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推进四大工程建设 构筑“大党建”工作新格局

来源:宣传部作者:时间:2022-08-26浏览:57设置

  新华日报以《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推进四大工程建设构筑“大党建”工作新格局》为题,报道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建工作,报道内容如下:

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推进四大工程建设 构筑“大党建”工作新格局

 

  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始建于1958年,是苏北地区首个从事物理方向师范生培养、光学工程领域科研与专业人才培养的单位。近年来,学院将党建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江苏省重大决策部署、徐州市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和学校学院事业发展,推进“领航、铸魂、强基、护航”四大工程建设,着力构筑“大党建”工作新格局。

“领航”工程:党建赋能,助推事业发展

  学院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的观念,将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性地落实到学院发展全过程。贯彻执行党政共同负责制,形成师生参与、专家咨询、调研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近年来学院先后荣获“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坚持党建引领,用扎实业绩践行初心使命,学院事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学院现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2人、国家优青1人、青年拔尖1人、中科院百人2人)、省部级人才29人次。学院现有国家一流专业2个,拥有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国家发改委JMRH科技协同创新平台1个。拥有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省部级及以上平台7个。与地方共建产业研究院3个,每年科技成果转化上千万元。

“铸魂”工程:思想赋能,筑牢信仰根基

  学院党委推行“333”理论学习模式,聚焦内容、突出重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学习的常态性。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加强课堂、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近年来,学院连续获得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学院称号,沈德元教授获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李印威教授获评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张乐教授荣获徐州市劳动模范称号。

“强基”工程:组织赋能,打造坚强堡垒

  学院党委坚持以支部结对共建为引领,不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强基创优,在全校率先实现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积极推广“支部+”工作法,把支部建设同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产学研对接、社会服务相加,促进学院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以党建工作立项的形式规范党建内容,提升党支部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水平。积极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指导各支部与校内外支部结对共建实现全覆盖,为党建工作资源共享和互帮互促提供保障。学院光学工程系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护航”工程:作风赋能,优化政治生态

  学院党委聚焦主责主业,落实“一岗双责”,积极认真开展教师“十项准则”“红七条”师德师风教育,开展“四度五融合,合力树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立优良的学术风气,学院多次获校“最佳师德建设月活动”一等奖。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扎实推进青年教师“思政导师制”,努力提升广大教师“立德树人”主体意识。学院1人获“感动江苏教育人物——最美高校教师”提名奖,多人获校师德先进个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称号。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按期开展“廉政教育讲堂”,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营造了学院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学院连续多年获校文明学院、和谐学院、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李冲(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珂(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

报道网址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208/26/node_10.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