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校长工作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4-01  浏览次数: 1859

扬长补短   拼搏争先

开启“十三五”改革发展新征程

—— 在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华桂宏

(2016年3月3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行政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到会的特邀代表、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5年及“十二五”工作回顾

  2015年,在上级主管部门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谋发展、抓改革、惠民生、促和谐,克服困难、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积极巩固学校事业发展良好态势,圆满完成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科学规划,治理能力不断增强

  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目标,科学编制“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学校未来事业发展描绘新蓝图。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制定学校《章程》并获教育厅核准实施,为依法治校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制度基础。出台《综合改革方案(2016-2020年)》,聚焦7大领域、72项改革,为着力破解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机制障碍制订了行动方案。根据“理顺关系、明确职责、精干高效、有利发展”的原则,开展试点学部调整工作,并对相关学科专业及学院、科研机构进行优化重组,为进一步推进学部制改革奠定基础。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教代会提案办理总体满意率达到100%,各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为不断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根本利益提供保障。

  (二)强化内涵,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本科教学:以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为指引,以评促建,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圆满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新增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获批省品牌专业建设项目4项、省重点教材6部。成立敬文书院,启动“校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进一步完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获评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8篇,论文抽检合格率100%。强化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在省第四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一等奖9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1项,一等奖数量和总获奖数均居全省高校第一。在2015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成功参赛奖1项。学生获得全国性各类竞赛奖项79项、省级121项。招生工作平稳有序,生源质量不断改善。加强贾汪校区教学基本建设,科文学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科研与平台建设:高级别科研项目稳步增长,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6项(位居全国师范大学第9)、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5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位居全省高校第4、全国高校第54)、省部级项目61项。科研成果显示度不断增强,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在Nature子刊等重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获批省级研究基地2个,“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获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申请资格。通过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第一次监督审核,启动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认证工作。《语言科学》被评为2015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连续三年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考核中获得优秀。文科学报二次文献转载量在全国师范院校学报中排名11。理科学报特色栏目“淮海研究”学术影响和引用频次不断提高。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扎实推进省优势学科二期项目建设。认真做好教育部学科评估准备工作, 6个硕士学位点通过专项评估。6个一级学科参加省学位点评估,2个获得优秀。开展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增列“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入选江苏省重点学科。7个学科以“良好”成绩通过省重点学科验收评估。召开工科发展研讨会。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开展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启动实施研究生质量工程项目,成立研究生教育专家督导组。获省研究生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评省优秀硕士论文9篇,学位论文抽检优秀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获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一等奖和组织奖。

  ——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双聘长江学者量级人才5名,聘用客座教授7人,签约博士38名。积极申报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选省特聘教授1人、省“双创人才”资助对象2名、省“双创博士”资助对象1名、省“六大人才高峰”2人;入选“江苏社科名家”1人;新增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2个、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1个;选派83名优秀中青年教师赴境外研修。创新开展高级职称评审工作,22人晋升正高职称、46人晋升副高职称。加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

  ——社会服务:与徐州市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研究院。获“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4项。技术转移中心成为江苏省技术转移联盟首批会员单位,并被科技部认定为“第六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出版发行《徐州简史》,获得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评价。与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凤凰·江苏师大出版分社”。与江苏联通、南京银行签署多项战略合作协议。全年共签订“四技服务”项目120项,合同金额2,657万元,到账金额866万元。大学科技园获批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160万元。继续教育工作转型发展,扩大函授校企合作范围,扩展自学考试合作规模。附校工作稳步推进,学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学生工作:推动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品牌化、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化,举办“咖啡时光·教授有约”22期、“润德讲堂”3期,创新“仪典教育”形式。打造服务学生工作立体化,实施“榴光溢彩”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工程。强化创新、创业、就业一体化,学校入选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实现特等奖的突破。“五禽操”获得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综合类一等奖,是我省参加民运会以来所取得的最好成绩。学校获评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校团委被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对外合作与交流:积极发挥省部共建平台作用,争取多项政策和资金支持。通过努力争取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及教育部、省政府、省教育厅领导多次来校调研指导。扩大国际交流,新增国外友好高校7所。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做好中俄学院机构办学申报工作。与美国迈阿密达德学院共建的孔子学院获“全球优秀孔子学院”称号。招收留学生443人,覆盖到美国、日本等12个国家。组织开展中国文化艺术赴美巡演活动。新增“费孝通立德奖学金”“叶圣陶奖学金”“培栋发展基金”,成立上海校友会、昆山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获评省高校基金会最高等级。

  (三)加强保障,办学支撑条件不断改善

  加强预算管理和内部控制,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全年实现总收入8.61亿元,比上年增加1.35亿元,增长18.6%。建立健全各类资产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做好迎接省教育厅国有资产管理考核评价工作。加强招标管理,完成集中采购187项,平均节支率为20.75%。完善校内审计体制,学校审计工作全覆盖框架初步形成。加强实验室建设,启用实验室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完善基建管理体制机制,大学科技园工程竣工,积极推进分析测试中心、青年教师周转公寓项目立项及开工准备工作。完成“玉泉雅筑”人才公寓主体工程建设,顺利取得预售许可证,完成选房工作。完成校园基础设施维修改造42项。加强图书、数字资源保障,创新开展学生评价服务工作。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基本实现学生宿舍区无线全覆盖。档案馆、博物馆工作得到加强。后勤集团全年实现转亏为盈,服务质量明显提高。资产经营公司上缴总额比去年增长20%。汉园宾馆克服市政工程拆迁困难,上缴学校300万元。

