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校长工作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09  浏览次数: 1419

聚焦聚力 融入融合

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在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周汝光

(2019年1月1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行政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到会的特邀代表、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学校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奋进之年。在上级主管部门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进入全国百强高校和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两大发展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学校内涵建设的主要目标,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第二次党代会成功召开,科学谋划学校未来五年事业发展蓝图。

  ——教育教学捷报频传,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高级别奖项。

  ——学科科研实力跃升,工程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21个学科入榜上海软科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获得国家级项目99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创历史新高。

  ——师资队伍质态更优,新增国家级人才12人,博导16人,引进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103人。

  ——学校综合实力排名稳步上升,位列US NEWS 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国内地高校109位。

  回顾2018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化综合改革

  编制综改项目任务清单,有序推进各项改革。构建“三院一体”科研管理服务体系,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成立健康科学学院和健康科学研究院,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召开暑期发展战略研讨会,谋划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学院考核办法,签订学院年度目标任务书,强化考核激励导向。完善干部考核与评价机制,出台《处职干部年度考核办法》。

  (二)提高教育质量

  本科教学工作成绩显著。实施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学分制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本硕一体化卓越教师培养改革。加强品牌专业内涵建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作为其他成果持有人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获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11项,省立项建设重点教材11部。获批国家精品在线课程6门。本科招生工作再创佳绩,生源质量不断提高,2018年师范专业录取2502人,占录取总人数的53%,教师教育主体地位充分彰显。创新教育与实践教学不断加强,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5项、省级项目183项,获国家级学科专业竞赛奖项252项(其中国际级8项)、省级202项。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科文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加强应用型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研究生培养工作扎实推进。招生总规模较去年增加7.5%,生源学科结构和类型结构进一步改善,推免招生质量稳步提高。开展研究生导师聘期考核。制订并实施《研究生培养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实现硕士学位论文在省抽检评议中“双高双低”目标。2018届硕士研究生就业率98.08%,考博率8.96%,较去年有所提升。获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200项、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8项。获批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1个、省研究生工作站3个。获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研究生教育成果一等奖。

  教育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实施“立体育人示范工程”,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网站,新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修订《本科毕业生考研奖励办法》。2018届本科毕业生升学出国率突破23%,年终就业率达98.27%。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1人获评“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1人获评“2017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项,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1项。

  (三)推进学科建设

  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学科建设的意见》。获批6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编制第四轮学科评估分析报告。通过2017年高水平大学建设绩效评估和考核。制定《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重点任务分解方案》,签订职能部门重点任务书。实施“学科特区”政策,制定《2020年申博优先支持学科认定办法》,遴选3个申博优先支持学科。完成省优势学科二期项目验收工作,6个学科进入省优势学科三期项目。做好服务国家特需博士项目验收评估工作。

  (四)提升科研水平

  强化科研分类管理和精细服务,进一步激发科学研究活力。落实“科技创新24条”,初步完成科研成果评价导向性期刊遴选工作,形成《导向性期刊目录》。获批国家基金项目99项,其中自科62项(含优青1项),社科37项(重大3项、重点2项、中华学术外译3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6项,省自然基金项目20项、社科基金项目16项、高校自然基金项目26项。获批省产学研项目9项,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市重点研发项目2项。完成20万元以上成果转化6项。全年共发表自然科学论文700余篇,在Nature、Science子刊、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其中3篇为第一单位;发表社会科学论文900余篇,其中A类以上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40余部。作为第一单位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作为第二单位获一等奖1项。获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省军民结合科技创新奖1项。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9项,4项一等奖创我校历届获奖新高,列全省第三。获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30项。新增“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研究基地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徐州分院2个省级科研平台。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和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经省教育厅考核获优秀等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获首届“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报告奖”。顺利通过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第二轮认证。

  (五)汇聚高端人才

  新增国家级人才12人,其中“万人计划”2人,优青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新增博导16人。新进博士、教授103人。截至去年年底,专任教师总数达到1614人,其中博士916人,占比56.75%;正高级人员309人,占比19.14%。入选江苏特聘教授2人,获省级各类人才(团队)称号60人次。获市政府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经费4787万元。首次开展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直聘和管理岗位职员晋级工作。修订《教职工考核办法》,制订《突出贡献人才评选及奖励暂行办法》。军转干部和教师岗前培训规模实现新突破。

