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四次会议)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9-08  浏览次数: 182

凝聚智慧力量 发挥纽带作用

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潘永亮

(2023年2月1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江苏师范大学第二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现在向大会报告2022年度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到会的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校教代会、工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和团结全校教职员工,以服务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主动融入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以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为保障,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凝聚发展共识,汇聚最强发展动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工作开展的现实影响,众志成城,开拓奋进,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现将一年来的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思想引领,为职能发挥提供思想保障

  校工会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坚持通过组织理论学习,不断夯实教职工的思想根基,引导广大教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1.开展主题活动,强化思想引领效果。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校工会组织开展了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宣传大会精神的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广泛开展主题学习教育,引导教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来。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组织开展了“弘扬好家风,欢庆二十大”“我家这十年”图片展播活动,通过我校教职工叙述工作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里,家庭、学校和国家的巨大变化,来记录时代的变迁,展示在党的领导下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校工会联合美术学院、校团委组织了“家国同心、携手筑梦”喜庆党的二十大师生美术摄影作品展活动,通过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记录新时代、反映人民幸福生活、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的作品,充分表达了全校师生对党的深厚情感和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  

  2.进行干部培训,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工会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和思想素养的高低对于工会战线的战斗力、执行力强弱至关重要,也直接关系到工会职能履行的成效。为此,校工会一直高度重视干部队伍的理论武装和思想素养的不断提升。2022年利用暑假时间,以提升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思想素养为主要培训目标开展了专题培训。校党委书记方忠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培训班通过专家讲座、理论学习、实践调研、小组讨论以及红色基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增强工会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领悟深度;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做好工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更加明确只有把思想修炼好,把能力提升好,把信心树立好,把责任担当好,把关系处理好,才能更好发挥工会凝聚共识的作用。

  (二)强化民主管理,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我校开展民主决策,共谋学校发展的重要会议,也是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水平的重要议事平台。2022年1月7日,学校胜利召开了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全面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周汝光校长在大会上作题为《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21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了2022年学校的重点工作。与会代表共议学校改革发展大事要事,共商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实事难事,充分发挥了教代会年会在学校民主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2.持续提升提案办理质量,更好发挥民主决策作用。为了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决策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更好提升教职工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主体作用,一方面,不断加强提案工作的过程管理、进行优秀提案评比,让提案在数量和质量上有了更明显提升;另一方面,通过优化线上提案提交的流程和对承办单位办理时限的要求,提高了提案处理的效率;再者,继续实行“校领导领办督办提案”制度,对于提案处理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二届三次教代会共收到78件提案,37件立案提案,主要涉及改革规划、教学科研及其条件保障、师资队伍建设、内部管理和校园民生等方面,目前所有立案提案已基本办结;其中,有8件提案被评选为优秀提案,通过提案工作推动解决了一批教职工一直期待解决但始终没解决的实际问题。2022年,学校推荐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沈道海同志的《 完善学校治理体系 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提案,被命名为江苏省优秀职工代表提案。

  3.稳步推进二级教代会、工会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基层民主建设根基。继续加大对二级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指导力度,通过制度保障不断释放二级教代会和工会的内生动力;学校党委通过把二级教代会建设工作纳入基层单位党建考核指标这一制度设计,基层党委在二级教代会建设过程中的投入和重视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指导、督促二级教代会召开和换届选举工作,2022年共有5个基层工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推动工会的经费使用、活动举办等向基层倾斜,加大对部门工会和工会小组开展活动的支持力度,继续做好工会系统的各类评选表彰活动,全面推进工会工作的信息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三)强化价值弘扬,激发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能

  1.继续做好典型选树工作。会同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等部门开展“三全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师德建设月”先进集体、“师德师风建设”优秀案例、“工人先锋号”“巾帼建功示范岗”等各种评比活动,借助网络、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对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进行宣传,在全校范围内广泛传递正能量。2022年,学校推荐的教育科学学院李梅同志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杨莉萍家庭荣获江苏省“第五届书香家庭”称号,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张乐同志荣获“徐州市劳动模范”称号,马克思主学院王冠群、科文学院胡福年两位同志荣获“徐州市文明职工”称号,校纪委赵玉苏同志荣获“徐州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校工会裴笛同志荣获“徐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等等,这些荣誉的取得既是上级对我校工会(妇联)工作的充分认可,也在教职工中起到了良好的价值弘扬的作用。

