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校长工作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4-03  浏览次数: 3112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在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周汝光

2018年1月2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行政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到会的特邀代表、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描绘新时代宏伟蓝图的关键之年,也是我校努力提升办学内涵、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奋战之年。在上级主管部门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以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新进展。学校成功跻身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首次进入US News大学排行榜,国内排名123位。获得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一)综合改革扎实推进

  按照学校综改方案,以内部治理制度、人才培养模式、干部人事制度、科研管理与评价、国际化教育、资源配置改革等为重点,统筹协调、有序推进改革进程。着力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召开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主题的暑期发展战略研讨会,凝聚共识,加强谋划。推进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设计各项指标进度,推动修订学院规划。修订学术委员会章程,成立校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制订教授委员会工作规程,启动学院教授委员会建设。健全学位评定委员会制度,成立校第三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制订首轮职员晋级实施方案。

  (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修订《学分制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1项,省高教教研课题立项6项,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17项,省立项建设重点教材9部。加强本科生实践教学与创新教育,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69项(位列省属高校第三),省级项目136项。调整招生专业,加强宣传力度,全面实现省内一本招生,生源质量大幅提升。我校学生在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39项(其中国际级15项)、省级299项。学生发表论文188篇,获得专利34项。2017届本科生考研率20.29%,年终就业率98.67%。

  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修订《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发布《研究生学业成果奖励办法(试行)》。落实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联席会议制度,继续推进教育硕士“U-S双主体”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博士五项改革”。顺利完成首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生源质量稳步提高,获省“优秀招生单位”“优秀报考点”。2017届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共考取博士42人,考博升学率8.5%;学术学位硕士论文抽检评议优秀率10.42%(全省排名第二);研究生年终就业率97.3%,均创历年新高。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取得标志性成果,获教育硕士全国优秀论文5篇(全国排名第一),入选全国专业学位案例6篇(全国排名第二)。

  管理育人彰显特色。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院一品”创树活动影响日益扩大。“榴光溢彩”少数民族学生引领工程形成特色。1人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1人获得江苏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1人入围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挑战杯”总成绩进入全国前30强,排名全国师范大学第二位。

  (三)学科建设稳中有进

  针对高水平大学申报、新增学位授权审核申报等重点工作,组建校、院两级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系统推进。组织开展学位授权审核工作,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5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全部进入国务院学位办公示名单。完成学校《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规划(2017—2023)》《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分解落实“十三五”省重点学科项目任务。15个学科参加第四轮学科评估,获得B类5个、C类7个,较之第三轮评估有11个学科档次上升。

  (四)科学研究实力增强

  制定实施“科技创新24条”,配套出台《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人事管理办法(试行)》《二级单位自主聘用科研人员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获批国家级项目96项,其中社科24项(重大3项、中华学术外译1项),重大项目立项数全省排名第二;自科70项(其中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位居全国师范院校第八;军工项目2项。获批省部级项目57项(社科28项,自科29项)。获批省级重点培育智库1个,省级社科研究基地1个,厅级校外研究基地1个,与省市共建研究中心1个。获批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各1个。出版著作50部,发表学术论文1450篇,其中SCI(E)收录360篇、EI收录220篇、CPCI-S收录65篇、CSSCI期刊300篇(含扩展版)。以我校为论文第一及通讯作者单位在PNAS等顶尖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申请专利340件,授权专利92件,授权数较上年增长73.6%。省级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区域协调发展研究基地综合评估成绩为“优秀”,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通过评估。获江苏优秀理论成果奖4项,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7项。

  (五)师资队伍日益壮大

  贯彻江苏“人才新政26条”,推进人才工作改革创新。成立人才工作办公室,着眼高精尖,瞄准国际化,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新增博士人才102人,其中具有海外博士或博士后经历25人(含世界200强高校14人),特聘教授10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优青1人,江苏特聘教授3人,江苏双创人才1人,六大人才高峰6人,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3人、骨干教师4人、教学团队1个,获省“333”科研资助3人。创新职称评聘制度,制订《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直接评聘暂行办法》。制订实施《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特殊津贴发放暂行办法》。

