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发起举办的“未雨绸缪:语言与下一代人工智能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成功召开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1-20  浏览次数: 1058

  2019年1月10日至12日,由我校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江苏师范大学国家语委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语言科学》编辑部和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共同发起主办的“未雨绸缪:语言与下一代人工智能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亚洲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3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70余名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语言学、脑科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江苏省教育厅科技处张兆臣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院张洪亮主任、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迟宝东主任、江苏省社科规划办李玉波副主任、我校副校长钱进、张农等领导受邀参加了此次盛会。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教育部特聘教授、神经语言学研究会理事长、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主持。张农副校长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认为此次会议对实现中国人工智能由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将起到积极的重要的推动作用,表示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和推动语言及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发展和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张洪亮主任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致辞,鼓励在人工智能研究中各类学科交叉融合,希望各领域专家能以问题导向助力语言相关的人工智能的发展。江苏省教育厅科技处张兆臣处长的致辞对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所取得的成绩予以了肯定,并对中心的下一步建设发展提出了建议。北京语言大学校长、教育部中文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刘利教授在致辞中代表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表态,支持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探索“人工智能+语言学”复合人才的培养工作,培养兼具语言学、语言脑机制与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先进方法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为我国下一代人工智能研究培养合格的后备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张钹教授,我校教育部特聘教授杨亦鸣教授,中共黑龙江省省委委员、中文信息学会名誉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李生教授,北京大学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袁毓林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吾守尔·斯拉木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河”超算项目总指挥、国防科技大学廖湘科教授,分别作了大会主旨演讲。此外,还有浙江科技学院王建华教授、北京大学常宝宝副教授、江苏师范大学伍少远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唐贤清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曲维光教授、北京大学穗志芳教授、澳门大学徐杰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清华大学刘洋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梁丹丹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朱祖德教授、清华大学黄德宽教授、浙江大学王云路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张竹繁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胡范铸教授、复旦大学陈忠敏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迟宝东主任、中科院心理所杨玉芳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陈庆荣教授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和自由发言,就当前人工智能存在的问题,下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以及语言与下一代人工智能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

  闭幕式上,杨亦鸣教授基于对人工智能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语言及其脑机制研究是下一代人工智能研究的突破口的分析,提出要努力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上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抢占下一代人工智能制高点,建议设立语言与下一代人工智能研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作大会学术总结,分领域对与会专家的演讲和发言进行了精辟地解读,同时指出人工智能研究任重道远,目前的机器还不能像人一样处理自然语言,计算机科学家与语言学家要开展深入地合作交流。

  此次会议在如何推进下一代人工智能的研究上达成了共识,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推进下一代人工智能,要开展面向下一代人工智能的语言脑机制基础原创研究,并使数学和物理驱动的计算机更新到在数学物理基础上、加入生命元素和语言机制驱动的计算机。同时要设立“人工智能+语言学”相关专业,培养具有前瞻眼光、贯通语言学及语言脑机制与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先进方法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从根源上领跑人工智能。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