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荣获“孔子学院优秀中方合作机构”称号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2-10  浏览次数: 1173

  12月4日至5日,第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中国驻外使领馆代表和国内合作高校校长近1500人参加大会。大会表彰了全球“先进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和10所全国“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江苏师范大学名列榜单,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荣誉称号。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为获奖机构颁发荣誉奖牌,周汝光校长代表学校登台领奖。我校选派的志愿者、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亓子文也因工作认真,成绩突出,也在本次大会上被总部评为先进个人,被授予“孔子学院奖章”。

  “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奖”2012年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设立,是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的最高奖项,旨在进一步激励中方合作高校贯彻落实《孔子学院发展规划(2012-2020)》,加强孔子学院建设。今年,包括江苏师大在内的10所高校获得该项荣誉。

  我校自2010年共建美国迈阿密达德学院孔子学院和2012年共建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孔子学院以来,高度重视汉语教学国际推广,充分发挥师范大学的综合优势,整合教学文化资源,大力推进孔子学院建设,先后选派优秀教师骨干和志愿者赴两所孔院任教,精心组织策划中国文化三巡团、中国文化名家海外讲坛、澳大利亚中小学校长团中国行、中澳中小学校长论坛、澳方校长和孔子学院学生中国家庭生活日、达德孔子学院学生中国语言文化修学行、孔院奖学金生中国文化体验日等一系列活动,助力两所孔子学院开展汉语推广,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在美国佛州,迄今汉语语言文化课程选修学员超过3000人,参加中国文化活动人数约20万人次。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北美经济导报》、《迈阿密先驱报》等多家知名媒体关注和报道了迈阿密达德学院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与文化交流活动。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昆科大孔子学院积极把汉语教学点延伸至边远地区,已成功在昆士兰州建立了10家孔子课堂,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小学开设了中文课程。每年大约有超过一万人参加由孔子学院联合主办的布里斯班“多元文化贡献节”“中华情﹒澳洲梦”文艺演出、中澳电影节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两所孔院开展的活动深受当地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欢迎,并先后于2015年(达德学院孔子学院)和2017年(昆科大孔子学院)分别被评为“全球先进孔子学院”。我校长期支持共建两所孔子学院,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增进相互理解、深化中外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所取得的成绩也得到孔子学院总部的充分肯定。

  大会期间,周汝光校长还与孔子学院总部静炜副主任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下一步如何共建好孔子学院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形成共识。在与日本北陆大学小仓校长交流时,周校长希望在已有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双方交流范围,推动两校合作再上新水平,并与小仓校长共同续签了两校合作项目协议。

  孔子学院是中国在海外设立的以教授汉语为主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2004年创办至今,已在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5665个下设教学点。孔子学院现有中外专兼职教师4.67万人,各类面授学员187万人,累计面授学员1100万人。

大会会场

教育部田学军副部长向周汝光校长颁发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奖牌

周汝光校长与国家汉办静炜副主任交流

我校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奖牌

我校汉语志愿者亓子文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个人

周汝光校长与北陆大学小仓校长续签两校项目合作协议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