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11-08  浏览次数: 668

  本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江苏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苏教厅办函〔2013〕7号)的要求,根据江苏师范大学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由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2年9月1日起至2013年8月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2—2013学年,我校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目标的指引下,紧紧围绕学校改革与发展的中心任务,坚持把深化学校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校、促进作风转变、提高管理服务效能、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制度落实,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强化监督检查,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社会公众及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统一思想认识。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是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环节,也是推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校党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动员部署,使广大教职工和各单位充分认识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责任感,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了“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从而确保及时、规范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建设, 在原有工作机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全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完善有关工作机制。学校各职能部门、基层单位分别明确了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部门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工作。现已形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校长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协调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丰富公开载体。学校以校内信息门户网站和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及时公开学校及校属各单位的重要政策、决定和工作,并对相关内容进行及时更新;对校园网进行了改版,增设了部分重大事项活动专题网站,如6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数字迎新系统、毕业生就业指南等专题网,强化了校园网的信息公开功能;利用微信平台,为师生员工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充分利用各类会议、校园电视台、校报、校广播台、宣传栏等载体,及时公开信息;编写《校情月报》和《江苏师范大学大事记》,发布学校及各基层单位每月工作情况;在学校重要场所设置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开学校工作动态。

  (四)深化重点公开。继续细化深化涉及师生切身利益或社会普遍关注的已有信息公开内容。本学年中,新老校区功能定位、学部(学院)组建调整、60周年校庆筹备、大学科技园建设、贾汪校区改造利用、人才公寓工程建设、绩效工资方案落实等,都通过校内信息网或召开各类座谈会、听证会,校领导与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访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把公开征求意见作为重要规范性文件起草的必经程序,接受群众监督,既充分发扬了民主,又使学校重大决策更加科学合理

  (五)规范公开答复。进一步细化、规范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对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程序,严格依照《条例》《办法》和《细则》规定的要求,认真审查信息公开申请人申请的事项是否属于学校制作或保存的信息;认真审查申请人申请的信息分别属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中的哪一种情形;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法定时限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

  二、学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学校主要以以下方式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1. 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站、校内信息网、信息公开专栏、办公自动化系统、校报、校内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校园公告栏、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及各职能部门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和校内师生发布公开事项。

  2. 通过年鉴、文件、会议纪要、简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材料向社会和校内师生发布公开事项。另外还以书记信箱、校长信箱等形式不断拓展公开渠道。

  3. 充分发挥教代会主渠道作用。学校坚持以教代会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和基本载体,建立健全教代会和二级教代会制度。本学年我校六届四次教代会着眼于学校内涵建设、民生改善、和谐稳定以及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21个代表团共提出78件提案,经审查,立案60件,立案率76.9%。根据内容归类形成督办提案56件,涉及18个承办单位。截止到7月9日,办理情况已通过办公网向广大师生员工予以通报。

  4. 坚持校情校务通报咨询工作制度。学校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并定期向教代会、工会“两委”委员以及离退休老同志通报学校工作,不断完善校内信息通报渠道;注意发挥统战工作优势,充分利用“双月座谈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等党外人士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发挥他们的参政议政作用。

  5. 健全学生参与信息公开的有效制度。充分发挥各级学生组织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开展“校长有约”“校领导接待日”等活动,为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事业发展搭建平台,营造和谐、民主、开放的校园氛围。学生管理部门通过表彰大会、学生座谈会、“润德园”学工网站、辅导员学生微博互动、学生办事指南等形式,进一步拓宽向学生公开的渠道。

  6. 重点公开我校招生信息工作和财务信息。招生简章、招生计划、特殊类型招生(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等)、研究生推免、招生咨询、监督渠道、投档线及录取情况等信息均通过学校招生网站或上级教育部门指定途径对外公开。2013年我校面向21个省(自治区)共招生录取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839人、本科生4261人(不含外地校区)。学年度内,未发现违规招生情况,也未收到任何关于违规招生的举报。我校2012年度收入支出决算、2013年度预算已通过信息公开网站予以公开,教育收费项目、标准及政策依据均通过校计划财务处网站予以公开,并随录取通知书寄达新生,接受家长及社会监督。

  截至2013年8月31日,学校已累计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990余条。其中,通过学校网站公布信息450条,通过校报校刊、校广播站等公布信息360条,通过领导信箱回复55条,通过会议纪要公布信息13条。内容包括学校概况、发展规划、干部选拔任用(聘任)、财务、招生信息、教育收费、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就业指导、人事管理、本科教学、研究生工作、继续教育、科研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后勤服务、保卫工作、纪检监察、物资设备、基建与维修和其他经师生申请、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审定予以公开的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 受理、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学校已在《江苏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中予以发布。学校设有信访办公室,负责日常接待来访工作,学年度内接待来访80余人次,来电50余次,处理并回复电子邮件30余件。在这些来访中,没有收到明确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 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学校严格贯彻“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理念,主动公开相关信息。2012—2013学年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三)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专栏网站上公布了信息公开电子邮箱、咨询电话以及监督举报方式,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社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之下,广泛听取评议意见和要求。本学年没有出现举报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如各部门、各单位对于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进展不够平衡;个别单位信息公开的工作还存在不规范现象,工作人员对于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仍有待加强;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进一步细化。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积极加以改进:

  一是在强化宣传培训上下功夫。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与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是在拓展公开形式上下功夫。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的有关精神,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深入拓展学校信息的公开形式,深化公开成效,真正体现“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服务理念。机关各单位及内设科室在现有的向社会及校内师生公布有关工作职能、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要求、办事时限等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途径和范围。

  三是在完善考核监督上下功夫。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执行检查考核制,定期对信息公开情况实施检查和评价。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工作,根据公众评议结果,不断改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江苏师范大学

2013-10-29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