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一百二十三期:张秀松教授谈“培养阅读习惯,提高思维水平”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3-21  浏览次数: 688

  在全校同学“宅”家抗疫的特殊节点,为进一步培养同学们良好的生活和阅读习惯,提升同学们的人文情怀,3月20日上午,学生工作处邀请文学院张秀松教授做客第一百二十三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云端课堂,以“培养阅读习惯,提高思维水平”为主题与同学们在线进行了妙趣横生的分享交流与讨论。

  张秀松教授认为当代大学生的阅读是广泛的,是可以跨领域、跨语言的。他谈到,科学史告知研究的进度,文学名著拓展生命的广度,历史著作、哲学作品亦有独特的作用。张教授提出“阅读方法要根据学习对象决定”,在抱着不同目的阅读不同深度和类型的作品时,我们也应采取相应的方法。同时,合理运用碎片化阅读与整体化阅读,根据自身身心状况把握阅读的速度和精度,恰当安排阅读的时间和任务。张教授认为我们应当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带着问题由浅入深进行阅读,变“要我读”为“我要读”,并结合背诵与吟诵更深刻地理解作品的内涵。而在阅读时还应保持思考的习惯,培养自己的质疑精神、发散思维和逆向思维意识,从现状中发现规律,总结规律。

  对于同学在线提出的“如何阅读较深奥或较晦涩的作品”这一类问题,张教授建议我们先明晰最基本的内容,选择合适的版本,由浅入深地进行阅读,必要时还应结合中外著作进行对比理解。对于“如何表达无法言传的感受和做读书笔记”这一类问题,张教授建议我们可以先与他人模糊地分享自己的感受,引起他人的共鸣,在讨论中进一步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而在独立记录感受时可以借助现代工具,利用语音输入等方法节约做笔记的时间,防止阅读被长时间打断。同时阅读时可以先做零散的笔记,阅读完一章之后再进行整理总结。

  历时2小时的活动结束后,张教授为同学们寄语“让书本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养成终身阅读,勤于思考,终身学习的习惯”。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