科因失利只考得30几分,在深感愧疚于父的同时,分外想念那不知身在何处的母亲。小姑娘的不幸遭遇让善良的她眼泪噗嗒噗嗒流个不停,她决定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来帮助这名不幸的孩子。她利用周末和其他两名支教老师到孩子家中和她一起做家务、和她一起学习一起玩,给她讲自强不息的故事,看着孩子日渐露出的笑容,她心里可开心了!有一次,她将《飘》这套书放到孩子面前,两天后,孩子不仅通读完全书,而且通过细腻的笔触作了一份读后心得,孩子说:“《飘》里最指引她向前的一句话: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作为支教老师,她知道陪伴或许很短暂,但她相信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了知识和品质的陪伴,孩子会更加坚强!

做一个勤学好思的好老师

  “师者,传道授惑解惑也”。扎实的知识功底是基础,书法专业的她,文化课最喜欢的就是英语,刚接到教学任务时,既欣喜又紧张,专业知识不系统,口语水平欠缺,能教好吗?“农村娃的英语学习,提高兴趣是关键。”前辈这样告诉她。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董倩主动联系周围及其他学校的老师,学习他们的丰富教法,开动脑筋自我创新,自制视频,创新游戏,抓住学生们的问题点,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找到孩子们的兴趣点,丰富自己的课堂内容。让孩子们感受到自己的每一点困惑和每一份努力,都得到了老师的重视。因此,精心备好每一堂课,认真批改学生的每一次作业,是对学生最大的尊重与鞭策。

  她常说“尊重是相互的,进步是共同的。”为了让孩子们更形象地认识生活事物,她将书本上枯燥的知识点带到生活中来,她结合教学内容到集市上自拍自制视频,到图书馆查阅资料、组织知识竞赛、到户外去观察。她还认真分析了班里41名同学学习英语的不同基础特点,分为“能力”“提高”“基础”三大不同小组,分层次布置作业,分批指导,这样一来,不同层次的同学便可充分地掌握知识。她和孩子常常会因为一个问题故意“争吵”,鼓励孩子们通过更多的渠道搜集资料,从而“打败我”。她的这些付出得到了孩子们的认可,如今英语在大多数孩子眼中不是“boring”而是“amazing”!

做一个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美国雷夫曾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育是引导,鼓励和唤醒。孩子们纯真、善良、懂得感恩。他们常常在课余时间与她一起讨论,一起嬉笑,倾听彼此的心声。她用仁爱之心回应着他们的纯洁,回应着他们对世界的憧憬。对于不善表达的孩子,她会亲自写信帮他树立信心,慢慢地,孩子们露出了愈加阳光开朗的笑脸,学习也更加专注。不仅如此,孩子们也爱上了这种交流方式,档案袋里堆满了孩子们写给董老师的心里话。每当孩子们考试或者平时的作业有所进步时,她就会拿出自己的积蓄给孩子们挑选一些实用的或亲手制作的小礼物。这些发自内心的爱让学生成长,也使她更加成熟!

  去年临近圣诞节的时候,孩子们刚好学到有关圣诞节的课文,她就问孩子们是否过过圣诞节,他们摇摇头,期待地看着她,她瞬间便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第二天早上,孩子们或在桌斗里,或在桌角上,又或许在座位的某个角落,收到了我给他们的圣诞惊喜—一个她亲手制作的贺卡!Merry Christmas!于是,一个复杂难记的英文单词,就这样轻松流利地记下了! 这样,新年来临之时,孩子们也学会了悄悄夹个祝福的小字条放在各科任老师的办公桌上。有时候教育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让学生学会了感恩,学会了用简单的方式去表达一种厚重的情感。

经历了这片土地的秋收春种,望着窗外金黄的麦穗,转眼间又是一个丰收的六月。一日为师,终身为友,孩子们用更多别样的方式去表达着他们的爱与感恩。比如,她经常会收到他们亲手制作的小礼物、小贺卡。“老师,您带我发现了英语的神奇……”“老师,还能继续教我们吗,能不能不要走……”“老师,等我将来考上大学一定要去你的城市看望您……”面对这样一群可爱善良的孩子们,她的内心也是久久不能平静,她在日记中写到:“请铭记这份承诺,希望我小小的爱心能带给你大大的梦想,用自己的努力主宰未来!也请记得,当你们拥有这些想法,并传达给我的时候,我也深深地爱着你们。是你们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 我永远记得,爱在这里延伸,梦从这里起飞!”

(责任编辑:黄晓青)

报道网址链接:

山西教育厅官网:http://www.snedu.gov.cn/jynews/sxjy/201607/12/60485.html

今日头条:http://toutiao.com/i630625728306400512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