  (六)社会服务进阶升级

  深化校地合作,科文学院新校区开工建设,助力打造区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增强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科技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签订横向项目107项,横向到账经费1066万元。获批省“双创博士”资助对象(科技副总)4人。获批“省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基地”,成立军转干部培训学院。承办2017年全国省部共建高校工作研讨会。举办建校65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设立“校友基金”,推动校友分会建设。继续教育招生规模大幅扩容,首批网络课程上线运行,3个专业7门课程获批省重点专业和精品课程。附属实验学校获批“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教育基地”。

  (七)国际化办学步伐加快

  获批“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委托培养高校”。全年注册入学国际学生819人,其中学历生338人,来自41个国家。入选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备案名单3所。“一带一路”研究院成立海外研究基地3个。落实《外籍和港澳台地区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试行)》,吸引海外优秀人才来校工作。全面启动全英文教学专业建设,积极推动学科建设、专业教学与国际接轨。开通英文官网,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加入“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孔子学院获评“全球先进孔子学院”。促进师生国际学术交流,派遣422名学生、119批教师出国(境)学习考察、学术访问等。加强国际校际合作,与美国阿拉巴马农工大学等6所境外高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

  (八)资源保障不断优化

  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全年实现总收入10.38亿元。科学编制财务预算,继续加大内涵建设投入。加强各类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开展涉及经营类国有资产专项清查,规范经营性资产管理。完成全年招标任务,集中采购180项。对重大工程、大宗物资采购、省优势学科二期等专项经费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获2014—2016年度江苏省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实施“实验室技术安全建设年”工程,推进实验室综合管理信息化,获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分析测试中心工程完成框架结构封顶。马可音乐厅改造基本完工。校园无线网建设运行水平进一步提升。引入支付宝校园卡项目。着力推进后勤管理和服务流程再造。接受省高校后勤安全检查,获得优秀等级。成立资产经营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经营体制。金山桥综合楼招商成功。大学科技园积极招商引资,基础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汉园宾馆克服地铁施工、附楼拆迁等困难,完成经营任务。全力推进“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高校”创建,升级校园安防系统,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程。图书馆不断加强文献资源保障能力。文科学报、理科学报持续打造精品栏目。档案馆、博物馆工作进一步加强。贾汪校区、云龙校区管理不断优化。

  (九)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玉泉雅筑人才公寓交付上房。克服资金紧张困难,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补发职工7-12月绩效工资1132万元,人均年增加绩效工资9546元。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完成养老保险实施前准备工作。青年教师周转公寓项目开工准备基本完成。教室空调全覆盖,教学区设置直饮水,学生食堂设施、服务提档,师生学习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组织全校300名高层次人才体检。继续实施教职工心理健康支持计划。组织优秀教职工疗休养。

  (十)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举措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出台思想政治工作“1+5”系列文件。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的引领和管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积极探索校内巡察制度,完成8家单位首轮巡察。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开展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22项。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实施“党性铸魂”工程,打造“佳壹度”党建创新空间,举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双领”培训班。建设校党委书记项目1项、二级党组织书记项目34项、党支部书记项目50项,形成三级“书记项目”立体化建设体系。优化干部选任方式,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新提任处级干部38人、同级交流干部18人。依托党校大力加强干部培训,干部队伍结构更加优化,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坚持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以及校领导接待日等制度,推进民主管理。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各民主党派在推动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制定《共青团改革方案》。改建妇女委员会为妇女联合会,召开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认真落实离退休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成立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全面完成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考核。

  一年来,全校师生员工勠力齐心,协同奋进,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里,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教职员工及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二、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全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奋进之年。对照“十三五”规划建设目标,学校还面临着一系列艰巨任务。其中,进入“全国百强”和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无疑是两个最为核心、最具全局性和挑战性的目标。

