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化学学科举办2021年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来源:宣传部作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文 郑晓坡/图时间:2021-02-09浏览:1042设置

  为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推动我校化学学科高质量发展,学校于2021年成立化学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由7位院士组成,中国科学院北京理化技术研究所佟振合院士担任学科委员会主任,6位委员分别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和北京理化技术研究所。

  2月5日上午,化学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会议采取“线上(腾讯会议)+线下”形式召开。化学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和校党委书记华桂宏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议;校长周汝光,副校长苗正科和张农,人事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学科建设办公室、计划财务处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师生代表在分析测试中心300报告厅现场参会。会议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屠树江和佟振合院士共同主持。

  校党委书记华桂宏通过视频会议进行线上致辞,他对化学学科成立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表示热烈祝贺,对7位院士能够亲自指导学科建设表示衷心感谢,并简单介绍了学校的最新发展情况、学科建设成果和博士点申报进展。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负责同志汇报了我校化学学科建设情况。

  在佟振合院士的主持下,各委员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化学学科建设和规划工作分别作了线上指导,他们从化学博士点的建设、人才队伍的体量和可持续发展、学科方向的凝练和交叉、学校优势学科发展和资源配置、破除“矮化化学学科”和化学自信师资培养、杰出校友联络与沟通、重点或重大项目联合申报、校级和校际交叉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意见和建议。

  佟振合院士对我校化学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指出了面临的瓶颈问题。他指出,目前江苏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建设主要困难表现在化学博士点申报、学科方向凝练、领军人物引进或培养等方面。学校应该重点发展化学等ESI前1%学科,积极创造博士点申报条件,先使一部分学科发展壮大起来,再带动其他学科共同发展。学校尤其是化学学科,应该建立青年教师和院士(联系导师)“1+1”培养计划,使青年教师在国家层面更快和可持续发展。佟院士强调,科学研究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四个面向”,其中基础研究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应用研究要结合化学学科实际,要面向材料国家重大需求和医药类的人民生命健康。

  校长周汝光在会议最后作表态讲话,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化学是学校最早进入世界ESI排名前1%的学科,也是江苏省重点学科,学校一定会在博士点申报、人才引进、项目和平台申报、经费和资源保障等方面给予化学学科优先支持。同时希望化学学科根据本次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制订,做好化学学科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在学科方向凝练、基础研究向生命健康和能源材料转化等方面,认真消化和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促进我校化学学科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