  2.加强岗位能力提升建设。校工会支持图书馆、后勤集团等部门开展职工岗位竞赛活动,不断提升技术技能以及服务学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岗位技能竞赛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的氛围。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由省总工会、省教育厅、团省委主办,省教育科技工会承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的第四届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为了更好达到以赛促教的目标,3月中旬校工会在教务处的配合下,组织了校内选拔赛,让更多教职工参与到竞赛中来,同时确保优秀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通过选拔,我校共有2名教师参加本次竞赛的决赛,经过激烈比拼,教育科学学院的于战宇老师最终荣获文科组一等奖,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渠陆陆老师荣获理科组二等奖;于战宇老师还被省总工会推荐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团省委推荐为“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推荐为“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学校也因为出色的组织工作和优异成绩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3.弘扬劳模精神,彰显榜样力量。为劳模的选树和作用发挥提供更为全面的制度保障和环境支持。为此,专门制定并通过了《江苏师范大学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实施办法(试行)》,实施办法对于在学校更好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劳模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积极围绕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创新活动,推动学校增强核心竞争力发挥了较好的推动作用;对于积极发挥劳模、先进的“传帮带”作用,着力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教职工等方面发挥了独特效能。2022年,我校李宗芸劳模创新工作室获批第五批“江苏省教科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至此,学校已获评两个“江苏省教科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全省本科院校中名列前茅。近三年来的疫情防控中,学校涌现出了无数默默奉献的优秀人物和感人事迹,他们完美地展示了劳动者的姿态,彰显了劳动者的担当,为了更好挖掘其中的感人故事,引领教职工向真、向善、向美,汇聚起更为磅礴的发展动能,校工会利用网络平台,推出了“最美逆行者”等先进人物事迹展,并通过江苏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进行适时推送,发挥了非常显著的正向引领作用。

  (四)强化身心发展,为教职工事业进步提供健康基础

  1.持续擦亮“教师心理健康支持计划”工作品牌。2022年校工会能够根据疫情防控的新特点和教职工提出的新需求,因时而变,因势而为,主动更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法,及时调整“教师心理健康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以提高实施计划的实用性、实操性、针对性和科学性为目标,采取了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心理学专家学者,提供订单式专业指导,受到了教职工的广泛好评。先后邀请政协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委、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心理学会监事会主席、著名心理学专家傅宏教授等一批专家从疫情管控下高校教师的角色导向特征、疫情管控下高校教师的不良反应、疫情之下教师心理健康的要求与维护、疫情管控下不良情绪的调节等方面进行系统介绍,为进一步帮助和引导教职工树立健康生活的新理念,用更加理性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疫情,用健康、乐观和积极向上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挑战提供了有益帮助。另外,校工会还积极鼓励各基层工会开展各类心理团辅素质拓展活动,帮助教职工保持阳光心态,积蓄发展动力。

  2.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校工会根据教职工的普遍需求,充分发挥师范类院校师资力量强、文体活动氛围好的优势,积极引导教职工参加各级各类文体活动,帮助教职工增强生活情趣,提升生活品味,保持身心健康。持续开展“一会一品”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的积极作用,制度化、项目化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校工会给予基层工会工作指导和经费支持,各基层工会结合专业特点和传统优势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这既保证了活动的丰富多彩,让教职工有充分的选择空间,又充分激发了基层工会的聪明才智和工作热情。教育科学学院工会(妇联)承办的“衍生万物,指间传情”教工衍纸艺术体验课程以及“温馨烛光,遇见芬芳”教工艺术体验课程、机电工程学院工会(妇联)承办的“强筋健体”正当时——常维桢传易筋经训练活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工会(妇联)承办的一会一品项目“快乐软排”健身活动等等都吸引了众多教职工参与其中,极大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长了技艺,愉悦了身心。

