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江苏师范大学科技园立足科教优势 推动集聚示范

来源:宣传部作者:时间:2018-11-02浏览:871设置

  新华日报10月22日第11版专题报道我校大学科技园发展经验。报道内容如下:

江苏师范大学科技园立足科教优势 推动集聚示范

  近期,江苏师范大学科技园被省发改委认定为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此前,江苏师大科技园依托江苏师范大学优势学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集高新技术孵化基地、产学研中心、企业营销中心、技术与管理咨询基地于一体的徐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孵化区和文化创意产业的聚集区,先后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省级大学科技园、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省级留学人员创业园、省级大学生创业园、省级重点培育小企业创业基地、市大学生创业园、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资质认定和荣誉称号。

  建园初期,江苏师大科技园确定的办园定位是“依托江苏师范大学优势学科,发展文化创意特色产业,促进行业科技进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建园五年来,先后注册入园企业累计182家(其中大学生创业企业达46家),入园企业主要集中在文化创意产业、电子信息类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带动就业数千人,创造税收近千万元。同时为学校的科技成果产业孵化提供空间,为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发展提供创新创业和实习基地。

搭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为了给企业提供完善的办公环境、基础网络、数据中心、仓储物流、技术研发、人才培训、金融咨询等多层面的服务,江苏师大科技园成立了8个公共服务平台、8个专业技术试验中心、八大研发中心支撑平台。8个公共服务平台分别是商务服务平台、管理咨询服务平台、国际合作服务平台、云计算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人才培训服务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法律服务平台。园区依托学校建立了生物学实验中心、轨道交通信息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区域经济与管理综合实验中心、科学计算与信息技术综合训练中心、规划与设计学科群综合训练中心、影视制作技能综合训练中心、信息与控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商务系统模拟仿真综合训练中心等8个专业技术实验中心。依托学校建立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药食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语言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功能材料绿色合成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系统发育与比较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江苏师范大学工业设计中心、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八大研发中心支撑平台。

  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落户园区,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该中心拥有4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和成果展示厅,组建了15人的专兼职相结合的技术转移服务团队,5人具有知识产权工程师证书,3人具有技术经纪人从业资格证书。中心网站资源丰富,浏览方便,成为中心对外交流和信息资源共享的有效平台。中心组织机构完备,设有综合办公室、信息部、成果与知识产权部、项目管理部、财务部5个部门,中心拥有自己独立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建设分中心3家(铜山、云龙、沛县分中心)。“江苏省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在运行保障、机制体制创新、建设与创新成效、可持续发展能力、重大标志性成果等方面,取得突出的成绩。

智库助推文创产业发展

  汉文化研究院是江苏师范大学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根据学校的学科优势成立实体性研究机构,有汉文化研究所、汉画像艺术研究所、秦汉史研究所等多个科研机构。为汉文化研究做出突出贡献。

  “一带一路”研究院由徐州市政府和江苏师范大学共建,以徐州经济发展需求和文化产业特色为研究载体,在语言文化、经贸往来、城市发展等方面,开展战略咨询和应用对策服务。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是目前国内语言学领域唯一的协同创新中心,为了解沿线国家的语言国情和语言人才状况提供详细的资料。

  淮海发展研究院主要研究领域是区域发展综合研究,以研究院为平台,聚集了一批年富力强的研究人员,在城市与区域经济规划布局、区域经济理论与发展战略、地域文化与经济一体化、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几个研究方向,已经形成明显的特色与一定的学术优势。

开展创业教育培训

  江苏师范大学科技园在园区建立了大学生实践与创业见习基地,并被徐州市政府认定其为省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园区设立了每年100万共1000万元的创业孵化基金,优先支持、资助园区内大学生创业活动和创办企业;明确园区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践条件、创业培训、在孵企业见习、创业服务等方面支持,相关学院为园区提供实验室开放、教研资源、科技成果转移等方面支持;多次组织优秀企业家、社会成功人士向园区创业者做创业事迹报告,开展“创业计划大赛”培训,累计6952人参加,大学生获得“挑战杯”江苏省第六届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认真规范地实施SYB、KAB等创业培训教育项目,一方面为园区企业提供定期、不定期的专题讲座、项目培训,另一方面为社会培养一批复合型的科技文化企业创新管理人才。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创业者的创业热情,提高了创业者的创业能力。(徐淑平李莉娜 段培同)

报道网址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810/22/c545825.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