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崇高理想,厚植教育情怀——江苏师范大学《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一课开讲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0-14  浏览次数: 457

  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们身为思政专业的学生,‘学原文’是必经的途径,‘悟原理’是我们学习的目的。今天在这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就是在读原文、悟原理。大家课后还要围绕内容‘消化、吸收’,把理论和实践结合,体会和感悟会更深一些。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本门课程的考试形式……

  10月14日,校党委书记华桂宏教授在13号楼103教室为113名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讲授《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一课。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重要论述和中国教育发展现状,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华桂宏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切入,列举了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一系列重要论述,并将其概括为“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华书记围绕“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这一主题进一步展开,提出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也是现实的需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就必须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紧密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问题,要全面坚强高校党的建设。华书记指出,师范院校的学生,将来要成为教育战线的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仅要将自己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还要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马克思主义学院苏钰斐同学在上完课后感慨地说:“华书记为我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一课,从时代背景到科学内涵,再到重大意义,我在课上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与关注,也体会到了他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教育事业一定会蓬勃发展,我们的未来一片光明。作为思政专业的一名师范生,我也会永远心怀理想,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通知》要求,我校从2020年开始面向教育学学科本科生、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体师范生和研究生,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必修课。教务处、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前期进行认真调研,研讨教学方案,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组织授课教师进行集中备课。根据课时安排,接下来该课程的5位授课教师将用6周的时间,采取专题化课堂面授教学。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