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五十:石枫教授谈“人生是一场长期的赛跑”

来源:宣传部作者:学生处 文/图时间:2016-12-07浏览:1145设置

  12月2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石枫教授做客第五十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浓郁的咖啡香中,石教授就“人生是一场长期的赛跑”这一主题与现场二十余名同学进行了轻松愉悦的交流。

  首先,石教授提出了“在人生的长跑中,心态、健康、努力缺一不可”的观点。在随后的交流中,石教授结合亲身经历进一步阐释了这三者的重要性。石教授认为:在人生这场长期的赛跑中,一时的输赢并不重要,输与赢要自己去定义,超越自己,就是胜利;即使一时落后,也无需灰心丧气,只要有一颗上进心,一切皆有可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强健的体魄是学习、工作的保障,没有健康,一切都是没有基础的空中楼阁。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面对困难挫折,要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化压力为动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坚持到最后一刻,无论结果如何,都可以问心无愧。古语有云“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不计较一时的得失,保持平和的心态,保持生活的平衡,人生自然圆满。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工作与学习深造如何取舍”的问题,石教授指出,学习可以让我们探知先人的经验,而工作能够磨砺意志。就现在的社会发展趋势而言,提升自我对未来的发展更为有利。提升自己在本专业领域的学习能力,能够为以后的工作助力,并潜移默化地改变一个人的格局。对于现场同学提出的“如何做到劳逸结合”这一问题,石教授认为:大学阶段应以学习为主,但适当的休息必不可少。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舒缓身心,保证睡眠质量,对身心健康大有好处。在考试前夕,不要打破原有的生物钟,学会自我调节,适当减轻学习强度,减轻内心的压力,可以让自己发挥得更好,达到理想效果。

  最后,石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返回原图
/