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专家学者在江苏师大研讨贫困地区语言能力提升之策

来源:宣传部作者:郑晓坡 文/图 时间:2018-07-25浏览:1128设置

  光明日报7月25日第8版报道我校举行的“推普扶贫”研讨会,报道内容如下:

专家学者在江苏师大研讨贫困地区语言能力提升之策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5日 08版)

  本报南京7月24日电(记者郑晋鸣)近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牵头的“推普脱贫攻坚”研讨会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东西部对接省份语委代表,和来自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如何深入实施推普脱贫攻坚计划,书写语言文字教育的奋进之笔”这一主题进行研讨。

  当前,我国普通话的平均普及率已经超过70%,但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发展很不平衡,西部与东部仍有20%的差距,大城市的普及率超过90%,而很多农村地区只有40%。如何解决贫困地区人口存在的语言能力问题?“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语。”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语言扶贫具有从根本上治贫的作用、语言扶贫需要综合施策,东西部省份应就推普脱贫攻坚中的困难和需求进行交流,并建立协同合作机制。

  为何把这个重要的研讨会放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巡视员娄晶表示:“这是基于该校长期以来对国家语言能力提升的关注和支持。”从成立语言学专业学院到拥有国内首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教育部,从在国际脑科学顶级期刊《Brain》发表中国大陆第一篇语言学研究论文到担纲首届世界语言大会的主要筹备和策划工作。江苏师大依托国家语委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和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积极服务国家特需,致力于国家语言能力的提升,为建设语言强国贡献高校担当。

  在精准脱贫工作中,语言能力至关重要。今年1月,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公室、国家语委专门制定实施了《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要求通过语言扶贫等措施促进贫困人口的观念转变,提高其素质和发展能力,最终实现永久脱贫。围绕该计划,江苏师大充分发挥在普通话推广方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优势,探索出以语言能力提升促进脱贫攻坚的路径。

  “贫困地区语言能力提升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高校可以在语言知识、语言技术、语言工具、语言学术等方面精心精准语言扶贫。”教育部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杨亦鸣告诉记者。基于此,学校立足“国培计划”加强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的语言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语言素养和语言教学能力;学校将推广普通话和保护边远少数民族语言工作相结合,组织师生开展语言文化讲学、调查发掘贫困地区语言文化资源、协助地方开展语言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学校还建立了语言扶贫志愿队,吸纳大学生志愿者,组队开展到村、到户、到人的语言志愿服务,有效搭建扶贫的语言桥梁。

  “接下来,学校还将借助‘互联网+’搭建大学生在线语言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形成长效机制,努力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大学生的力量。”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钱进说。

报道网址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07/25/nw.D110000gmrb_20180725_2-08.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