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 崔勇教授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来源:化工学院作者:时间:2018-06-21浏览:403设置


报 告 人:崔 勇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题目:手性多孔晶态催化材料的设计构筑

报告时间:2018年6月24日(周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11报告厅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崔 勇,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和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所博士学位,1999-2005年先后在中国科技大学、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和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5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主持和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等多项课题。研究成果“手性金属-有机多孔固体的设计构筑”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7年)。

多孔手性材料在不对称催化与分离等领域有着重要的潜在应用,而如何精准构筑功能手性多孔材料、阐明手性作用机制、实现应用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报告将从分子组装角度来说明如何设计具有不对称催化功能的多孔结构, 主要包括金属有机框架(MOF)、共价有机框架(COF)和超分子框架(SMFs)。

研究领域:

配位化学,手性化学,多孔材料,不对称催化和分离。

代表性论文:

  1. J. Am. Chem. Soc. 2018,140, 892.

  2. Nat. Commun. 2018,9:1294.

  3. J. Am. Chem. Soc. 2018,140, 2251.

  4. J. Am. Chem. Soc. 2017,139, 13476.

  5. J. Am. Chem. Soc. 2017,139, 869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