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五次会议)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1-17  浏览次数: 10

凝心聚力跟党走  同心协力促发展

—— 2023年度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校工会主席  王作权

(2024年1月1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江苏师范大学第二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现在向大会报告2023年度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到会的特邀代表、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校教代会、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推进民主和谐校园建设,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思想引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1.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引领广大教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及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把团结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校工会、妇联代表分别参加了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江苏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徐州市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并将会议精神在全校进行宣讲,号召全校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心铸魂,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落实教职工主体地位,积极建功新时代,把新时代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转化为教职工和工会组织的自觉行动。

  2.深化主题教育,凝聚发展合力。校工会按照校党委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中去,及时了解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倾听教职工的诉求和呼声,把做好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完成《我校二级教代会实施情况调研与思考》主题教育调研报告,坚持把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利用暑期组织开展“提升政治能力,捍卫两个确立”工会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体验教学、课堂互动、讨论交流等形式使工会干部在思想上受到教育,精神上受到洗礼,党性上得到锤炼,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措施,干好工作的本领,充分发挥工会在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学校事业发展以及和谐校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3.选树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师德。坚持树典型、立标杆,充分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2023年学校多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市表彰:学校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潘永亮同志获评“江苏省优秀工会工作者”、美术学院刘淮家庭获评“江苏省最美家庭”、外国语学院工会被授予“徐州市模范职工小家”、机电工程学院李顺才家庭获评徐州市“五好家庭”、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李印威家庭获评徐州市“最美家庭”、中俄学院外籍教师Mariia(玛丽亚)荣获“徐州市五一劳动荣誉奖章”、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段纳同志获评“徐州市三八红旗手”、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朱祖德同志获评“徐州市文明职工”、马克思主义学院匡艳丽同志获评“徐州市模范教职工”、文学院张爱玲同志获评“徐州市优秀女教师”、机电工程学院郭永环同志获评徐州市首届“最美女科技工作者”、校工会张建云同志获评“徐州市优秀工会工作者”等等。与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主办“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江苏师范大学庆祝第39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重点表彰了第二批“高尚师德奖教金”获得者。校工会坚持讲好师大故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将广大教师对榜样的敬仰感动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凝聚起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二)发挥参与职能,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1.积极发挥“双代会”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贯彻落实《江苏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章程》,依法保障教职工对学校重大改革和重大问题解决方案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鼓励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监督和决策。2023年2月学校召开了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周汝光校长作了题为《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 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22年主要工作,阐释了2023年学校事业发展的整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参会代表深入开展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有力提升了“双代会”工作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过程中的影响力。

  2.加强二级教代会规范化管理,不断扩展民主参与的广度和深度。校工会加强对召开二级教代会的工作流程、会议内容、换届办法的指导,积极协调二级单位党组织支持二级教代会依法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权,为二级教代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2023年共有22个基层工会召开了教代会,有效提高了教职工对二级教代会的认可度,增强了凝聚力。二级教代会已成为推进基层单位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凝聚基层共识、激发职工才智、维护职工利益、促进共享共建的重要平台。

  3.认真落实教代会提案,提升教职工民主参与的积极性。学校二届四次“双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63件,立案33件。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提案工作委员会的督查督办,已经办理完结33件,评价意见“满意”30件(占90.9 %),“基本满意”3件(占9.1 %)满意率为100 %,其中10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学校通过评选优秀提案和“校领导领办督办提案”制度,有效提升了提案征集和办理质量,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决策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有效凸显了教职工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主体作用。

  (三)履行服务职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1.搭建成长平台,支持教职工发展。校工会紧密围绕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结合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管理服务岗位教职工的工作要求和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竞赛,不断提升教职工的各项能力和素质。组织选拔两名教师参加江苏省“思政微课”比赛。举办“分享成长历程 共抒教育情怀——女教授奋斗故事分享会”,与会女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涯和成长经历感悟,鼓励青年教师和学生要勇于追梦、努力圆梦、爱岗敬业、勇毅前行。开展第四期教职工中国画培训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教职工的文化艺术修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校书法协会、敬文书院联合举办“书写新时代 共育卓越才”走进敬文书院活动,共同探索培育卓越人才的美育教育。组织开展后勤职工劳动知识和技能竞赛,将培训、比赛、日常管理有机融合,着力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增强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2.真心服务职工,全力做好帮扶工作。全年组织开展“春送健康”“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服务活动。争取学校支持,积极落实全国总工会规定的职工福利待遇,深入各基层工会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不断优化节日慰问品采购及发放形式,满足教职工多样化需求,切实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落实相关制度,及时做好教职工婚丧、生育、患病等的慰问工作,全年共计慰问130余人次,累计89740元;组织做好劳模、优秀教职工疗休养及慰问活动;举办单身青年教职工联谊等活动,切实关心青年教职工的工作、生活和成长;调研教职工子女入学需求,认真做好教职工子女学龄儿童的摸底调查,全力做好教职工子女入学协调工作,积极主动为引进人才的子女办理转学,解除教职工的后顾之忧。2023年共协助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185人,其中入小学87人,升初高中83人,中途转学15人。

