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抗疫阵地高高飘扬——我校“抓实抓细抓落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来源:宣传部作者:张传琳时间:2020-02-18浏览:314设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实际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及时学习传达、及时研究决策、及时推进实施,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一、校党委:做疫情防控的领导者、指挥者、决策者

  “领导干部要站在前沿、党员同志要冲在一线。要确保我们的学生安然无恙,他们是我们的未来;确保我们的教师平安无事,他们是我们的财富;确保我们的校园稳定安全,这是我们几万人的家园。”——校党委书记华桂宏在党委常委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党委先后3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书记和校长共同担任,建立综合协调、教学安排、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和督查等12个工作组,均由分管校领导牵头指挥,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开展工作。以校党委名义发出动员令,要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明确责任、冲锋在前,党员同志率先示范、担当作为,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细。成立督查工作组,明确党员干部要严格纪律、明确职责、在岗守责、行动尽责。各工作组先后印发关于信息报送、网络保障、舆情应对、学生返校、师生隔离、物资采购等各项工作方案、预案43项,23个专业学院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责任、严格落实。校党委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和校疫情防控办等先后向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发布公开信,要求疫情防控期间要提高站位、服从大局、听从指挥,目前,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领导、有方案、有计划、有督导”,为坚决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抓实、抓细、抓落地”总要求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学工队伍:做学生健康的观察员、统计员、安全员

  “我是苏师辅导员,抗击疫情,我承诺:及时准确掌握数据,做疫情信息的统计员”“我是苏师辅导员,抗击疫情,我承诺:自觉增强防疫知识,做学生健康的安全员”——1月底以来,一封封承诺书在江苏师大辅导员微信动态中连续转发。

  疫情发生以来,每一位师大人过得怎么样?环境是否安全?外出是否有隐患?校领导始终牵挂于心。校党委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学生工作处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开展信息统计、第一时间开展疫情排查,全面掌握每一个师大人的最新情况。学校近200名辅导员立刻动起来、查起来,第一时间对全校3万名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进行了信息统计,精确把握到每一位师生“在哪里、去过哪里、路过哪里”,精准掌握每一位师生疫情防控期间“见过谁、做过什么、风险多大”,对需要居家隔离的师生严格要求“一日一报”,并反复明确校园管理“5个一律”要求。同时,充分发挥“苏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优势,依托“两预四防六强化”工作机制,心理辅导队伍第一时间介入,传递母校的关爱和温暖,被江苏广电教育频道专题报道。

三、职能部门:做校园安全的管理者、战斗者、守护者

  “校保卫处门卫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校卫队员坚决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各项防疫管理规定,坚决将疫情阻挡在校园之外。”——中共党员、校保卫处治安科科长贺庆民言语铿锵有力。

  在当前疫情严峻形势下,学校坚决执行省市“封校”要求,严格车辆和人员出入。保卫部门利用学校人脸识别系统,建设电子测温监控,开展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实现校内人员进校“四步骤”:“一认证、二登记、三测温、四引导”。卫健部门拓展各类渠道,积极采购疫情防控物资,会同校友会及时联系加拿大、柬埔寨、澳门等境外校友和社会关系,协助采购口罩、消毒剂等紧缺用品,为应对师生返校后的复杂情况做好工作预案。学校大学科技园130多家企业、近4000名员工复工在即,如何做好开放式园区的管理,产业党总支和科技园有限公司从环境消杀频次、电梯分区梯控,到园区全封闭、车辆和人员的交通管控,再到园区企业复工复业的报批材料和流程等,均做了最详细的流程和最严格的要求。

四、教师队伍:做学生成长的教练员、监督员、引导员

  “来来来,中华五禽操带领大家一起动起来、做起来,增强抵抗力,打赢防疫硬仗!”,近段时间,江苏师大人屡屡被中华五禽操的微信和抖音刷屏。而2月17日传媒与影视学院于忠民教授的一席话又让很多同学潸然泪下,“同学们,这是我第一次在线上给你们上这门课,也是我教师生涯所上的最后一学期的课”,江苏师大线上开课了,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一课”。

  为推动大家做文明生活方式的引导者、参与者,让健康生活助力疫情防控,学校制作“中华五禽操”教学短片,体育学院教师拍摄“健康瑜伽”“居家健身”等运动示范视频,通过微信、微博、抖音推送给全校师生,引导健康锻炼、文明生活,受到近2万人次观看关注。根据工作安排,我校于2月17日线上开课,如何确保春季学期切实做到“开学不返校、在家不停课”,如何确保任课老师100%“能开课、会开课、开好课”,成为现实问题。教务部门提前启动、技术团队提前介入、任课教师提前准备,制定了“线上资源+教学软件+传统工具”的教学指导方案,二次开发课程,丰富教学内容,推广“1主+1备”的线上教学模式,确保各门课程“能开尽开”。我校 23个专业学院首批377门课程如期顺利开课的同时,也推进了我校教学信息化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

五、苏师学子:做抗疫一线的志愿者、联络者、倡导者

  科文学院16级本科生朱旭东说,“穿上红马甲,我就是与祖国贴得最近的人!”,历旅学院18本科生、江阴市中医肝胆医院预检分诊处志愿者薛一诺说,“一线医护和警察都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作为志愿者更加不能喊苦喊累”。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一大批师大学生党员和优秀学生干部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不畏风险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为疫情防控奉献自我、为信息沟通搭建桥梁。学生党员、科文学院2016级学生朱旭东在家乡安徽南陵带领青年代表,穿上红马甲,一直奔波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前沿,他和志愿者朋友的事迹,以“我们,志愿成为‘战疫’一线的那抹红”为题登上“学习强国”。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了“七个一”寒假作业征集活动,“看一部爱国影片、写一篇读书笔记、撰一封给战疫前线人员的三行情书、给父母做一顿饭、绘一份个人防疫指南、拍一条战疫祝福视频和每日一次健身打卡”,将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自然融入其中。笔杆抒情怀,丹青绘勇士,美术学院学生创作的“艺心抑‘疫’:‘心手相牵,非常新年’”作品创作活动被中国网转载。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还举办了“老师,我向您汇报”系列活动,研究生同学在向导师汇报自己在疫情防控时期的学习和科研进展时,纷纷表示“待到春暖花开,携手再展笑颜。”

六、宣传队伍:做科学防疫的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

  “同志们,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们要用我们的平台及时传播、用我们的笔认真书写、用我们的镜头如实记录最新的中央精神、最新的决策部署和最感人的抗疫故事”,校党委副书记岑红在疫情防控宣传和信息化工作组联合召开的“学习强国”视频会议上掷地有声。

  32个小时:江苏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从方案设计到上线发布,仅仅用了32个小时。2月7日,江苏师范大学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开通,第一批60多篇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新闻报道随之推送。

  6大特色栏目:学校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官网主页、信息门户开设了疫情防控“工作快报”、战“疫”故事、战“疫”先锋、战“疫”快报、一线传真、抗“疫”宝箱等6个主要栏目。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和个人朋友圈近10个校级信息网络平台同步推送、实时发布,各单位二级信息平台及时转发疫情防控信息,构建“全天候、立体化、即时化”的传播渠道。

  360条信息:截至2020年2月17日,各类平台转发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等各项决策部署、通知要求51条,发布校党委、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校属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动态45项,各项通知公告、科学防疫知识、服务信息和抗“疫”故事等264条,合计360项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