  (四)党群工作全面加强,和谐校园建设不断推进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较好实效,得到省委组织部检查组充分肯定。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学校获评“江苏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切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举办新提任处级干部培训班。党建创新进一步加强,获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一等奖1项、“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2项。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国家、省、市级媒体刊发报道120余篇,改版学校英文网站,获评“江苏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教育系统官方微信创新奖”。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开展安全隐患整改,顺利通过省高校校园安全专项检查。工会、关工委以及离退休老同志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荣获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

  各位代表,2015年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标志着“十二五”顺利收官。“十二五”时期,全校上下通过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团结拼搏,全面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实现弯道超越,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厚积薄发、稳步上升的良好局面,为“十三五”学校进入高位发展阶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过去的五年,是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的五年。学校加强战略谋划,相继确定“顶天立地”“一体两翼”“开放融合”“创新特色”“终端服务,精细管理”等年度发展主题;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制定“2032规划”,拟定“三步走”总体战略部署。深化改革创新,实施并调整优化学部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编制并实施大学章程。五年中,先后完成学校更名、博士点突破、六十周年校庆、省部共建等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系列大事,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日益提升。学校在国内知名排行榜排名从2011年的157上升到2015年的145,在全省高校和全国师范大学排名均位列第19。

  ——过去的五年,是破解难题、充实内涵,办学实力显著提高的五年。学校紧扣内涵建设主线,围绕江苏高校“四大专项”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关键指标取得重大突破。获批省优势学科一期项目4个、二期项目6个,省协同创新中心2个,江苏特聘教授6人,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4项。可圈可点的还有,在教育教学方面,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首届全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1个;新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各1个;实现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一等奖、特等奖,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一等奖的突破。在队伍建设方面,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各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省“双创计划”团队1个、“双创计划”人才6人;新增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等人才项目82人次、创新团队8个;获批首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学科建设方面,一级学科省重点学科由1个增加到9个,化学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新增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在科技创新方面,获得国家基金项目356项,是“十一五”时期的4.6倍,其中国家社科重大7项、重点8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1项、优青1项;与国家部委共建研究平台3个,新增部省级研究平台6个;大学科技园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习基地;通过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格认证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成立中俄学院,推进与俄罗斯圣理工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工作,获批全国首个中俄合作办学硕士项目;新增境外合作高校24所、合作办学高校6所;新增海外引智站3个。

  ——过去的五年,是凝聚力量、以人为本,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的五年。学校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建“两个责任”得到深入贯彻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显著。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干部作风持续改进。全校上下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为事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推进落实发放物价补贴和过渡性津补贴、提高公积金缴存基数、兑现退休人员生活补贴、实施绩效工资改革等系列民生普惠政策,基本实现教职工收入“五年倍增”。新建泉山校区幼儿园,实施教职工子女免费入托。1279户教职工认购“玉泉雅筑”住房。完成学生公寓制冷供暖建设工程,启用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新设学生公寓区医疗点。师生获得感有较大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众多协作单位、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得益于学校党委和前后两届学校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体师大人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与改革魄力,是全校上下团结奋进、勤勉务实、奉献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对全体师生员工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二、“十三五”发展总体思路

  “十三五”是我校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攻坚时期,也是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在国家和我省的总体战略和宏伟蓝图指引下,把握新形势,明确新目标,汇聚新动力,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把握新形势,理清发展思路

  ——高等教育新常态为学校提出新要求。

  ——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学校提供新机遇。

  ——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为学校提出新挑战。

  (二)明确新目标,优化发展路径

  “十三五”期间,我们要以愿景使命为引领,遵循指导思想,秉持发展原则,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对标找差,精准施策,真抓实干,正式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地方师范大学前列,跻身江苏省高水平大学项目建设行列,以实现“进入全国高校百强”为战略支点,努力建成高水平、有特色、有品位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

为实现发展目标,我们将大力实施“人才聚集”战略,构筑人才发展高地;大力实施“质量提升”战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实施“学科攀登”战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大力实施“服务增效”战略,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大力实施“国际融合”战略,增强对外开放办学活力。其中,师资队伍建设和一流学科创建是学校开启事业发展新征程后的重要任务,必须高度重视,同时紧扣人才培养质量生命线,促进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提档升级,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为此,今后一段时期,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弘扬先进文化,完善公共服务,优化资源配置,创新体制机制,为事业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三)汇聚新动力,落实发展要求

 为确保“十三五”各项指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未来工作中我们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解放思想。

  ——坚持改革创新。

  ——坚持扬长补短。

  ——坚持拼搏争先。

  三、2016年学校重点任务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深化改革、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全校上下必须统一思想,真抓实干,以切实的工作业绩为“十三五”破题开篇。本年度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在前不久召开的新学期工作会上已作部署,在此不再一一阐述。下面,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我着重强调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面深化改革,制订实施发展规划

  (二)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大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三)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加大引培力度,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五)加强协同创新,大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六)谋求新突破,切实增强社会服务效能

  (七)加大对外开放,扎实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

  (八)强化资源保障,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九)坚持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激励人心,美好未来催人奋进,江苏师大即将在新的起点开启征程。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认真谋划,扬长补短、拼搏争先,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积极投身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使命意识和励精图治、开拓创新的责任担当,奋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