  3.组织文体类培训班及教师志愿服务活动。以教职工的兴趣需求为导向,积极整合资源,由校工会具体组织,为教职工开设相关培训班,帮助教职工发展兴趣爱好,提升生活品味。2022年在美术学院的支持下,继续为教职工开设书法培训班,邀请书法专业刘淮老师进行授课;另外,为了应对疫情影响,更大范围满足教职工对于中国画学习的需求,还开展了线上中国画培训,邀请美术学院高金龙教授进行线上讲授,为60余名教职工进行了为期5个月的培训活动。依托体育学院工会开展了教职工乒乓球培训班,针对不同技术层级的乒乓球爱好者提供手把手的技术传授,并通过教学竞赛等活动内容提升培训的实效性。我校教师书法协会在校内外举办多场“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受到了一致好评。

  (五)强化服务能力,助力教职工更好实现美丽生活

  1.开展暖心工程,切实发挥“娘家人”作用。争取学校支持,继续加大教职工节日慰问力度。在发放的形式、发放的内容等方面主动多方征求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满足教职工的实际需求。完善济困救助长效机制,建立贫、病等困难职工档案,认真做好教职工济困帮扶,主动了解困难职工生活,及时送上组织关怀。认真执行《江苏师范大学教职工慰问暂行办法》,及时做好会员结婚、生育、住院、直系亲属去世等方面的慰问活动,2022年共发放专项慰问款 16.8万元。在“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的基础上,还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况,专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帮扶服务工作的通知》,对于因疫情产生困难的教职工做到“应帮尽帮,一个不落”。同时继续做好教职工疗休养工作,组织我校55名优秀教职工赴宜兴开展2022年度暑期疗休养活动。为了帮助教职工做好子女的教育引导工作,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由外国语学院工会承办“教职工英语亲子乐园活动”以及智慧教育学院工会承办了“智慧家长,健康孩子——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坊活动”。

  2.关注教职工子女教育诉求,帮助解决入学困难。工会每年都全力做好教职工子女上小学、升初中的入学协调工作,让尽可能多的教职工子女享受到高质量的基础教育资源,帮助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在学校支持下,积极作为,主动协调,2022年共解决54名教职工子女在36中小学升初中,56名教职工子女上小学,另外还有16名新引进人才子女转学到附属学校的小学或初中就读;基本做到能解尽解,较好地为教职工解决了子女入学难题,为师资队伍的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适时举办了我校教职工子女2022年高考招生政策解读会、“中高考考生家庭心理辅导”讲座以及为我校教职工初三年级子女提供免费体育中考辅导培训等。

  3.加强平台阵地建设,重视青年教师和女教工权益保障。继续利用好“工会大讲堂”“玉兰讲坛”等工作平台,结合教职工在工作、生活中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精准解答,2022年利用两个平台共组织开展各级各类讲座近20场次,参与人数再创新高,内容涵盖广泛,活动效果显著。通过开展“职工之家示范点”创建工作,不断强化基层职工之家软硬件建设水平,全面推进职工之家的实体化和规范化建设,努力将“职工之家”打造成为释压减负、愉悦身心的和谐家园。我校工会、妇联牵头在徐高校举办“谈情感·说生活”——在徐高校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为单身教工提供相识相知的机会,来自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徐工集团、徐州报业集团等多家单位的百余名青年职工踊跃参与。扎实开展女教职工体检工作,并通过组织女教职工妇科体检报告解读以及女性教工健康问诊咨询等活动为女性教工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离不开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也是在全校各部门、各级工会干部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在此,我谨代表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工会教代会工作的领导和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感工会教代会工作距离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要求以及广大教职工的期盼仍有不小差距。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一定戒骄戒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推动学校更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好实现教职工美丽生活为动力源泉,努力推动工会教代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顺利实现我校“十四五”规划既定目标的关键之年。校工会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江苏省工会十五大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核心,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团结凝聚教职工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为学校高水平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守永远跟党走的初心

  1.全面发挥工会作为党的群团组织的政治功能。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重要的群团组织,工会组织要展现出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切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主动增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用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通过坚持讲政治,不断夯实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通过坚持讲政治,持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准思想之舵,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通过坚持讲政治,自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2.坚持从常态化政治学习中汲取思想养分。通过不同渠道以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工会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政治素质、理论素养、道德情操和使命担当。要把“四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发展好、巩固好学习成果,通过对“四史”的深入学习,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增强自信自强,不断提升对党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提升自我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要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广大工会干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水平,为更好履行工会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基本职能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思想保障。