  ——从国家层面看,新时代赋予学校发展新的定位及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国家和民族“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等伟大目标的实现,不仅需要高等教育继续发挥基础作用,提供知识、人才支撑,还需要在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重要领域发挥引领作用,率先实现建设教育强国这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因此,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必须明确新定位,勇担新使命,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堪当未来大任的高素质人才;对接国家需求,促进学术创新,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国家间从文化互通到民心相通。

  ——从区域层面看,新坐标赋予学校发展新的优势和机遇。“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的实施标志着江苏高等教育进入了跨越式提升的新阶段。作为“两聚一高”最有效、最强大的支撑力量之一,高水平大学建设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我校能够跻身此列,必须珍惜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集中力量、全力以赴高标准建设好高水平大学。此外,国务院批复修订后的徐州市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定位,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意见给予支持。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的讲话精神,“紧扣新时代要求,推动改革发展”,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江苏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发挥淮海经济区龙头高校的引领作用,着力提升教育竞争力和社会参与度,努力获取更多办学资源,为学校未来发展赢得更加广阔的空间。

  ——从学校自身看,新挑战赋予学校发展新的压力和动力。过去的一年,虽然学校的事业发展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我们在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这一重中之重工作上却再次失利,直接原因是我校“生师比”未能达标。这警醒我们今后要进一步规范办学、内涵发展。同时,对照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学校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师资队伍结构有待优化,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团队依然匮乏,国际化水平尚需提升;高显示度科研成果有待进一步培育,高水平论文、高级别奖项不多,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学科特色优势不够突出,高峰高原尚未形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强、成效欠佳;办学空间亟需扩大,办学资源有待进一步拓展整合等等。要想高标准完成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早日进入全国百强高校、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需要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努力,积极应对新挑战,化压力为动力,落实落细既有战略,做大做强固有优势,扎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

  为此,2018年学校工作的整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进入全国百强高校和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两大发展目标,以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大学为主线,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关键指标,强化考核导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固本强优,补齐短板,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聚焦两大目标

  进入全国百强行列、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这两个核心目标能否实现事关学校未来建设发展大局,事关全校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最重要的战略任务,是全体江苏师大人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不容置疑也不能推卸。从现在起到2020年再次申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所有指标截止到2019年9月,留给我们的备战时间实际上只有一年半。在这期间我们需要着力解决一系列制约发展、特别是制约学科发展的难题,集中突破、全速赶超,才有可能突出重围,夺取胜利。我们面临的形势可以用两个词形容: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因此,全校上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迎难而上、真抓实干。

  (二)贯彻两个坚持

  坚持“质量至上”。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要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做好新时代的教育工作明确了新目标、新使命;教育部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工作要首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江苏作为东部发达省份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要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对学校而言,提升办学层次,提高核心竞争力,建设好高水平大学,落脚点也在质量。具体来讲,就是要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高标准社会服务,铸造高品位文化,推动高层次国际交流。今年,我们将把“质量”作为筹划工作、推进工作、检查工作的重要原则,贯穿于人才培养、资源配置、专业调整、政策制定等方方面面的全过程,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不可撼动的“质量”意识,加快推进质量评估保障体系建设,引领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发展。

  坚持“固本强优”。所谓“固本”,就是要筑牢办学根基。要回归育人本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尤其是本科教学质量。首先要抓好教学质量。我们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其次要加强队伍建设。要以更大力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把“四个相统一”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尺,强化教书育人使命,努力造就优秀教师队伍。同时,在资源分配、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向教学任务繁重的一线教师倾斜,鼓励更多教师回归课堂。第三要拓展办学资源。当务之急是做好校园建设规划,最大限度缓解办学资源压力,为教育教学提供基础保障。所谓“强优”,就是要强化办学优势。要在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的核心指标上进一步集聚优势、形成特色。以第四轮学科评估为例,省内部分高校参评学科数远远低于我校,但其学科特色鲜明,获得B+档及以上评估等级,甚至A+档,而我校虽有15个学科参评,但评估结果都在B档及以下。这表明我校的学科建设存在特色不突出、优势不够优等问题。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以2020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为目标,选定申博学科,坚定不移地进行重点建设;同时调整学科布局,形成优势集聚,提升学科排名,突破重大奖项,继而整体提升学校竞争力。再比如,我们要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提升服务基础教育品牌,进一步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巩固传统优势。此外,文化建设如何推动传统文化、汉文化的创造性传承和创新性发展,社会服务如何对接国家区域发展需求,探索服务增效途径等,都是学校在接下来的建设发展中需要重点谋划的方面。