  (六)增强服务能力

  加强科技服务。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共建地方产业研究院。成立连云港药食资源生物技术产业研究院、新沂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江苏先进能源与材料研究院。签订横向项目197项,横向到账经费2635万元。专利授权202件,其中发明专利102件。4位同志挂职担任副市(区)长,推进学校与挂职地方共建共赢。获批省“双创博士”资助对象(科技副总)31人,创历史新高。大学科技园积极招商引资,年度办理入园企业66家,目前入园企业近150家,获批省级众创空间。

  打造教育品牌。与铜山区政府签约共建附属学校,打造区域基础教育新高地。与地方教育局联合开展教师培训。承办国培计划示范项目等各级各类教师培训项目23项。贾汪附属实验学校高考本科达线率96.64%,列全市第四。继续教育稳步发展,网络教学平台高效稳定运行,网络课程建设稳步推进。新增函授站3个,自考校外教学点2个,社会培训工作取得新进展。

  拓展办学资源。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统筹协调机制,积极推动科文新校区建设。启动与徐矿集团、徐工集团全面合作。多方引进社会资源设立基金,推动各地校友会规范建设,搭建校友及校企合作平台,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与港利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与奖助学金协议。

  (七)深化国际合作

  加强国际校际合作,与8所国外高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加入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合作联盟。增设“一带一路”研究院乌克兰分院、阿根廷拉努斯国立大学分院。全年注册入学国际学生688人。促进师生国际学术交流,派遣522名学生、158批教师出国(境)学习考察、学术访问。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话语论坛等国际学术会议6次。获评“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持续推进英文官网建设。

  (八)优化资源保障

  深入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出台内部控制实施办法及细则、合同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全年实现总收入11.83亿元。出台国有资产对外捐赠管理规定、采购管理规定及实施细则。完成集中采购150项,采购(合同)金额9073.33万元。加强对招生、基建、招投标等重点环节和领域的审计监察。获批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出台《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科研团队进驻分析测试中心实施办法》。开展泉山校区校园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分析测试中心顺利完工。青教公寓开工建设。完成标准化考场升级建设。获评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高校”。加强对后勤服务质量的监控和考核,提高师生对后勤服务的满意度。贾管委与科文学院等单位紧密配合,平稳有序地做好校区运行保障工作。图书馆强化服务功能,开展“科研绩效分析”,优化馆内布局,增加阅览座位300余个。档案馆持续加强数字化建设,做好年鉴改版工作。学报多措并举,切实提高“他引率”。资产经营公司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企业资产管理,金山桥综合楼年度收益91万元。汉园宾馆经营收入稳中有升。

  (九)增进民生福祉

  持续改善民生,提高教职工收入。玉泉雅筑所有单体完成竣工验收备案,为教职工做好不动产登记证办理服务工作。完成教室LED灯更换及照明、空调控制,优化节能监管平台,延长浴室开放时间,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做好门诊医疗、新生体检等健康服务。完成全校教职工的心理健康普测和教职工体检工作。组织352名高层次人才体检。深入实施教职工心理健康支持计划和优秀教职工疗休养制度。积极协调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

  (十)强化党建引领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胜利召开第二次党代会,擘画未来发展新蓝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构建“十大”育人体系,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入选首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实施党建“筑基”工程,扎实推进“六个一批”建设,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做好干部提任与交流换岗工作。举办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着力推动“三风”建设,以优良作风带动优质教风和踏实学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展两轮对12家二级单位的政治巡察。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完善教代会工作体系,深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校关工委获全省“2018年度关工委优秀工作团队”。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们深感不容易、不平凡。面对空前的压力和繁重任务,全校上下不失斗志,不畏艰辛,迎着困难上,甩开膀子干,推动了学校事业快速向好发展。实践证明,我们江苏师大人敢于担当,勇于攻坚,不论面对多大的挑战,多险的难关,都能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此时此刻,我们要为有担当、有作为的广大党员干部喝彩!为能干事、能成事的全体师生员工点赞!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及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二、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对于学校事业发展来说,则是进入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期和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冲刺期。

