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培训形式 提升培训有效性:让榜样的力量接地气、凝人气、提士气——江苏师范大学第四期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宣传部作者:党校 文/图时间:2018-12-07浏览:1196设置

  “‘我出了点问题,现在要去医院,参加不了我那几个学生的毕业答辩了,你把他们安排好……’这是费老生命结束前留下的最后几句话,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费老最放不下的还是他的学生。”

  “有在外地工作的学生每完成一篇作品,都要寄给老师评阅,老师总是第一时间回复,圈圈点点十分认真。”

  “费老总是骑着那辆破旧的车子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他不是没有钱,而是把所有的积蓄都用来资助贫困学生和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了。”

  “退休后的一年,费老参与制定的省音乐新课程标准开始在徐州市推行。为了检验该文本的准确性,他主动申请无偿到徐州市青年路小学任教一年。”

  “我们纪念费老,就是弘扬属于我们的师德文化、师德师风,扛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这面旗帜,就是要在教师党员中树起一面旗帜,让费老的精神激励后辈教师和年轻党员奋发图强。”

  这就是江苏师范大学第四期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班现场教学的实况。2018年11月11日上午,培训班全体学员在丝丝细雨中来到音乐学院党员教育实境课堂,面向费承铿教授雕像鞠躬并献花。在费老雕像前,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费承铿教授的学生赵星老师以“把党员丰碑树在人心”为主题,将费老生前白手起家创建音乐学院,热心帮扶困难师生,一心投入教育事业,坚守信仰、坚定信念、坚持追求、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师德风貌娓娓道来。学员们几度热泪盈眶,为费承铿教授潜心从事于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这一事业的精神所深深折服。

  来自商学院的国际留学生教务秘书周清澜老师在现场教学结束后,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就读于徐州市青年路小学时,受教于费承铿教授的经历。她眼含热泪回忆道,“费老师对待学生永远和蔼可亲,我们都喊他费爷爷。小学时,费老师就让幼小的我知道了什么是好的老师,从那时起就有了长大要做老师的愿望。现在,我也有幸成为了一名教师。费老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对我的教诲将伴随我的一生,时刻提醒、启示、鞭策着我要做一名“四有”好老师,要做一个好党员。”

  11月14日下午,培训班之党建工作坊:“心路历程——导师的入党故事汇”在静远楼1106报告厅举办。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党委书记杨在华、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尹燕萍、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戚洪、敬文书院党总支书记张立荣等作为导师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活动。

  本次党建工作坊主要分为回望、感怀、寄语三个环节,四位导师根据自己的入党经历,结合身边师生的真实事例,与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交流入党前后的感想、感受、感悟。杨在华书记讲述了自己学生时代的故事,由于担任学生干部要检查早操出勤情况,有几次她自己因为没能协调好时间,出操反而迟到了。入党时,一位老师以此提醒她要在细节和小事上进一步严格自我要求。这位老师的话犹如一针“强心剂”,时刻提醒着杨书记,很多师生都在监督着党员的一举一动。正如杨书记所言,这位老师的提醒影响了她的一生,她从此承诺再也不迟到,也一直坚守着自己的诺言。从那以后,无论公事私事,只要有时间要求,杨书记一定提前到。杨书记的故事提醒学员们,要在细节和小事上严格自我要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尹燕萍书记分享了自己年少时的经历,回忆了当年的恩师如何教育和引导自己认清问题并积极改正,从而不断自我提升与完善的过程,启示学员们理性看待问题,坚定信仰追求。尹书记从老师对自己的教育和影响谈到个人的职业理想,提出“师者仁心”,倡导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立足自身岗位,做“四有”好老师。戚洪书记回忆了自己入党时的情境,畅谈了在从普通学生到成为一名党员的心路历程,鼓励学员们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充实、完善和提高自己。戚书记还与学员们分享了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姜新教授的入党故事,现场展示了姜老师在1986年写下的入党申请书。姜老师15年如一日追随党的脚步,向党组织靠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这条路漫长而艰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挑战,她都坚持不懈、孜孜以求。最终,通过党组织的考验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张立荣书记满怀深情地分享了自己入党时的故事,回忆起在外求学的艰辛与挫折,以及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和失望的付出与隐忍,过程曲折却初心不改,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张书记还结合国内外形势,以自身真实的工作经历与学员们交流了我们党在最新形势下不断发展壮大的态势,教育和引导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们认识到,入党不仅是对党组织情感上的归属,更是理性的认知和深刻的认同。

  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互动交流中,四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学员们心中树起了一面面旗帜,也在他们的心田中烙上了深深的党员印记。

  11月21日下午,培训班以“师德模范话师德、议师风”为主题开展了访谈教学。江苏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屠树江、法学院副院长张峰振、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郭永环、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刘江等作为师德模范代表出席了此次访谈教学。四位老师与培训班学员“忆初心”、“话师德”、“瞻未来”,既有老前辈多年宝贵经验的无私分享,也有年轻教师默默耕耘、关爱学生的为师之道,有从专业视角出发对职业的解读与指导,还有充满温情又立足实际的谆谆教诲。“高被引学者”屠树江院长从自己年轻时期谈起,提醒年轻教师学会尊重、宽容和感恩,注重礼仪,不断提升思想素养与综合素质;既要低头做学问,也要抬头看世界。张峰振院长立足法学专业及工作实际,向学员们介绍了“模拟法庭”、“法援社”等法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与品牌。让大家了解了以法律援助为抓手对学生开展专业教育培养的同时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这是为人师的责任与使命。深受学生尊重和喜爱的郭永环老师多年来坚持100%批改学生作业,100%回答学生问题,爱生如子,以母亲的心态关爱所有学生,即便不是辅导员,也坚持24小时不关机,学生们遇到各种困难与困扰,都愿意向她倾诉、与她沟通。刘江老师本科和硕士都就读于本校,是学校培养的优秀教师,面对其他单位和高校开出的高薪条件和优厚待遇,他依然选择了留在母校。作为数学老师,刘老师用数据说话,为学生备考找到的350多份考研试卷、为分担学院教学任务开的十几门专业课程、每年1800多课时的教学量,都是他将青春与才学回馈和奉献给母校的最好方式。

  在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中,四位师德模范的无私、奉献、坚守和持之以恒、奋力拼搏、积极上进的精神给学员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让他们深深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优秀共产党员。入党不仅仅是程序上、身份上加入党组织,更重要的是信仰的皈依,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坚守。

  第四期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班除了专题教学外,还立足校园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了现场教学、访谈教学、党建工作坊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创新了培训形式,丰富了培训内容,使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更接地气。从学校和学员身边的教师与党员中选择模范、树立典范、成就示范,让榜样的力量成为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的精神楷模与追求目标,从而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进一步严格要求自我,努力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培训班学员向费承铿教授雕像献花


培训班学员在费承铿教授雕像前聆听现场教学


主题研讨现场


党建工作坊:心路历程——导师的入党故事汇现场


导师与学员们分享自己入党时的故事


导师现场解答学员发在微信墙上的问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