  (三)推进十大任务

  根据上述目标与原则,2018年学校将着力推进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1.思想引领,开启立德树人新征程

  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好江苏师范大学第二次党代会,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及中长期发展蓝图。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底线思维,在真抓实干、破解难题中开拓事业发展新局面,展现学校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开辟课程思政新路径,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专业特色、学科优势、智库作用,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等重大主题开展系列研究。

  2. 深化改革,谋划事业发展新路径

  进一步深化校内综合改革,有序推进改革进程;进一步优化校院两级治理体系,着力提升管理效能。围绕两大目标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检查,全面盘点,对标找差,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完善学院考核办法,推进“十三五”中后期各项任务建设进程。成立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交叉应用研究院,构建“三院一体”科研管理服务体系,着力推进科研管理评价体制改革,有效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成立健康科学学院和健康科学研究院,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拓宽学科边界,提高学科交叉融合能力。制定落实学院教授委员会章程,强化学术权力,推进教授治学。

  3. 提升质量,构建人才培养新体系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创新、质量、特色、开放”为思路,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机制创新为动力,以质量工程和品牌创建为引领,弘扬教师教育特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工作水平。

  实施本科教学提优工程。建立学分制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优化本科生培养模式;全力推进品牌专业与优质资源建设,做好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建设优质通识课程,打造精品全英文课程,探索打通本硕课程;支持出版优秀教材,培育国家级教材;拓展办学空间,改善教学和实验实训条件。强化教师教育特色优势。召开全校教师教育改革工作会议,修订完善教师教育发展规划,力争高水平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建设核心素养课程,加强教育基本理论与教师教育实践研究,推动智慧学习环境下课程与学习变革;结合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推动本硕一体化卓越教师培养改革。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工程。完善学生参加学科/科技竞赛规范化、常态化的体制体系,设立竞赛专项经费,建立指导教师团队,力争实现获奖层次和数量突破。编写出版就业类教材,依托“互联网+就业”,精准指导就业创业。实施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促进研究生高质量就业,提高硕士研究生考博升学率和国际化水平。迎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验收评估,确保高质量通过。召开全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会议。组织申报第三届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实施教育硕士“U-S双主体”培养模式改革项目第三期工程。实施优质生源保障工程。创新招生举措,建立激励机制,建立稳定生源基地,实施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多渠道吸引优秀生源。构建学生素质成长发展平台。调整激励制度,强化考核导向,提升本科生考研率到22%。建设新的五大学工工程,完善学生评价体系。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加强校院联动,抓好服务与引导,促进学生多维成长。

  4. 强化特色,优化学科建设新布局

  聚焦两大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分层建设、协调发展,全面优化学科布局。

  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总结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任务。做好2017年度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总结,落实《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确保2018年继续获得高水平大学建设资助。实施申博学科建设计划。按照“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对标找差、补齐短板,全面提升申博及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形成优势和特色。实施ESI前1%学科建设计划。重点支持入围ESI前1%贴近度达到60%以上的学科,组织跨学院协同攻关;提高论文他引率;推动相关学科进入ESI前1%。实施学科提升计划。“扶优、扶强”,推动优势学科发展壮大、传统学科与时俱进、交叉学科异峰突起、基础学科重点突破,打造“精品文科、优势理科、特色工科”,促进学科建设核心指标增长,建成多个新的高水平交叉学科平台。力争省优势学科二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省优势学科三期立项有新的突破。

  5. 集成优势,力争科学研究新突破

  进一步落实“科技创新24条”,加快提升我校科技创新与服务水平。完善与“百强高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评估”导向一致的科研管理评价机制。集成学校已有多项目、多平台优势,加强对外合作,促进科研水平大幅提升。