  申请博士授予单位仍是首要任务。成为博士授予单位,既是党代会确定的学校首要发展目标和重点完成的三件大事之首,也是破解办学瓶颈的首个关口。从现在起到2020年3月正式启动申博程序,仅有一年的窗口期。全校上下务必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凝心聚力攻难关、抓短板、补弱项、增优势,坚决打好这场大仗、硬仗。要全力抢进度,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目标任务;加快补短板,做优做强核心指标;强化保障力,落实落细各类支撑,为申博工作做好充足的、全面的准备。

  建设高水平大学仍需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当前,国家、省、市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和优越的政策保障,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为高等教育带来了严峻的竞争和挑战。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必须坚持建设目标不动摇,有勇有谋有信念,苦干实干加巧干,推动学校争先进位、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为此,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校第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聚焦内涵建设和开放办学,以学科学位点建设为重点,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抓手,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核心目标

  全面完成申博准备工作,基本条件达到国务院学位办申报要求,主要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核心指标形成优势竞争力。以申博工作为统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路径

  1.以提质增效为总要求,强化创新协同,释放发展新动能。申博工作不是几个部门、几个学科、几个学院的事情,而是围绕博士单位建设的一项全局性工作,需要所有二级单位的通力协作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既要宏观谋划,又要深入细致,才能做好做成。“行百里者半九十”,最紧要的关头更不容懈怠,越接近终点越需要全力加速。我们必须咬紧目标,提质增效,加快赶超。具体来说,要抓住三个环节。一是聚焦关键指标。对照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博士授予单位标准,查找短板与不足,围绕目标持续发力。在统筹规划、政策制定、资源配置等方面进一步向核心目标聚拢和倾斜。同时激励创先争优,坚持奖惩并重。二是强化创新驱动。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先导,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着力破解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主动融入区域创新体系。三是高效协同联动。以“优化协同高效”为原则,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管理机制。打破壁垒,疏通堵点,加强部门、学院之间的信息畅通和协同攻关,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

  2.以服务社会为着力点,促进开放融合,激活发展新引擎。全国教育大会明确提出:“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这不仅是高等教育的职责和使命,更是高校自身发展的源头活水。尤其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公共财政高等教育板块投入或难增加的形势下,学校办学财力及资源都将面临巨大挑战。因此,我们要在加强内涵建设的同时,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切实发挥“三个作用”,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不断增强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拓展办学资源,以此带动学校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具体来说,要抓好四个方面:一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高素质人才。探索建立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及时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促进科教融合,着力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切实发挥学科优势,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构建以基础研究为主的知识创新体系、以工程科技和应用研究为主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学科链、科技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服务链的精准对接,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三是依托人文社科资源,凸显高水平智库的咨政功能。构建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为主的理论创新体系,建设一批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高端平台。打造输出特色文化、教育品牌,服务区域文化建设与传承创新。四是主动顺应开放大势,融入地区国际化进程。充分利用省市相关政策,引进国际高端人才和海外优质办学资源,开展国际联合育人和科研攻关,推动高端战略合作,提升国际合作交流层次。

  (三)重点任务

  本年度,学校要着力推进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党的建设,营造优良政治生态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到办学治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确立2019年为“对标争先建设年”,全面落实“四个对标”。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和频次,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明确导向,加强干部选任与管理;完善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将“五个到位”落到实处;深入推进党建筑基工程,切实提高基层党建水平。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筹备设立“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工作室”。启动实施“清风苏师”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第四、第五轮巡察工作和首轮巡察“回头看”。继续做好老干部工作。推进团学组织改革,做好团代会、学代会换届工作。

