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逻辑”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马克思哲学高峰论坛(2019)”在我校举行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7-09  浏览次数: 756

  7月5-7日,由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和江苏师范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马克思主义部、《江海学刊》编辑部、江苏师范大学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课题组承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逻辑”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马克思哲学高峰论坛(2019)”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光明日报》、《新华日报》、《江海学刊》等单位的60余位知名专家和学者出席会议。

  7月6日上午,会议开幕式隆重举行。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秘书长郭湛、中央编译局前秘书长杨金海、《中国社会科学》前副主编孙麾、江苏师范大学哲学范式研究院顾问任平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岑红主持会议开幕式。华桂宏书记在欢迎辞中代表江苏师范大学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徐州市的发展情况、我校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和哲学范式研究院的研究成果,从经济哲学视角深度分析了我国当前主要矛盾,强调研究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郭湛秘书长充分肯定了会议的主题,并期望通过此次会议推动新的理论成果产生。任平教授指出我们应从马克思当年的西方逻辑转化为当代中国逻辑,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孙麾编审认为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提出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它顺应了世界发展潮流,能够引领世界文明的发展方向。赵金松副部长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代表着21世纪的时代精神,反映当代中国、当代世界人类发展要求,要把握时代脉络、扩展学术视野、推出高质量学术成果。开幕式结束后,会议代表合影留念。

  会议过程中,与会学者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逻辑”这一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郭湛教授、吴晓明教授、任平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的张文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吴向东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的陈忠教授和卜祥记教授、苏州大学的庄友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刘德中研究员等专家学者都从不同角度对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理性的阐述。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理论成果,对中国新时代的发展道路起到重要的指导意义,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应站在新时代中国道路的历史方位上,回望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进行深度的研究、传播,以指导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实践。

  完成各项议程后,会议胜利闭幕,江苏师范大学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曹典顺教授主持闭幕式,《世界哲学》副主编鉴传今编审做学术总结,充分肯定了次此研讨会,认为本次研讨会是国内水平最高的研讨会之一。《江海学刊》副总编赵涛致闭幕辞,他祝愿新时代的中国知识分子为国家、民族做出更多贡献。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