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模范】胡福年:化无形为有形,走实干教学路

来源:宣传部作者:赵悦、魏萍萍、张竞文时间:2020-10-15浏览:508设置

【编者按】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在今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我校授予10位教师“师德模范”荣誉称号。为进一步弘扬我校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增强广大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我们将通过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的从教故事,展现他们的师德风采。

  已是深夜,校园里静悄悄的,田家炳工学院实验室的灯光还亮着。无论春夏秋冬,他总是专注于备课到深夜,带领学生们一起打磨项目、为学生们进行实践辅导……与时间赛跑,他似乎始终与自己“过不去”。

  化无形为有形,走实干教学路,这位耕耘在电气教学第一线,驰骋在实践育人第一线,坚守学生工作最前沿的老师,正是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胡福年教授。

解锁“噩梦”课程的“硬核”教师

  在学生群体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院的学生眼里一直有四大“噩梦”课程的传说,分别是《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电路原理》《工程电磁场》。说是噩梦,着实让人望而生畏,也被“恐惧”地称为“四大天书”。

  而这“四大天书”,胡福年教授就带了这其中《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两门课程。谈到自己所带的两门课,胡福年教授笑言:“这两门课都是电气的核心课程,与‘电、磁’息息相关。由于‘看不见’‘摸不着’的特殊性,很多学生认为学习起来既枯燥乏味,而且相关概念晦涩难懂。”

  “尤其在讲课过程中,学生很多情况下只能观察设备的结构模型,无法直观电是如何工作的。”胡福年教授坦言,这就要求学生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知识,而且还需要有很好的空间想象,因此,对于基础不牢固的学生学习起来更为困难。

  面对这样的“天书课”,胡福年教授在教学过程中总结出了一套“独家秘籍”。在学习“电机原理”一课时,为了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电机运转的过程,胡福年教授总是会引导学生画电路,将一个个具体的元件设备形象化。“如果他们把图画出来,来龙去脉搞清楚,原理以及之后做实验心里也就有数了。”胡福年教授说。将复杂问题的简单化,调动起学生的兴趣就是他秘籍的第一步。

  “当学生克服恐惧心理后,再转入深层的问题就会很快适应。”胡福年教授认为,必须多手段、多维度地引进思路进行探讨与拓展,告诉学生为什么要这么做,如果不这么做会出现什么情况,做错了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把简单问题再进行复杂化。“胡老师教学的一大特点就是思维发散性强,深入浅出,又能够深入理解理论的原理内容。”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17电11班朱惠敏同学说。

  让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经过胡福年教授这本秘籍“加工厂”,真正变成了符合学生实际、适合学生需要的内容,实对实地为学生透解出他的理论“天书课”。

用“提问”点亮课堂艺术的火把

  从教 30 余年来,在胡福年教授的课堂上,经常能看见这一幕,每个学生都会全神贯注的跟着胡福年的讲课思路,而且经常性地被喊起回答问题。

作为一名教师,打破“一言堂”,在课堂上反复地问、适时地问、有价值的问一直是胡福年教授的教育方法之本,也真正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点拨作用。

  “课程理论抽象、原理复杂,却对知识构建异常重要,提问有助于熟知学生的掌握情况。”胡福年教授说道。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已经毕业的学生李晶在刚开始入学的时候,基础知识较为欠缺,这就导致他信心不足,也失去了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作为李晶的专业课教师,胡福年教授一直鼓励并鞭策他。无论是课上课下,胡福年教授都会抓住一切时机不断提问李晶,从最简单基础的数学、物理问题开始,再到电路,渐渐地再到电机和电力系统分析的专业知识问题。“学起于思,思起于疑,疑解于问。通过不断提问,就是想要确保他能把知识巩固做牢,有效地打好基础。”胡福年教授表示。

  “胡老师的严格要求,从环节上一步步地帮助我梳理,精心根据我的实际情况设计问题,他循循善诱的眼神至今让我感动。”李晶回忆道。

  在知识的关键处、理解的疑难处、思维的转折处、规律的探求处设问,胡福年教授抓住关键,通过反复地问,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专业学习过程。而由于专业的敏感性,胡教授也会经常性地通过提问的方式,将注意力分散的学生重新引导到课堂知识的学习中。“课堂不容许一点点的注意力分散,学生们的一个眼神,一个细微的表情都被我纳入眼中”。胡福年教授说。

指导学生


培育工匠精神 锻造创新实践“生力军”

  在今年9月1号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胡福年教授带领学院团队指导的《智慧菇坊——优化食用菌产业链推动乡村振兴》,从进入省级终审决赛的138所高校,339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斩获“金奖”,并成功入围国赛。

76f5be9caa44c3f228daa98dcf777f8

  由于受到今年疫情的影响,本次“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改为“线上+线下”模式,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为了在网评的展示中呈现出最好的效果,备赛期间,胡福年教授带领学生一起拟定计划书、制作PPT、修改陈述稿,一字一句,细细雕琢,最终精确到每一组数据、每一个小数点,细化到每一处表述、每一句表达。

  “在比赛之前,胡老师总会亲自带着我们讨论,到宿舍门禁是常有的事。虽然等着他处理的事务很多,但他仍然耐心细致地为我们分析项目文稿。”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18电11班张仪萱同学说。

  在胡福年教授看来,实践是要手把手教的,而参加各类项目和比赛则是学生得到专业锻炼的好机会。他认为,把更深的技术、更尖端的地方点透,和学生真正的融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展示这些项目。

  “在最后一次彩排中,我们团队表现得不尽人意,我对汇报稿的熟练程度不够,表情、手势也不到位。”张仪萱同学说。在这种紧急情况下,胡福年并没有去指责和批评团队学生,而是采取鼓励等措施,主动给学生们减压。最终在胡福年教授的悉心辅导下,项目线上汇报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辛勤的付出终将换来丰硕的成果,胡福年教授指导的学生先后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主赛道金奖1项、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特别一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1项等多个奖项。与学生心连心,有困难共同面对、精准指导,胡福年在实干教学的道路上,正逐渐锤炼出一支支精锐的“电气力量”。

5c7dc80bee8b26a6788110b783878d1

  “对于我来说,最根本的职责是一名大学教师,大学期间是学生成才的关键时期,当面对每一届学生,都将全力指导他们的专业学习和实践,关注他们的思想与生活,努力成为陪伴这群年轻人成长的引路者。”胡福年教授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