  (二)要多措并举促民主,坚持推动和谐发展的恒心

  1.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努力推动依法治校和民主办学工作。当前,学校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关键时期,需要广大教职工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按照《江苏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评估办法》的要求,从教代会的组织领导,教代会职权落实,教代会组织规则,教代会的代表情况,教代会工作机构,教代会工作创新发展等6个方面,加强和完善教代会的各项建设,努力在全省教代会工作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

  进一步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推进二级教代会的全面召开,适时建立二级教代会的检查、评估及激励制度,切实加强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力度和实效,形成上下统一的民主管理格局。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领导和支持二级教代会的职责,牢牢把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的方向,支持二级教代会在职权范围内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各二级单位行政系统要尊重和支持二级教代会依法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权,为二级教代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  

  2.通过教代会提案工作激发教职工参政议政的热情。通过做细做实教代会提案工作更好激发教职工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保护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的积极性。在日常工作中,经常倾听教职工呼声,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有价值的信息转化为提案;一要在提案的质量上有新的提升,要提高有效提案的比重,要让提案能够更加聚焦促进学校更好发展和更好保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全面反映学校和教职工的发展利益和发展诉求。二要在提案办理的力度上有进一步增强,继续做好优秀提案、优秀提案办理单位评比工作,更好发挥校领导领办、督办提案制度对于提案办理的促进作用。

  (三)要全心全意做服务,坚树维护职工权益的公心

  1.牢固树立为教职工服务的初心使命。工会是教职工利益的代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必然成为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新时代工会工作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紧紧抓住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着力解决好教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健全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机制,提高为职工服务的水平,以服务教职工的实效打动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广大教职工共建共享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

  2.深入实施教职工关爱行动。时刻关心教职工冷暖,广开渠道了解教职工诉求,既要做锦上添花的事情,更要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努力把关爱行动做到教职工的心坎上,要以教职工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会服务教职工工作的唯一标准。保持与基层工会的密切联系,第一时间了解教职工遇到的各种困难,送上工会的关怀。继续组织开展好“春送健康”“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服务活动;争取学校支持,积极落实全总规定的职工福利待遇,不断提升福利水平,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落实相关制度,完善工作流程,及时做好教职工婚丧、生育、患病等的慰问工作,组织劳模等先进人物疗休养及慰问活动;组织好女教职工年度专项体检以及青年教师联谊等相关工作。         

  3.继续实施好“心理健康支持计划”。继续打造好我校“心理健康支持计划”这一省级工作品牌,凝练工作特色,形成经验总结,更好发挥作用,为我校教职工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要通过定期举办教师减压工作坊和面向全体教职工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以及教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不断拓宽教职工的心理健康支持渠道,持续提高教职工的心理健康水平。邀请心理健康领域专家、学者为教职工定期不定期开展系列讲座,为教职工及时纾解来自于事业、家庭、生活上的压力,以健康心态迎接各种挑战。继续把心理健康服务的触角向教职工家属、子女延伸,在中高考的前后,及时为有心理压力的教职工子女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帮助他们正确面对考试前后的心理压力,最大限度避免因为心理问题影响到考试成绩以及教职工子女的身心健康。

  4.通过繁荣校园文化提升教职工生活品质。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教职工对于文体活动的需求也必将日益增多,尤其对于文体活动的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也会得到显著体现。这就要求工会系统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早作谋划,多做思考,精心设计活动形式,增加活动内容选择,以提升活动吸引力、提高参与面和增强职工满意度为目标在活动的组织形式等方面作必要创新和调整。充分发挥教职工协会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升校园文化品味、增进沟通交流、促进校园和谐等方面的独特作用。进一步规范教职工协会管理,支持教职工协会开展活动,实施好相关竞技类体育协会以年度为单位开展联赛的制度,促进协会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和功能作用的更全面发挥。支持教师志愿者协会、书法协会、中国画协会等面向社会开展义务活动,增强协会的社会影响力。通过更好建设教工活动中心、支持基层工会职工小家建设为教职工开展各类活动提供阵地保障。通过开展校际间的各类文体类活动和参加不同层级的竞赛活动,为教职工的兴趣培养和技能展示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四)要正面引导强责任,坚守为党育才的匠心

