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0-21  浏览次数: 612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江苏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2015江苏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决策、推荐和咨询等工作职能,积极发挥作用,有力推动学校科技与产业发展。

  一、组建江苏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伦理专业委员会,完善内部管理结构。

  为加强科学研究中的伦理道德建设,维护涉及人体和动物的生物医学研究活动参与者的尊严、权利、安全和福利,促进生命伦理原则与现代生物医学实践紧密结合,及时解决生命科学研究中涉及伦理学方面的问题,根据《江苏师范大学章程》和《江苏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成立了江苏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伦理专业委员会。郑元林同志任主任委员;李宗芸、杨亦鸣、贾林祥、蒋继宏(按姓氏笔画为序)任副主任委员委员。

  二、建言学校科研与产业发展,形成咨询意见

  为更好的适应学校科技与发展的新形势,校学术委员会多次召开交流会和征求意见座谈会,为《江苏师范大学军工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江苏师范大学军工科研项目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制定和出台进行评议,并提出指导性意见;为《江苏师范大学ESI论文奖励办法》、《江苏师范大学教师开办公司管理规定》、《江苏师范大学定密工作制度》等文件的制定和《江苏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中心体制机制创新的意见》等文件的修订征求意见,使新制定和修订的管理文件更加科学合理。

  三、严格把握学术标准,积极做好平台、团队、奖励、项目的推荐评阅工作

  在平台和团队建设方面,校学术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推荐高级别平台、团队,研讨平台、团队建设。2015年,我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获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申请认定资格;获评省级研究基地2个,省高校创新团队3个;与徐州市政府共建“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在成果获奖方面,校学术委员会参与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推荐工作。2015年,我校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其中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

  在科研项目方面,校学术委员会组织校内外专家认真评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申请书,提高申请书的质量,我校获批高级别科研项目稳步增长。2015年,我校获批国家级项目8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6项,位居全国师范院校第9,立项率29.8%,高出全国6.9个百分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5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位居全省高校第4,年度项目立项率为18.3%,高出全国4.5个百分点。获批省部级项目61项:自然科学类项目22项;社会科学类项目39项。

  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学术委员会将进一步贯彻党和国家的重大教育方针,依规行使职权,在运作与管理方面更加科学、系统、规范,更好服务学校发展。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