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九十七:丁峰教授谈“提高艺术素养,感受美好生活”

来源:宣传部作者:学生处 文/图时间:2018-06-15浏览:584设置

  6月13日下午,美术学院丁峰教授做客第九十七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浓郁的咖啡香中,丁峰教授就“提高艺术素养,感受美好生活”这一主题与现场四十余名同学进行了轻松愉悦的交流。

  丁峰教授介绍,科学征服了世界,艺术美化了世界。科学与艺术这两者犹如鸟的双翼,二者缺一不可,而在现实生活中,缺少的不是“美”,而是一双发现“美”的慧眼。现阶段,在应试教育的模式框架下,同学们的审美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等方面都欠缺颇多,然而艺术课程的开设并不是影响学生文化成绩的主导因素,艺术教育和审美教育还应该得到进一步的重视。吴冠中先生有言:“文盲不可怕,美盲才可怕。”由此而知,艺术对于生活的重要性。丁峰教授建议同学们,在生活中珍惜接触美好事物的机会——回归自然,感受自然之美、建筑之美、诗歌之美、音乐之美、绘画之美,在“美”中品味生活,感悟人生。

  对于同学提出的“如何开展艺术的启蒙教育”的问题,丁峰教授认为,艺术最好的启蒙老师是大自然,无数的艺术家都是在大自然中获得灵感。孩子的思维想象力非常丰富,让孩子回归大自然,感受自然之美,同时可以在日常课程中增设手工课,提高动手能力,在手工劳动中体验艺术的乐趣。对于同学提出的“如何将艺术与语文课堂相互融合”的问题,丁峰教授表示,语文课堂注重的是语言艺术,要想将语文与艺术融合,需在课堂中善用语言的妙处,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在生意盎然的情景教学中启发思维,再由情感驱动,引发共鸣。

  最后,丁峰教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寄语“艺无止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