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一百二十九:钟旭东教授谈“艺术家与建筑师的园林景观赏析”

来源:宣传部作者:学生处 文/图时间:2020-10-21浏览:384设置

  10月19日,美术学院钟旭东教授做客第一百二十九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悠扬浓郁的咖啡香中,钟旭东教授就“艺术家与建筑师的园林景观赏析”这一主题同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谈。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钟教授用一组组不同的园林景观图,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说明,园林设计并不是花草树木的简单叠加,“依山傍水之地,粉墙瓦黛之中”的意境才是给观赏者以美感的关键。园林艺术的历史悠久,且东西方园林景观各有千秋,蕴含着高尚的艺术价值和无穷的美感。东方园林以幽静典雅著称,而西方园林则更加注重规整有序的布局。钟教授同时指出,一个好的园林景观设计师应当对自然怀有敬畏之心,仔细衡量每一个建筑要素的大小和形状,融于自然而又高于自然。

  交流提问环节中,在“部分地区功利性地追求城市绿地率”这一问题上,钟教授认为有关部门应当走出对城市绿地认识的误区,绿地并非绿化,提高有利于生态环境的绿化覆盖率才是城市发展的关键。而对于“如何平衡实用性和艺术性设计的关系”这一问题,钟教授提出建筑物的设计应和当地景观相协调,并尽量采用国家标准建筑制造。

  最后,钟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期待江苏师大学子为祖国园林景观建设做出新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