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李印威教授课题组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期刊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宣传部作者: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时间:2020-02-17浏览:930设置

  近日,我校物电学院李印威教授课题组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了题为“Electrical Control of Magnetic Phase Transition in a Type-I MultiferroicDouble-metal Trihalides Monolayer”的研究论文,这是自2015年以来,李印威教授课题组第三次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物电学院教师徐美玲博士,通讯作者为我校物电学院李印威教授、吉林大学王彦超教授和南京理工大学阚二军教授。

  二维多铁材料具有内在的强电磁耦合,可以通过电场来实现对其磁性的调控,因此在低能耗纳米级自旋电子学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然而目前尚未观测到可以实现电场诱导磁相变的二维多铁材料。李印威教授课题组与合作者首次在二维过渡金属双卤化物ReWCl6实现了磁相变的电场调控。在ReWCl6高对称的非极性晶体结构基础上,通过对Re(W)原子进行反向的微小移动,分别获得了极化率完全不同的晶体结构。计算表明两种结构分别具有铁磁和反铁磁性,显示出完全不同的磁序。令人惊奇的是,通过施加适当的电场,可以实现两种结构间的相互转变,从而实现电场对二维材料ReWCl6磁相变的调控。本研究揭示了电控磁独特的机制,为继续探索电场可调控的多铁材料提供了新思路。

  该论文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国家优秀青年项目的资助。

  徐美玲,博士,讲师,我校2018年引进优博。研究方向为二维功能材料的设计及调控,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Phys. Rev. Lett., Phys. Rev. B,Nano Energy等刊物发表SCI论文12篇,入校以来已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一区论文3篇、二区Top论文2篇。

  李印威,博士,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四完成人),入选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六大人才高峰、“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象,主要从事高压下新型功能材料的设计,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PRL、PNA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被引2600余次,多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指数2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