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影像制作与特种摄影艺术创作创新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8-15  浏览次数: 982



《虚拟影像制作与特种摄影艺术创作创新人才培养》

招生简章

一、国家艺术基金简介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艺术基金(英文名称为ChinaNational Arts Fund, 英文缩写为CNAF)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由国家设立、政府主导、专家评审,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国内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经过五年的实施,推广了大量文艺精品,弘扬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了大批艺术创作人才,繁荣了国家文艺事业。

二、培训项目介绍

《虚拟影像制作与特种摄影艺术创作创新人才培养》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实施主体是江苏师范大学,艾迪普(北京)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本项目通过理论与实践教学及技能实训,旨在培养具有坚实广博的虚拟影像制作与特种摄影艺术创作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实践技能,为社会培养一批基础理论扎实、实践创新能力强的新媒体影视技术与艺术创新人才。

(一)培训内容

1.虚拟影像制作与特种影像摄影艺术创作基础理论;

2.系统软件应用教学,主要包括艾迪普(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iArtist实时三维图形可视化制作平台、iSet数字媒体虚拟演播合成工具、iClip实时图形快编平台、iTouth数字交互可视化平台;

3.数字电影制作、水下摄影、航拍摄影、延时摄影、全景VR制作等;

4.虚拟影像制作与特种影像摄影艺术创作方法及实践;

5.虚拟影像制作与特种影像摄影的现场考察教学;

6.作品创作及汇报展示。

(二)主要课程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媒体概论、影视造型基础、视觉设计原理与方法、特种影像摄影概论、虚拟场景设计、iArtist实时三维图形可视化制作平台、iSet数字媒体虚拟演播合成工具、iClip实时图形快编平台、iTouth数字交互可视化平台、遥控航拍摄影、水下摄影、延时摄影、全景VR制作、数字电影摄影机技术、虚拟影像制作与特种影像摄影艺术创作实践、结业作品创作等。

(三)师资队伍

1.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江苏师范大学教授

2.艾迪普(北京)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影数字电影制作基地专家及业内经验丰富的电影制作人

三、培训要求

1.掌握影视制作的基本理论,了解影视创作过程,尤其是视听思维的培育和对新媒体背景下虚拟现实影像制作特性的理解,并能通过作业的练习提高自己的创作能力;

2.要求学员通过理论与实践的教学,系统了解和把握虚拟影像制作与特种影像摄影艺术理论与技术;完成学习、创作心得1篇;通过具体制作项目的实践,掌握虚拟影像制作与特种影像摄影艺术技术,完成制作作品1-2件;

3.掌握特种影像摄影与虚拟场景制作的技术技巧,重点是iAtrtist、iTouch、iClip、iSet等虚拟影像制作软件的实际应用技术,具备独立完成影视节目制作中虚拟场景的创作能力;

4、通过具体制作项目,比如,广告片、宣传片、剧情片的拍摄,进行航拍、水下摄影、延时摄影、全景VR制作及数字电影摄影机等进行创作,在项目制作中完善技能掌握。

四、培训时间

2019年10月10日 至 2019年12月10日。

本项目实施依次按照三个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虚拟影像制作与特种影像摄影艺术理论与实践教学(时间:30天,地点:江苏师范大学“特种影像制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理论授课的主要课程内容:

(1)特种影像摄影:包括数字电影摄影机操作、航拍、水下摄影、延时摄影、全景VR制作;

(2)电视虚拟演播系统:虚拟场景制作、虚拟场景设计、虚拟影像实时播出、数字影像合成。

第二阶段:考察、现场教学与实践实训(时间:15天)

1.艾迪普(北京)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虚拟演播室、华东地区电视台的新媒体中心及高校的虚拟演播室;

2.在考察过程中聘请相关专家做现场教学,学员参与虚拟场景制作实践。

第三阶段:创作与展演(时间:15天)

1.学员在导师指导下独立进行虚拟影像制作与特种影像摄影艺术创作,结合自己的特长完成1~2件创作结业作品,根据作品艺术质量进行成绩评定;

(1)创意与文本构思、撰写;

(2)提交指导老师进行评阅,根据导师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3)前期拍摄或上机制作;

(4)后期剪辑、合成,提交初剪版本审核;

(5)在初剪版本基础上调整完成结业作品;

(6)撰写、提交创作心得。

2.举办虚拟影像制作与特种影像摄影艺术创作人才培训成果研讨与展映。

五、培训对象

(一)培训对象遴选

本培训项目面向全国招生,主要针对有较好影视制作基础和影像艺术创作潜力的青年艺术人才,包括高校影视制作专业教师、虚拟演播室技术人员以及新闻媒体、文化传播公司、影视制作公司、新媒体公司从业人员,从符合条件的报名者中择优入选学员30名。入选学员的年龄原则上为45岁以下,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求知好学。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在职青年艺术人才,同时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从事本行业工作满3年以上;

2.取得与本专业相关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3.取得本专业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职称;

4.在本行业有一定影响力的作品或研究成果,并获省级及以上奖项或承担省级及以上研究课题;

(二)录取方式

通过电话及邮件形式通知。

六、报名事项

(一)报名时间

 2019年8月15日—— 2019年9月10 日

(二)报名方式

报名时需提交以下材料: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虚拟影像制作与特种摄影艺术创作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报名表;身份证扫描件;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作品与获奖材料(主创的影视艺术作品、研究论文、获奖证书等相关业务能力证明材料)同时将纸质版报名表及相关材料复印件于2019年9月10日前(日期以当地邮戳为准)邮寄至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邮编:221009,

收件人:王伟琪,手机联系方式:18052120215

吴江,手机联系方式:18796232065

(三)报到方式

报到时间: 2019年10月10日(早8:00——晚19:00 )

报到地点: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

报到时请携带:报名表原件(加盖公章,一式两份)、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近期一寸彩色证件照4张(照片背面签名)、相关证明材料原件(本人最后学历证明、曾获奖励证书)、单位出具脱产证明原件(须加盖单位公章)。

七、其它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参加培训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往返交通费、培训期间的食宿、学习费用均由项目主体承担。关于交通费报销请参见附件《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二)联系方式

报名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王伟琪吴江

单位: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

电话: 1805212021518796232065

邮箱: 945203931@qq.com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

邮编:221009

咨询及材料报送邮箱:945203931@qq.com


附件1:学员申请表.docx

附件2:培训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docx

江苏师范大学

2019年7月25日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