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11-07  浏览次数: 1018

  2011-2012学年度,我校积极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以下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对照我校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的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三个部分。

  一、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信息,同时深化我校校务公开,促进依法治校,保障社会监督,建立“阳光高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要求,2011—2012学年度我校就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效落实信息公开工作
  1.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指导。
  为加强领导,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平同志任组长,纪委书记岑红、校长助理兼工会主席魏伯海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科技处、人事处、学工处、研究生处等单位负责人组成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2.确立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
  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监督检查办公室。明确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承办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到目前为止,全校各单位已经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制度,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我校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要求,结合省教育厅关于《江苏省高等院校政府信息公开详细目录编制参照标准》、《江苏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议标准》,制定了《江苏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江苏师范大学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江苏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目录(试行)》等文件,明确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基本要求、公开内容、形式载体和保障措施,对促进我校依法治校、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努力,我校已经建立了内容较全面、程序较规范、措施较完备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三)充实专栏内容,提升网站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逐步完善校园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我校对照江苏省教育厅信息公开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逐条梳理,在此基础上作了优化和补充。加大了网站的建设力度,推动信息公开网站内容改版,调整栏目设置,建立了与相应单位网站的链接,为社会公众在线查询提供了统一入口,进一步提升了网站服务水平。
  (四)创新方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在江苏师范大学门户网站开设的“信息公开”专栏,通过网站发布我校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内容等,此外我校还开通了OA办公系统,通过办公系统公开信息;除了通过互联网公布相关信息外,我校还通过校报、校广播台、校园电子屏、校宣传橱窗、会议纪要、简报、图书馆、档案馆等载体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布;此外我校还面向学生定期举办“校长有约”活动、定期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以及学校官方微博互动等方式,丰富学校信息公开和交流的形式和内容;有些单位还通过信息平台或者QQ群,深化与学生信息交流;此外我校还公布了单位的联系方式,并在网上开通“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广大师生还可以利用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等形式,多渠道对学校信息公开提供咨询服务。
  (五)加强保密审查,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在做好信息公开的同时,学校加强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力度。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规范审查程序,明确主体责任,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保障师生与公民的知情权,又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学校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按照《实施细则》,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1-2012学年,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站,校内信息网站,二级单位网站发布文件450余份,通知公告2000余条,学术活动信息320余场。学生就业信息网、招生信息网、校庆网、人才招聘、招投标信息等网页累计发布各类信息500余条;官方微博发布消息1690余条,校电视台、各校区广播台播出校园新闻280余条,全体教职工大会2次,教代会1次,全校中层干部会议10多次,此外,还编发各类年鉴1本、开展校长有约活动2次,校领导接待日接待师生来访20多人次。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我校信息公开以教育部和教育厅文件要求为依据,以回应师生和社会公众关心问题和宣传、展示学校发展为目标,公开内容共分为十二大类,包括:学校概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财务管理、设备采购、工程管理、后勤保障、安全稳定、监督工作等,详细内容见《江苏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目录》。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途径
  一是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题网站、校内网站、校园OA办公系统、二级单位网站、BBS论坛等网站和校外网络媒体等途径,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最重要的途径。
  二是以校报、校园橱窗、年鉴、会议纪要、简报、学生手册等纸质材料,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公开信息。
  三是通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学代会和团代会, “校长有约”、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四是通过校园电子屏、校电视台、校内广播等传媒向师生员工公开学校信息。
  五是学校档案馆面向校内外提供档案查询服务。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江苏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2011-2012学年,没有收到不予公开或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也未收取与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任何费用,无减免费用问题。
  (五)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
  (六)信息公开工作被举报情况
  2011-2012学年,未产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引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我校在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比如:一些单位部门和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意义认识不够深刻,重视程度有待增强;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不准确、时效性不强等;广大师生参与信息公开的热情有待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存在的不足加以改进和提高。主要将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
  信息公开是关系到师生切身利益和学校民主管理的大事,需要全校师生群策群力。为了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同时提高广大师生参与信息公开工作的热情,我校将进一步通过网络、电子屏幕、电视台、官方微博、BBS、校报校刊等途径宣传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调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广大师生的主人翁意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热情和意愿。
  (二)加大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
  为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校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和各学院等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查。一是强化培训,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二是完善制度,尝试建立校内信息公开工作激励机制,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三)继续充实细化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
  学校继续充实、细化信息公开目录,充实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学校各类网站、信息平台、信息窗口的建设与管理,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网页,强化在线服务和信息公开功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积极运用新的信息化手段,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
  (四)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约束机制

  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监督渠道,规范审查程序,加快构建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约束机制。  

                                                                                                                      江苏师范大学
                                                                                                                      二○一二年十月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