  1.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邀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获得者以及我校的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向广大师生讲述他们的工作经历、奋斗历程以及对于劳模精神的认识和感悟,让师生从中感受榜样的力量。贯彻执行并完善好《江苏师范大学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实施办法(试行)》,持续加大对工作室创建工作的支持力度,力争早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把学校一批具有较强技术能力、业务能力、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劳模、工匠、名师、名家等优秀人才发掘出来,通过他们在教学、管理和科研工作中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形成的经验做法和引领作用,更好推动学校事业朝着高质量的目标更快发展。

  2.开展技能竞赛,搭建提升素质的建功平台。充分发挥工会职能,提升教职工的各项能力和素质是工会组织自身履行使命的必然要求。工会将紧密围绕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当好主人翁、建功高水平”为主题,结合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管理服务岗位教职工的工作要求和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竞赛。推荐、组织学校优秀人才积极参加省市、国家级相关行业竞赛,提升教职工参与率和受益度,努力打造贯穿育人全过程、覆盖育人全方位的劳动技能竞赛体系,广泛动员基层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活助推学校发展的后备动力。

  3.厚植师德师风培育沃土,多维度构建育人好环境。继续发挥各类评优评先的正向引导作用,通过“三全育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评比,形成榜样示范作用,要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获奖个人和集体的优秀事迹,号召全校教职工学习先进、争做先进。引导教师要以理想信念为魂,打造过硬政治素质,主动践行“课堂思政”理念,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学始终;引导教师要以师德师风为本,打造高超育人本领,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形成严谨治学、诚实守信、追求卓越、爱国荣校的学术品格和优良教风;引导教师要以潜心治学为基,打造精湛业务能力,坚持终身学习理念,在学术和教育教学上下苦功夫,求真学问,引导学生心怀祖国,探求真知。

  (五)要自我提升强能力,坚定善于干事创业的信心

  1.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认真组织好教代会执委会闭会期间的各项工作,为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水平的提升发挥应有作用;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会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通过工作任务的设定、工作情况的反馈、工作经验的分享交流等多种形式;校工会将定期召开院级工会主席例会,开展工作交流研讨,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加快院级工会专业化建设,推动工会组织职能与时俱进;在进一步健全学习培训、交流实践的基础上,落实好基层定点联系制度,加强调查研究和实地观摩,推动工会干部深入一线、深入教职工,切实帮助解决好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校际间的工会工作交流活动,结合我校实际的基础上,积极借鉴兄弟高校工会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不断拓宽我校工会工作的视野,为工作创新寻求新的突破点。

  2.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工作体系,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系统梳理修订有关制度文件,建立健全工会服务、管理和廉政建设、内控机制等规章制度,形成规范高效、与上级工会和学校有关制度相互衔接的制度体系。要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工会决策制度和决策机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等制度体系,提升工会委员会及其下设机构、工会领导班子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要加强工会财务制度执行力度,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保障工会经费使用安全。要深入梳理和分析工会各项工作廉洁风险点,堵塞管理漏洞,严格防范廉政风险。

  3.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以更好满足教职工需求为导向,坚持主动作为,持续打造“工会大讲堂”“玉兰讲坛”工作品牌,充实品牌的内涵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充分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系列化的讲座,切实解决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继续强化江苏师范大学工会“一会一品”活动品牌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对基层工会活力、潜力的激发作用,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在服务教职工、服务学校工作大局中的作用,整体推进学校工会组织的创新能力,推动工会建设重心下移,资源下放,充分激发基层工会内生活力,打造一批叫得响、记得住、有影响、可持续、富有时代特征的工会特色活动品牌。

  4.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把工会已有的宣传阵地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通过宣传阵地的良性运转提升工会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立足于树立互联网思维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切实发挥互联网对于工会工作的促进作用。通过工会工作与互联网实现深度融合,构成完整、良性、有效的工会互联网工作圈,在上传下达等信息传递和业务办理上实现上下贯通、高速运行,促进管理及服务模式的升级。利用好疫情期间积累的宝贵线上工作经验,办好工会妇联微信公众号和工会网站,借助网络平台、线上资源促进工会工作提升。通过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把国家的大政方针、学校的决策部署以及与教职工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资讯以最快的速度推送给教职工,更好形成发展共识,凝聚发展合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凝心聚力谱新章,砥砺奋进新征程,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目标和中心任务,振奋精神、齐心协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建新功,对标一流创佳绩,加快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