  2.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进一步推进综合改革。修订《江苏师范大学章程》等系列文件,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制定落实学院教授委员会章程,推进教授治学。全面贯彻落实“科技改革30条”,将相关工作放在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发展大局中加以谋划、推进和落实。加强顶层设计和横向协同,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着力破解影响科技创新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推进科研评价改革和科研管理机制改革,完成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科研评价和奖励布局,建立导向性科研评价管理机制和责任机制。拓宽办学思路,探索与大型企业共建企业学院的路径和模式。实施政府会计制度,推进依法治校,提升内部治理水平。

  3.加快对标赶超,提升学校综合实力

  围绕博士单位建设核心目标,以申请博士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为契机,明确职能部门重点任务和特区学科建设目标,推动优质资源建设和标志性成果产出。

  全力做好申博准备工作。持续跟进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验收工作。推进省市“一校一策”支持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博士点单位。对照申博《目标责任书》和《重点任务书》,对特区学科及职能部门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监测评估。争取2019年在国家级人才引进、国家级奖项和平台的立项上有突破,世界顶级期刊科研成果发表上有增项。成立申博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统筹协调。

  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好高水平大学建设绩效评价工作,优化调整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坚持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分层建设、协调发展,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充分发挥学科特区功能,带动相关学科建设。继续推进ESI前1%学科建设。加强学科建设项目管理。完成省优势学科三期项目经费预算编制工作。制定《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加强规范管理。修订《学科建设经费管理办法》。

  4.坚持以生为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以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坚持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着力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创新型人才,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夯实本科教育中心地位。继续推动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本科教育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主动对接时代和社会需求,调整专业布局。做好教育部专业排名试点准备工作。进一步做好招生工作,完善转专业办法。做好小学教育专业第二级认证工作,完成其他相关专业认证申请。做好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精品课程“双万计划”的培育和申报准备。做好省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验收及二期项目申报工作。启动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做好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和申报工作。筹建淮海经济区“金课联盟”。打造优质教材,力争获批省重点教材8-11部。加强团队建设,组建60个左右专业教学团队。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对接“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版,推进卓越教师培养改革。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推进科教融合,做好“三大赛事”培育和遴选工作,争取更大突破。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开发教学管理移动终端系统,增加本科教育质量监控相关模块。

  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实施学术学位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修订学术型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1+X”计划,即一个专业学位授权点须获批教指委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入选全国专业学位案例库,参加全国专业技能大赛等,切实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做好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抽评工作。深入推进第四期教育硕士“U-S双主体”培养模式改革。出台激励措施,着力推进研究生培养国际化。硕士毕业生考博升学率达到10%。做好我校研究生教育40周年总结工作。

  构建立体育人服务体系。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出台实施细则,开展培训,明确职责。着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构建“三全育人”良好格局。深入推进“数字”“人文”“开放”“平安”四个学工建设,实施分类引导,强化示范引领,促进高层次就业和高级别获奖。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弘扬劳动精神,增强身体素质,培养德才兼备、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大学生。着力推进学风建设,扶持创业就业,确保2019届本科毕业生升学出国率达到24%,初次就业率不低于85%,年终就业率不低于95%。

  5.推动创新转化,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强化“顶天立地”和“服务社会”两大意识,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突破工程,提升层次、拓宽领域、搭建平台、创新机制,把服务社会作为筑就全国百强梦的必由之路,加快科研成果创新和转化。

  聚力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实施科研奖项和平台双提升计划,力争获得国家级项目120项左右(自科80,社科40)。跟进科技部国际合作基地、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培育申报工作,做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申报工作,力争实现教育部或国家级重点科技平台零的突破。做好标志性成果培育工作。在SCIE一区和SCIE二区TOP期刊上发表论文130篇,力争在Nature、Science子刊、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再有新突破。发表A类以上社会科学论文60篇。新增省教育厅优秀科技创新团队3个。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建立重点重大项目服务与资源支持机制,加强重要科研项目的全过程管理。

  着力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实施校地特色化合作战略,推动实行学院服务社会“一院一策”,明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路径举措,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依托学校科研特色优势,借助科技镇长团和我校其他挂职干部教师力量,积极对外宣传我校品牌和科研成果,加强政产学研合作,有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发挥智库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做好武器装备保密资格认证换证工作。

