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修辞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徐州市语言学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1-15  浏览次数: 954

  11月10日—12日,由江苏省修辞学会和徐州市语言学会共同主办的江苏省修辞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徐州市语言学会年会在我校成功召开。省内外近50位专家学者齐聚徐州,就修辞学及语言学的具体研究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11日上午,会议举行开幕式,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汪兴国,我校副校长、江苏省语言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修辞学会会长钱进教授,徐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刘宗尧,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希杰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钱进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钱校长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的发展情况,并就省修辞学会的工作作了总结。汪兴国代表省社科联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回顾了自己数年来对修辞学会的关注和情感,并对修辞学会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学会能有更大的发展。刘宗尧代表徐州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祝贺省修辞学会年会的召开,并对徐州市语言学会的工作作了说明。

  大会主报告阶段,王希杰教授重申了语料对于修辞研究的重要性,要求会员发扬学究精神,勇于提出批评和挑战;张爱民教授从微观角度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学究精神,她从修辞学、语用学、认知语言学三方面来阐释贬损修辞的语言学基础;于广元教授则对“夸张的历史发展和审美特色”进行精要陈述。徐州市语言学会会长乔秋颖教授向会员代表们作了简短的工作报告。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分组进行交流和讨论,提出了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见解。

  本次会议学术氛围浓厚,内容丰富,既有对修辞理论的探讨,又有对新修辞现象的挖掘;既注重对修辞本体的研究,也注重对边缘学科、新兴学科的开拓,对推动修辞学及语言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会议的召开对徐州市语言学事业和中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均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对我省修辞学事业的发展也具有相当的促进作用。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