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南师范大学牵头组团第二次联席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来源:宣传部作者:吴向裕/文 郑晓坡/图时间:2023-03-23浏览:10设置

  为推动“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具体工作方案落地见效,整体提升组团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3月22日,华南师范大学牵头组团第二次联席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来自广东、山西、河南、江苏四省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华南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忻州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方忠在大会上致辞,对参会的各省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兄弟高校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重要举措,为师范院校改革发展和教师教育振兴提供了重要机遇,对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意义重大。接下来,江苏师范大学将与相关院校积极落实教育部相关部署要求,紧密配合牵头高校,紧扣“协同”和“提质”的重要内涵,做实工作方案,着眼长远发展,积极探索长效帮扶、协同并进的合作模式。特别是就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与学科专业建设、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服务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建设、学校管理与发展建设等5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与支持,致力于构建高质量师范大学体系,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作为组团牵头高校代表致辞。王恩科表示,自教育部启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以来,华南师大牵头组团根据教育部部署安排,结合组团院校优势特点,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第一次联席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各高校充分研讨了组团总体方案和工作思路,推动构建开放、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和“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的联席会议机制,达成了“对思路、领任务、定方案”预期目的。下一步华南师范大学将携手组团各院校,积极探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组团协作,促进组团各院校学科共建、人才共育、学术共研、资源共享,共同把师范教育协同提升计划做成推动师范教育改革发展、惠及乡村教师及万千孩子的好事、实事,为打造中国特色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加快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各省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分别致辞,并就各省推进情况和配套措施进行了介绍。我校校长周汝光代表学校与本组重点支持院校、参与支持院校、牵头高校等主要领导分别围绕“提质计划华南师大牵头组团”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2023年工作目标与措施进行了交流发言,各高校相关负责同志就共同研讨推进协同提质工作总体方案的落实落地进行了研讨。

  大会共同签署了“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南师范大学牵头组团”战略合作协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