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 沈治雄副教授学术报告(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来源: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作者:时间:2021-06-07浏览:324设置

报 告 人沈治雄 副教授

报告题目:Embanking large rivers changes global carbon cycle: insight from the Lower Mississippi River

报告时间:20216月8日(周二)上午8:30-9:30

报告地点线下-静远楼1206、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304903807)

主办单位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沈治雄博士现任美国海岸卡罗莱纳大学海洋科学系副教授,200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利物浦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于2007年至2014年在杜兰大学从事科研工作。沉博士的研究兴趣包括地表过程、环境变化、海平面变化、第四纪年代学、河流和与海岸地质,在《美国地质学会通报》、《地质》、《地球物理研究-固体地球》、《 AGU进展》、《自然》、《科学进展》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获得过多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资助。

报告摘要:

河流衔接陆海相碳库,洪泛平原对河流搬运陆源泥沙和有机碳入海起到巨大的缓冲作用,是全球碳循环中的重要一环,而这种缓冲作用因为河流被人工堤坝固定而减少。通过对美国密西西比河近1000年来有机碳14C年龄谱的研究,我们发现过去一百年以来筑堤固河导致密西西比河与其洪泛平原的泥沙交换减少了90%左右,从而导致其泥沙及有机碳下泄加速,有机碳氧化耗损每年减少了至少一百万吨,相当于其年有机碳输出的40%。因此人类对这些大河的驯服减少了全球河流的CO 2 释出,增加了河海有机碳的输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