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平台】身边的榜样丨贾广惠:从限塑到植树,一位文学教授的环保担当

来源:宣传部作者:时间:2020-10-21浏览:462设置

  学习强国江苏平台10月16日报道我校贾广惠老师保护环境事迹,报道内容如下:

身边的榜样丨贾广惠:从限塑到植树,一位文学教授的环保担当

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 张德鹤 胡明慧


  9月20日临近中午,天气正热,也是新生报到热闹非凡的时候。在江苏师范大学云龙校区的女生宿舍楼下,一位女生提着一个盛了外卖的大塑料袋,刚刚走上宿舍台阶,就被一位老师追了上来:“哎,同学,等等,外卖的塑料餐具装热饭菜不卫生,你知道吗?”面对老师的质询,女生表情尴尬地说:“对不起,贾老师,以后再也不点这个了。”

  这位老师就是很多学生都“见识”过的贾广惠博士。2009年,他在校内发起组建了“新世纪限塑同盟”。他是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教授,开展环保行动已有些年头了,“限塑”是他的环保行动之一。

https://boot-img.xuexi.cn/contribute_img/20200929094652/7720208553760099.jpg

  从女生宿舍楼下走向食堂,贾教授一路不断地搜寻使用一次性饭盒以及用塑料袋盛饭菜的同学。从老远,贾教授发现两个男生从食堂走出,他赶紧跑过去,一路追到了宿舍附近:“哎,同学,等等。你们使用这么多塑料饭盒装饭菜,还用一次性筷子,不大卫生,还制造很多垃圾、污染环境,知道吗?”看到男生没有停下脚步,他执拗地跟着劝说,直到他们答应“再也不用了”为止。

  从11时到食堂关门,一路“围追堵截”,贾教授给数十位新生上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贾教授的限塑行动源于自发,至今已有11年了。他的限塑方式简单直接,也最费力:见一个劝一个,一次不行,两次、三次,直到使用者答应放弃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为止。

  平时,贾教授都是自带锅碗买早餐,自备袋子购物,拒绝药店、商店、超市、摊点提供的塑料袋。他也见不得别人滥用塑料袋,只要看见,总少不了“唠叨”一番,学校、社区、饭店……有他在场的地方,只要看到了都会去劝说制止。他还带着社团成员,坚持不懈地在校区开展拒绝“白色污染”行动,食堂值班、劝阻使用、发放饭盒、奖励水果、拉起横幅、课堂教育……给一届届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因为“不务正业”,贾教授也曾受到非议。一位前辈善意地提醒他,多花点时间在课堂、科研上,“别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上浪费精力,这样会耽误自己的前程”。这让他对自己痴恋的环保事业有过短暂的迟疑和退缩。

  但很快,他就从迟疑中走出,认定自己这么做绝不是荒废主业,“书本上的理论,最终还得服务社会。教书育人,不仅仅在课堂上,生活与实践都是课堂,应该对学生多加引导,负起责来。”

  这之后,贾教授倡导环保理念就更起劲了。

  他自费为学校八个食堂买了可重复利用的筐子和不锈钢餐具,监督食堂发放给学生使用;连续多年与食堂沟通,使用经济手段遏制一次性餐具的滥用。

https://boot-img.xuexi.cn/contribute_img/20200929094652/7720206537754032.jpg

  贾教授的环保行动不止“限塑”,他还带着学生在全国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在宝岛台湾,在岳飞故里,在戚继光故乡,都留下了他和学生们亲手栽下的树木。更值得一提的是,为响应国家号召,他连续八年带领学生在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的沙漠种树治沙,筑起一道道由梭梭树矩阵形成的“绿色屏障”。“吃苦受罪不为别的,只为了让学生把环保理念根植于心,让他们一辈子记得在沙漠的经历,此后再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加入到环保行列。”

  这几年,在贾教授的影响下,江苏师范大学云龙校区自觉“限塑”的学生超过九成。“新世纪限塑同盟”的成员也从最初的一个班学生,扩大到逾千人。疫情期间,贾教授组织成员在各自家乡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将生态文明理念传播到同学们的家乡。(供图:新世纪限塑同盟)

报道网址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379448818505076142&item_id=437944881850507614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