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 刘寒雨教授学术报告(物电学院)

来源:科技处作者:时间:2018-08-08浏览:1298设置

报 告 人:刘寒雨,教授,吉林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题目:利用CALYPSO结构预测方法设计高压超导材料

报告时间:2018年8月9日(周四)上午9:3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物电学院

报告摘要:

凝聚态物质结构的理论预测是物理、材料、地学和化学等学科长期关注的挑战性课题. 基于粒子群多目标优化算法的卡里普索(CALYPSO)结构预测方法和软件,现已成为国际结构预测领域的重要方法和工具.超导现象自从1911年被发现以来,就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广大科学家的关注。实现室温超导和其应用是人们不懈的追求目标。经过一个世纪的超导研究,但是常规BCS超导体的最高临界超导温度一直停留在MgB2中的39K。2004年,康奈尔大学的Ashcroft教授通过理论提出富氢材料在高压下可能是高温BCS超导体。但是由于富氢材料在实验上较难合成和测量,因此理论预测富氢材料的结构和超导显得十分重要。利用CALYPSO程序对镧系金属氢化物展开了系统的理论研究,发现 LaH10和YH10在高压下可能具有较高的超导转变温度,甚至可能变为室温超导体。

报告人简介:

刘寒雨,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2008年获吉林大学理学学士,2013年获吉林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分别在2013-2015年和2015-2018年加拿大萨省大学和美国华盛顿卡耐基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报告人长期从事高压凝聚态物质结构研究,预言了系列具有新奇物性的高压相,设计了若干常规条件下难以获得的新型功能材料,部分预言得到了实验证实。迄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7.0的8篇,含1篇Nat. Commun.、1篇Phys. Rev. Lett.、3篇Proc. Natl. Acad. Sci. USA和3篇J. Phys. Chem. Lett.。发表的学术论文SCI他引1513次,H因子25。部分研究成果被Nature、Science、USAToday等被国外科学媒体亮点报道。被聘为PNAS、JACS等刊物的审稿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