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光明网】“《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中国道路”高端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马哲史学会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换届会议在徐州举行

来源:宣传部作者:时间:2018-12-20浏览:643设置

  中国社会科学网12月14日报道我校承办的“‘《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中国道路’高端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马哲史学会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换届会议”,光明网进行了转载。报道内容如下:

“《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中国道路”高端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马哲史学会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换届会议在徐州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实习记者姜晓磊通讯员卞伟伟)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国马哲史学会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和江苏师范大学主办,江苏师范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江苏师范大学哲学范式研究中心承办的“《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中国道路”高端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马哲史学会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换届会议在徐州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单位的9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http://ex.cssn.cn/mkszy/mkszy_xkzx/201812/W020181214621817872571.jpg

会议现场一 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上,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教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原会长梁树发教授、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金海研究员、苏州大学任平教授等分别致辞。

  周汝光校长在欢迎辞中代表江苏师范大学向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问候和欢迎,他相信此次研讨会将产生丰富的理论成果。梁树发教授站在“马克思周年纪念性话语差异性”角度,阐发了此次会议的特色和意义,强调将《共产党宣言》和新时代中国道路内在联系起来,将有助于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进深化改革。杨金海研究员结合《共产党宣言》的具体思想,深入阐述了如何在新时代立足于中国道路全面、系统、科学地理解马克思,并强调理论工作者的使命就在于推进改革。任平教授认为,这次会议体现出的最大特点是四个关键:关键时间、关键人物、关键主题、关键会议。

http://ex.cssn.cn/mkszy/mkszy_xkzx/201812/W020181214621940186339.jpg

会议现场二 主办方供图

  与会学者就“《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来的历史逻辑”、“《共产党宣言》理论原则与当代意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创新道路展望”、“新时代中国道路与唯物史观研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交流,其中既充满了深刻的学理分析和论证、精细的文献梳理和挖掘,又包含着中国道路的现实经验和问题,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相互交织、中国语境和世界视野相互结合。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共产党宣言》蕴含的丰富的理论成果对新时代中国道路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应站在新时代中国道路的历史方位上,回望马克思恩格斯哲学思想,进行深度的研究、传播以指导实践。研讨会的闭幕式由江苏师范大学哲学范式中心主任曹典顺教授主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李惠斌研究员进行会议总结发言。

  会议期间,梁树发教授主持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换届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的组织机构,通过了研究会的章程。任平当选为会长,王建明、冯颜利、仰海峰、刘怀玉、汪行福、吕世荣、庄友刚、宫敬才、贺来、徐俊忠、曹典顺、臧峰宇当选为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郝立新教授致辞,并对分会的未来建设提出了期待和建议。分会新任会长任平教授报告了新一届研究会的工作重点和建设目标。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金海研究员、中国人学学会会长丰子义教授、江苏省社科联徐之顺副主席分别致贺辞,会议还宣读了江苏省哲学学会秘书长何怀远教授代表省哲学学会发来的祝贺辞。副会长曹典顺教授就中国马哲史学会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近期工作计划向各位理事做了汇报。

http://ex.cssn.cn/mkszy/mkszy_xkzx/201812/W020181214624201451262.jpg

会议全体合影 主办方供图

实习记者 姜晓磊 通讯员 卞伟伟

报道网址链接:

中国社科网:

http://ex.cssn.cn/mkszy/mkszy_xkzx/201812/t20181214_4793743.shtml

光明网(转):

http://theory.gmw.cn/2018-12/20/content_32206524.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