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丈量“文明”,几乎走遍贾汪乡村

来源:宣传部作者:时间:2019-06-11浏览:762设置

  现代快报6月11日以“丈量‘文明’,几乎走遍贾汪乡村——9名大学生边做志愿服务边调研,完成10万字报告”为题报道我校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社会调查。内容如下:

丈量“文明”,几乎走遍贾汪乡村

——9名大学生边做志愿服务边调研,完成10万字报告

  江苏师范大学9名大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组成调研团队,利用课余从事志愿服务的机会,几乎走遍了徐州贾汪大大小小的乡村,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课题,历时半年完成了10万字的调研报告,彰显了当代大学生关注社会和坚持不懈的意志。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中,这一调研报告荣获大赛一等奖。(李伟豪 吴向裕)

  主要负责该调研项目的是江苏师范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大二学生曹紫娟,和她一同完成课题的是该校社会工作专业的8名同学。在老师魏晨、张俊明的指导下,9名大学生利用课余从事志愿服务的机会,先后走访调研了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大吴镇、汴塘镇等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利用课余时间,耗时半年完成这份调研报告。

  “从设计访谈提纲、问卷调查,到后面去实地调研,利用软件分析问卷数据……这中间更多考验的是我们的耐心。”曹紫娟说,白天从事志愿服务,晚上埋头梳理调研结果,大家都觉得吃不消。他们想过要放弃,但最终坚持了下来。

  “不光有信念,还有感动。”调研团队成员陈秋伊回忆:“在调研西大吴村时,一名孩子拉着我的衣服,告诉我书本上画的是送给自己的生日蛋糕时,我瞬间湿润了双眼。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留守儿童真正的生活状态。”

  另外一名成员黄佳怡在网络日志中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世间还有如此纯粹的情感,还有如此美丽的乡村,只希望有机会多去跑跑,实践出真知。”

  正如这些年轻人所说,10万字的报告凝聚着团队成员的巨大心血。张胜楠同学告诉记者,为了充分了解、检验相关成果的科学性,她和团队成员几乎踏遍了当地所有大大小小的乡村。

  今年年初,调研团队将相关成果提交参与了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等来了获得一等奖的消息。

  “一步步走到现在,我见证了学子们的成长成熟。他们用微薄的力量为社会做一些事,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人的使命担当。”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晓莲说。

报道网址链接:http://dz.xdkb.net/html/2019-06/11/content_510051.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