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魏榕:做疫情面前勇敢的“逆行者”

来源:宣传部作者:吴向裕时间:2020-02-20浏览:464设置

  雨水之后的陇原大地,一派万物复苏的气息。白塔山下的兰州城区,逐渐恢复往日生活的样子。

  春节期间,我校传媒与影视学院18传91班魏榕同学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主动请缨加入到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疾控中心的志愿者队伍中,践行了青年学生肩头的责任。

【多帮忙多思考,面对风险挺身而出】

  “工作人员都很忙,我想尽量为他们分担工作量。”每天早上八点,魏榕准时穿好防护服,给非污染通道消毒。

IMG_7890

  除了日常的消杀工作,魏榕最基本的任务是负责来访人员的登记。早八点到晚六点,她要一直闷在防护服里。两份登记表,一把体温枪,面对魏榕的是随时可能到来的隐形危险。

  2月5日清晨,魏榕在得知集中来的医疗垃圾无法及时通过既定通道运出时,她立刻向组织汇报,协助工作人员把医疗垃圾按规定路线运离,并立即展开全面消毒。“这些医疗垃圾危险性很高,我沿着走过的路线消杀了两遍,这才松了一口气。”魏榕回忆。

3

  后来魏榕才知道,这些医疗垃圾或存在大量病毒。“外出工作人员返回后,迅速组织对我的防护服进行消毒更换,这时候我才有些后怕。”魏榕说。

  需要帮忙的地方,她都会及时出现。当在了解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轮换工作制,有的工作人员甚至好几天都回不了家时,魏榕还积极承担了工作人员的送餐工作。“他们很辛苦,能让他们第一时间吃到一口热饭,是我能做到的!”魏榕说。

【国家有难,我们责任在肩】

  疫情防控工作中,魏榕还当起了“宣传员”,协助基层进行防疫调查和防疫宣传。和流调组成员一起奔波在乡镇之间,给基层的防疫人员讲解正确的防护方法,以及消毒水的正确配比等等。

IMG_7889(20200220-172730)

  从海拔2700米的村镇卡口到各个乡镇的卫生院和高速路口,魏榕用相机记录了每一个暖心的瞬间。“镜头是会说话的,这些照片不仅感动着我,更感动着我们抗击疫情工作中的每一个人。”魏榕说。

IMG_7893

  记录基层防疫故事,弘扬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精神。魏榕在这些平凡简单的工作中,传递着抗击疫情正能量。

【和时间赛跑,做勇敢的“逆行者”】

  工作忙的时候,有时一个电话,当地疾控中心负责采样的工作人员就要以最快的速度抵达现场。魏榕和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帮助他们穿好防护服,检查防护和采样工具,目送着救护车远去。

IMG_7891

  此外,魏榕还主动参与了外出工作人员的消毒工作。“先用稀释的消毒液喷洒防护服和鞋套,摘除一次性手套、鞋套和口罩,放置在专用垃圾桶,脱下防护服,送到紫外线消毒室,用酒精喷洒双手。”一连串的规范化工作流程她早已烂熟于心。“不仅要熟记流程,更要提高效率,我们都在和时间赛跑。”魏榕说。

IMG_7892

  作为青年大学生,魏榕说她无比荣幸能在这个特殊时刻成为“逆行者”中的一员,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工作中,魏榕逐渐成长为了她喜欢的样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