  3.关注心理健康,共建和谐校园。持续打造好“心理健康支持计划”这一省级工作品牌,凝练工作特色,形成经验总结,更好地为教职工心理健康保驾护航。通过定期举办减压工作坊、心理素质拓展、心理健康咨询,形成教职工心理帮扶“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不断拓宽心理健康支持渠道,持续提高教职工的心理健康水平。11月份学校承办了全省教科系统工会干部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全面聚焦工会干部在新形势下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帮助工会干部掌握有效的心理调节方法技巧,进一步提升全省教科系统工会干部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充分利用江苏省教职工健康服务平台,组织广大教职工在线开展心理咨询和服务。李梅同志荣获江苏省高校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工作者“杰出贡献奖”,潘永亮、贾林祥同志荣获江苏省高校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工作者“突出奉献奖”,耿艳同志荣获江苏省高校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工作者“优秀工作者”称号。

  (四)丰富文体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1.创新活动形式,注重工作实效。以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目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提高参与度,切实让教职工动起来、乐起来、健康起来。2023年校工会组织教职工参加了徐州市职工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取得优良成绩,展示了我校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团结拼搏的精神;举办了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排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扑克牌比赛,开展中国画和健身养生培训,不断提升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质量,切实体现工会组织团结人、凝聚人的作用。

  2.丰富活动载体,激发组织活力。进一步规范教职工文体协会的管理,支持教职工文体协会自主开展活动。通过展演展示、交流研讨、年度联赛等形式,进一步激发了教职工文体协会的活力,促进协会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和功能作用的更全面发挥。支持教师志愿者协会、书法协会、中国画协会等面向社会开展义务活动,增强协会的社会影响力。支持指导二级单位加强教工活动中心和职工之家建设,为教职工开展各类活动提供阵地保障。通过开展校外文体联谊活动,为广大教职工的兴趣培养和技能展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五)聚焦主责主业,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1.强化建家工作,提升工作水平。以基层工会教职工之家建设考核评估为载体,全面推进“党政工共建一个家”,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让工会真正成为教职工信赖的“教职工之家”,工会干部真正成为教职工信赖的“娘家人”,提升教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2023年校工会组织对申请参加考核评估的20个基层工会进行了材料审核和实地评估,外国语学院等4个基层工会被评为“模范教职工之家”,文学院等7个基层工会被评为“先进教职工之家”,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等9个基层工会被评为“达标教职工之家”,支持二级工会职工之家建设经费近6万元。

  2.推进“一会一品”,打造特色品牌。坚持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持续打造“工会大讲堂”“玉兰讲堂”工作品牌,不断充实内涵,完善机制,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开展系列讲座,满足教职工实际需求。强化“一会一品”活动品牌,激发基层工会的工作活力、创新潜力,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在服务教职工的作用,整体提升基层工会组织的创新水平。校工会妇联6月份开展“一会一品”项目交流会,交流工作,总结经验,展示工作亮点特色。2022年“一会一品”立项31项,全部通过结项验收,同时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2023年确定立项“一会一品”项目33项,其中A类项目5项,B类项目17项,C类项目11项。持续推动工会建设重心下移,资源下放,充分激发基层工会内生动力,打造一批叫得响、记得住、有影响、可持续、富有时代特征的工会特色活动品牌。

  3.弘扬劳模精神,激励担当作为。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贯彻执行并完善好《江苏师范大学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实施办法(试行)》,持续加大对工作室创建工作的支持力度,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把学校一批具有较强技术能力、业务能力、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劳模、名师、名家等优秀人才发掘出来,通过他们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所形成的经验做法和引领作用,更好推动学校事业朝着高质量的目标更快发展。贯彻落实省总工会“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沈德元、李宗芸两位劳模被聘为徐州市“劳模工匠助企行”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员。

  4.加强妇联工作,维护女教职工权益。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妇联、工会女工委的工作职能,加强对新时代妇女工作特点、规律及方法的研究。深入开展“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女教职工整体素质。践行“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维护好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以女教职工需求为导向,创新活动形式,搭建工作平台,为女教职工提供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服务。2023年筹备并顺利召开江苏师范大学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江苏师范大学妇联第二届执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庆祝活动。精心安排女教职工年度专项体检等健康关爱活动。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校党委和上级工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校行政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校各单位、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体会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经验弥足珍贵,未来任重道远。在总结经验和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还有诸多短板:新形势下服务学校建设发展大局的思路和方法有待进一步拓展;满足和服务教职工多元化需求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引导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提升师德师风水平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文体活动形式和载体方面有待进一步创新。这些短板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校工会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工,持续提高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广泛凝聚团结奋斗合力,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1.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坚持党建带工建。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坚持党建带工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组织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最美家庭”“劳模工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等系列教育和摄影、书画活动。举办校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学校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工作理论培训,提高工会委员和教代会执委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

  3.发挥劳模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名师精神,营造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追求卓越的良好师德师风。持续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完善关心关爱劳模工匠的常态化机制,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广泛传递正能量,激励广大教职工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中成就梦想。

