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 精准施训——我校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培训圆满完成

来源:宣传部作者:时间:2020-06-28浏览:1739设置

  “作为党委书记,您是如何处理好与院长之间的关系?”

  “党政联席会是学院的最高决策方式,我本着党政负责人没有形成共识不上会,党政存在争议不上会的原则,意见不和时会下“吵”,开诚布公得“吵”,逐步求得认识统一,只有团结的领导班子才能保证学院和谐,只有党政合力才能推进事业发展!”

  这就是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互动交流的现场,这样的场面让人感觉气氛紧张凝重,但是也确实精彩,这种场面在每一个会场都很常见。

  本次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为期近一个月,共开设了4场专家报告、9场经验分享与互动交流、1场访谈教学。根据对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的无记名网上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3.47%的学员对此次培训表示非常满意,24.49%的学员认为满意(合计97.26%);63.27%的学员认为参加此次培训对当前从事的工作帮助非常大,36.73%的学员认为比较大(合计100%)73.47%的学员认为本次授课老师的授课水平很好,26.53%的学员认为授课水平较好(合计100%)。培训达到预期效果。

同行交流分享会,让培训更具针对性

  经验分享和互动交流会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工作经验丰富的同行,与学员们交流“如何当好一名书记”“如何当好一名院长”“如何当好一名副书记”“如何当好一名副(部、处、院)长”。面对这一话题,中国矿业大学环测学院党委书记李长贵将新时代高校党组织书记的角色定位为政治方向的引领者、事业发展的推进者、从严治党的责任者、队伍建设的领导者和和谐稳定的维护者;南京师范大学原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杰结合外院的发展,分享了学院管理和学科发展的理念、路径、机制和保障;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院长于波梳理了中层应具备的七种能力和处理九方面的关系,总结了好副职的应知应会;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党委副书记冷开振提出,要从学院发展视角设计、展开学生工作,要主动把学生工作融入学院人才培养体系中去。专家们将自己多年的心路历程、经历经验、荣誉业绩等回放给学员们,通过同行“演”给同行看,为学员展现了岗位历练轨迹,列出了岗位职责清单。通过同行忆给同行听,使学员感同身受,从生动的案例中引起思想共鸣。在互动环节中,学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同行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作为书记,如何发挥党员在工作岗位上的先锋作用;作为院长,如何搞好管理和学科建设?副书记如何调动班主任带班的积极性;副院长如何获得学校部门领导的支持?如何调动下属工作的积极性……”同行前辈们逐一为新人把脉问诊、指点迷津,解决问题,学员们也在思考中发现不足,在交流中借鉴经验,在碰撞中创新提升。


高水平专家报告会,让培训更具创造性

  专家报告会围绕干部能力提升、管理之道沟通技巧、宏观把控等核心关键问题,引导学员开阔视野、提高站位,锻造硬核实力。校党委书记华桂宏以《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更强——谈谈干部能力提升问题》为题作首场专家报告,从中央要求、学校实际、个人感悟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我校领导干部需要具备的本领和能力。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浙江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包迪鸿围绕完善治理体系和健全干部工作制度体系两方面,分析了如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教育培养。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琼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解读了“水式的管理”,通过实例分享了与下属、与上级、与同级的沟通的艺术和技巧。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赵文华作了《大学战略管理的思考》的专题报告,讲解了大学战略管理的内涵以及战略管理中的方法应用,并重点结合交大经验分享交大战略管理的思考和实践。高水平专家报告让学员们拓宽了眼界,提高了思维水平,既看到我校与“双一流”高校间存在的差距,又启发了学员对如何建设高质量高水平大学的思考。


干部工作反光镜 ,让培训更具实用性

  本次培训还设有“干部工作反光镜”访谈教学,四位导师与学员一起回顾工作实况,聚焦疑点难点,交流探讨工作中的种种问题和困惑。研究生院黄德志院长分享了自己多年来遵循的“容忍比自由更重要”与学员共勉,鼓励领导干部要注重人文关怀,多点换位思考;计财处钱向农处长从工作内容变化和工作性质变化两个维度,精准分析了不同身份和不同岗位的工作职责与工作目标,倡导以烹调师的思维使团队成员优势叠加;纪委赵玉苏副书记寄语学员不仅要有“独善其身”的责任,更要有“兼济天下”的担当,带领教职工、带领团队成就职业幸福感;教务处赵鹏处长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职业习惯,给学员支招如何兼顾行政管理与科研提升。在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中,四位导师热情待人、热忱工作、勤勉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使学员深受启发、备受感动。

  学员纷纷感慨,本次新提任能力提升培训内容丰富、方式多样,给今后工作开展、业务提升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今后自我仍需不断学习和提升,更好胜任干部岗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