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办

来源:宣传部作者: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文 郑晓坡/图时间:2018-01-22浏览:858设置

  1月20日,由我校哲学范式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隆重举行,会议的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郝立新教授,中国人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丰子义教授,江苏省哲学学会副会长、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任平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汪信砚教授,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副所长崔唯航研究员,以及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等单位4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华桂宏教授,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杨金海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岑红教授主持开幕式。

  华桂宏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向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哲学范式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华书记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时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又恰逢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我校哲学范式研究中心,近年来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希望以本次开题报告和研讨会为契机,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与研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杨金海教授在致辞中对于江苏师范大学哲学范式研究中心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希望全体同仁能加强交流,深入合作,共同攻关,一同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项目首席专家曹典顺教授做开题报告,他充分阐述了课题的研究目标、方法和价值、课题的总问题、研究对象、重点难点和创新点,并全面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理论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内涵和现实展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鲜明特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等五个子课题内容。

  与会专家学者都充分肯定了这一选题的方法论基础、技术路线、框架结构,认为开题报告总体上立论坚实、思路清晰、观点新颖、结构完整、很好兼顾了学术性和政治理论性。学者们聚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逻辑问题,区分了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等基本类型,深入研讨了几种逻辑之间的关联,并立足于发展逻辑深入探讨了习近平十九大报告的理论精髓。郝立新教授在最后总结中表示,这次项目开题非常成功,良好的起点预示着光明的前景,会议将开题报告和学术研讨进行有机结合,创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的形式,形成了新的开题范式,值得推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