  实现国家基金项目攀升。加大对高水平团队的资源和政策支持力度;瞄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设学科方向,寻找项目增长点;通过重点培育,保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数稳定增长;力争获得国家级项目总数达到110项(自科80项,社科30项)。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鼓励重大科研成果的联合申报和攻关,推进具有国际水平重大原创成果的新突破。加强科研成果省级以上奖项申报的规划和指导,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文科应用类成果研究。面向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发挥文化传承优势、学科资源优势、智力人才优势和地缘区位优势,建设专业智库团队和机构,打造具有重要影响的高端智库品牌。

  6. 聚才引智,汇集师资队伍新力量

  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加快师资队伍博士化及国际化进程。高端引智助推学科跨越。着力培养和引进10名左右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确保拟申博学科和省优势学科均有国家级高层次领军人才,并围绕2-3个特色方向,打造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和优秀教学团队。融入政府和企业引智工程,实现人才共享共用。培育青年英才。继续实施高层次后备人才计划。创新工作机制,面向全球引进优秀青年人才。鼓励中青年教师到国际著名学术机构访学研修、与著名学者开展实质性合作,建立国际科研合作团队。加强青年教师海外研修工作的管理与考核。改革完善人事制度。构建人才激励、发展和服务保障新体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激发人才活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和特殊贡献人才特殊津贴制度,对优秀人才实行高级职称直接聘任。

  7. 对接需求,拓展社会服务新渠道

  主动对接国家、区域发展需求,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提升基础教育服务品牌。办优“省培”项目,力争2018年获批“国培计划”项目有较大幅度增长。持续推进“卓越教师培训工程”,建设和分享优质教学资源,为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平台、资源和机制体制的整体解决方案。优化科技与咨询服务。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载体与平台建设,探索与地方共建产业研究院的模式和联动机制,推进前沿新材料、健康医药、智慧教育、大数据应用等技术成果引领区域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升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的国际影响力。加强军转干部培训研究,打造军转干部培训“徐州模式”新亮点。着力文化传承与推广。发挥人文学科优势,为徐州及周边区域的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创意文化产品孵化提供智力服务。研发价值观教育教材和读本,加快中国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对象传播。

  8. 加大力度,打造国际化办学新优势

  以国际化助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促进办学更加开放,国际交流合作更加深入,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更加显著。

  推进国际联合育人。支持学生留学、游学、访学、短期交流互换,参加国际交换生计划、国际学术会议、海外实习等,开展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项目,鼓励学生参与跨国机构、国际组织等区域性、全球性的交流项目,实现学生跨境交流常态化。加强国际学生教育工作。贯彻落实《国际学生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推进全英文专业建设。拓宽招生渠道和形式,扩大双向留学和研修规模,规范教育管理。打造国际化教学科研平台。积极申报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加强海外培训,提升专任教师与管理团队的国际化能力。利用江苏圣理工学院、国别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等平台优势,积极参与全球和区域重大科研项目。推动科研团队、高端科研课题与境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办好中巴商务论坛等重要活动。主动参与海外人文交流重大项目,将我校达德学院孔子学院建设成为示范孔子学院。

  9. 加强保障,筑牢公共服务新支撑

  做好预算工作,克服困难,用好政策,提高科学理财水平,防范财务风险。加强内部控制、专项资金管理和统筹安排。进一步做好校区规划,积极拓展办学空间。继续推进科文新校区建设,保证工期和施工质量。整合校内信息“孤岛”,提升数字校园智慧化水平。推进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完成分析测试中心工程建设并交付使用,开工建设青年教师周转公寓。加快校园基础设施改造。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积极推进后勤管理体制综合改革。争创“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高校”。

  10.统揽全局,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实施党建“筑基工程”,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引导和管理,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实务培训和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践行“四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持续深入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做好团代会和学代会换届工作。推进妇联试点建设,加强工会和老同志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大争之世,非优即汰;崛起之时,不进则退。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大学,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繁重,肩负的责任重大光荣。让我们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坚定信心、矢志奋斗,共同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