  (二)围绕中心大局,广泛凝聚团结奋斗伟力

  1.坚持依法治校,推进民主管理。贯彻依法治校要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法治观念,推进工会工作法制化建设。继续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权利。筹备召开江苏师范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积极行使教代会的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和评议监督权,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抓好提案的交办和督查、落实,开展优秀提案、优秀提案办理单位的评选和表彰。贯彻落实《江苏师范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办法》,规范二级教代会建设,明确二级教代会建设任务,适时开展二级教代会工作考核。

  2.夯实建家基础,增强组织凝聚力。按照“组织健全、工作规范、作用明显、教职工信赖”的建设目标,夯实建家基础,提高建家含金量,注重规范与特色建设,真正把教工之家建成“育人之家”“民主之家”“维权之家”“温馨之家”“奋进之家”,把建会、建制、建家、建校紧密结合起来,把工会工作融入学校整体工作之中。通过工会组织和工会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凝聚力,真正发挥教工之家的“娘家人”作用。

  3.鼓励特色创新,激发基层活力。坚持创新原则,结合基层单位的实际工作、学科特点,挖掘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创新、有成效的品牌活动项目。立足实际,强化服务意识,增强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维护教职员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员工,提升工会组织创新能力,推动“幸福校园”建设。持续开展“一会一品”特色项目展评。

  4.关注女性发展,推进巾帼建功。校工会、妇联立足校情,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师大特色、女性特质”的我校妇女工作新模式,把关心女教职工的发展进步和作用发挥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充分发挥校妇联引领、服务、联系工作职能,团结带领女教职工“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以“巾帼建功圆梦”的生动局面,助推女性师生成就出彩人生。充分发挥“女教授联谊会”“玉兰讲坛”“妇女微家”等女性工作平台的积极作用,提升妇女组织的凝聚力与影响力。有效利用“互联网+”资源平台,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女教职工组织。继续组织开展富有高校女教职工特点的系列活动,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和合法权益。做好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全校性系列活动,做好女教职工年度专项体检等工作。

  5.开展创先争优,激励建功立业。把建功立业活动作为激发教职工创造活力的重要载体,不断拓宽活动领域、扩大活动内容。组织、推荐学校优秀人才积极参加国家、省、市相关行业竞赛,提升教职工参与率和受益度,努力打造贯穿育人全过程、覆盖育人全方位的劳动技能竞赛体系,广泛动员基层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继续联合教务处开展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举办后勤职工、图书馆工作人员技能大赛。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做好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思政微课大赛的培育和参赛工作。

  (三)精准贴心服务,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校园文化。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推进“一体两翼”(一体为校工会,两翼为基层工会和教职工文体协会)联动工作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有温度、有情怀的氛围,陶冶身心,凝聚人心。贯彻“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活动宗旨,从活动内容的全面性、活动方式的多样性、参与人数的广泛性等多方面考虑设计富有特色的文体活动,争取做到每名教职工都有可参与的活动,人人都有机会参与活动。强化教职工文体协会的阵地作用,通过宣传,让更多的教职工了解协会、参与协会。注重“重心下移、重在职工”,加强对教职工文体协会的支持与监督,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活动参与率,逐步实现“校级活动面上带动,基层活动灵活深入,协会活动全员参与,校外活动展示风采”的工作格局。

  2.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在扩大服务对象和领域、创新服务手段、夯实服务基础上下功夫,广泛开展以送温暖、送健康、送文化、送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四送”活动,不断满足教职工多样化需求。通过健康讲座、困难帮扶、培训学习等活动为广大教职工服务。建立健全帮扶工作长效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工会工作实际,健全完善联系基层、服务教职工的长效机制,真正把工作做到全体教职工中。真情关心服务广大教职工,深入群众,知民情解民意,使工会真正成为教职工信赖的知心者、代言者和维权者。

  (四)强化自身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1.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中去,及时了解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倾听教职工的诉求和呼声,把做好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引导教职工合理有序表达利益诉求。广大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调研、座谈等形式,密切与教职工的联系,了解教职工的需求,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组织工会干部培训。

  2.加强廉政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提高教职工满意度为标准,强化党建带工建,大力开展廉政教育,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经费预算执行过程管理,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实效性,严格工会财务制度执行力度,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保障工会经费使用安全。深入梳理和分析工会各项工作廉洁风险点,堵塞管理漏洞,严格防范廉政风险。组织开展“双代会”代表评议工会工作。

  3.加强宣传工作,扩大工会影响力。积极推进和实施工会“互联网+”建设,打造线上线下相互促进、有机结合的工作新格局,不断拓宽工作宣传渠道,提升宣传工作质量。推进工会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构建完整、良性、有效的工会互联网工作圈,在信息传递和业务办理上实现上下贯通、高速运行,促进管理及服务模式的升级。利用好疫情期间积累的宝贵线上工作经验,办好工会妇联微信公众号和工会网站,借助网络平台、线上资源促进工会工作提升。通过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把国家的大政方针、学校的决策部署以及与教职工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资讯以最快的速度推送给教职工,更好形成发展共识,凝聚发展合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让我们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