  6.外引内育并重,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以“补充数量、提升质量、优化结构、注重海外、打造团队”为理念,加快全球引才和借力引才,引进博士、教授100名左右。着力打造优良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系、科学的教职工考核评价体系、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建设体系、有竞争力的薪酬和福利保障体系、完善的教职工荣誉和激励体系,以及健全的青年教职工职业发展支撑体系。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逐步形成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以杰出人才为骨干,以青年优秀人才为支撑,衔接有序、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加强对引进人才的跟踪考核。推动建立院士工作站。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出台《教师职业规范守则》。修订聘任、考核相关文件,做好教职工第三轮岗位聘任考核和第四轮岗位分类聘任工作。

  7.融入区域发展,拓展社会服务领域

  围绕军民融合发展、健康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持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融入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与江苏省、徐州市的高质量发展同向同行。进一步理顺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体制机制,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力争全年横向项目经费不低于5000万元,授权发明专利不低于110件,20万以上科技成果转化及技术服务10项。新联合2家单位共建技术转移分中心。强化大学科技园孵化功能,着力推进科技合作和众创空间建设,申报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依托“省部共建高校”平台,积极寻求共建项目,争取政策、资金、资源支持。用好校友资源,与校友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推动成立地方校友会2-3个和德国校友会。推动附属学校建设,为区域基础教育提供高质量服务。调动专业学院、校外站点等各方面积极性,激发继续教育办学活力。

  8.扩大对外开放,构建大外事工作格局

  准确把握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召开全校国际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制定出台相关文件,明晰指标体系和实施路径,明确责任单位和目标任务。实施“海外一流学科伙伴计划”,进一步提升学院对外交流合作的主动性积极性,鼓励学院与国际影响力大、学术显示度高的高等学校、知名学术机构合作,拓展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质性合作平台。着力建设国际科研合作平台与人才培养基地,组织开展师生交流及联合学术论坛,积极探索深度国际合作的新渠道新机制,逐步构建分层次、全方位、重点突出的新型国际合作交流体系。实施“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资助计划”,鼓励举办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大力促进人文交流和汉语推广,努力将达德学院孔子学院建设成为示范孔子学院。充分发挥国别区域研究机构作用,在俄罗斯、阿联酋、西班牙等国设立“一带一路”研究院分院,推动建立“一带一路”海外专家智库。办好英文网站“理解中国”栏目,拓展国际宣传和推广渠道,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

  9.改善育人环境,加强资源条件保障

  全力推动新校区建设,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寻求各级政府支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细化校区置换方案,开展新校区规划论证工作。做好科文潘安湖校区启用工作。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为内涵建设提供财力保障。加强资金管理和统筹安排,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内部审计转型与发展,强化审计监督咨询功能,提高经济行为规范化水平。深化资产管理和招标采购体制机制改革,提高资产使用绩效。加强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做好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培育申报、中期检查和验收工作。启用运行分析测试中心。青教公寓完成主体工程。提高服务质量,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升级平台和数据服务,加大智慧校园建设力度,为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便捷安全的信息化服务。强化大安全理念,落实分块安全责任主体,构建安全责任体系,持之以恒建设平安校园。加强文献数据服务,建设2-3个图书馆学科分馆。

  10.关心师生权益,推动和谐校园建设

  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以增进师生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积极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美好校园。加大教学基础设施投入,推进教室多媒体设施智能化。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筹建校园实体书店,打造文化休闲综合体。在泉山、云龙两校区投建气膜体育馆,拓展师生锻炼活动空间。提高教职工收入,增加基本工资、住房补贴、交通补贴和津贴。加快推进附属学校建设,确保9月顺利开学,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完善教职工体检项目和服务模式。加强“教职工之家”示范点建设。继续实施教职工心理支持计划,办好快乐学堂。

  各位代表、同志们,世界上一切事业的成功,都源自奋斗。当前,高水平大学建设已经到了关键时期,申博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历史的动员令已经发出,时代的集结号已经吹响,需要我们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排除万难完成任务,全力以赴实现目标。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念、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校第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恪尽职守、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